市农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228 发布日期 2015-03-13 14:58
来源 安康市农业农村局
内容概述 市农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4年,我局在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全面及时主动公开了本单位的重大活动、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领导活动等相关新闻和本单位普发性政策、人事任免相关文件及部门预算、三公经费等信息,扎实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局属单位及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办科。由局政办科统筹协调相关工作,保证了2014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健全各项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安康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安康市农业局网络信息发布工作责任制度》、《安康市农业局信息发布审核登记制》,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举报调查处理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发布审核、信息保密审查、网站互动信息处理、网站日常巡检及上网信息复查等管理制度,促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措施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三)制定配套措施。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二是积极加强与市政府门户网站链接。建立了市农业信息网站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双向链接。并积极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农业动态信息,不断提升农业信息的关注度。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公开透明度。在安康市农业信息网增设了“政策法规”、“公告公示”、“重点项目” 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强农惠农政策、重点项目建设、防灾减灾预案等重点领域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四是加强与中省市新闻媒体的合作。主动邀请农民日报、中国农业科技报、陕西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我市循环农业、主导产业、职业农民培育、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亮点、重点工作,增强了农业工影响力和知名度,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和支持农业工作。
  (四)加强学习培训。按照《条例》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要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基本知识、保密知识、安全知识和政府信息公开目的意义等内容进行学习培训。同时,为密切关注重要政务舆情信息,我局组织80余名干部职工,组建了农业系统网络评论员队伍,举办了网络评论员培训班,对政府工作的疑虑、误解进行正面宣传引导,提升了信息公开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数量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我局在农业信息网上主动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概况、政务信息、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行政执法、人事管理、党建信息、办事指南等。
具体包括:本机关职能情况、机关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职能情况、局属单位设置及职能情况;领导活动及会议讲话;人事任免事项、职称晋升;本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录用计划、程序、结果等;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由中省制定、与本机关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本机关名义发布或者本机关作为主办部门与其他部门联合发布的规范性法规政策文件;“双创”进展、文明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本部门各项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农村环保、农业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管情况;农技植保、园区建设、富硒研发、科技教育、职业农民培育、市场信息、龙头企业、项目建设、农业科研、畜牧、农机、农经(土地流转)等农业方面的政策、技术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及数量。我局主要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根据政府信息内容和特点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据统计,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633条。其中,发布新闻动态稿件2449条,发布政策解读及实用技术要点140条,主动公开政务文件32件,电视、广播专访12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明确了专人负责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了办理程序,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制度;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答复的会商机制。2014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没有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没有因依申请公开答复不当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制定了相关制度,强化了措施,明确各业务科室及站所的职责及依申请公开答复会商机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各类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理解掌握相关制度规范,改进完善有关工作机制和方法;三是强化目标管理,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机制,争取达到以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各项业务工作的互利双赢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