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5227 发布日期 2015-03-13 14:53
来源 安康市质监局
内容概述 市质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质监部门实际,形成安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与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年度报告通过安康市质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915—3212362。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立足职能,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拓展公开平台,加大公开力度,为宣传贯彻质监法律法规、推动阳光政务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一)领导重视。我局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初工作任务分解和年底目标考核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作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树立质监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到位、责任明确,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途径和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照《条例》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网站管理办法》、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规章制度,内容涵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相关信息,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在严格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以及与群众和企业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一是强化了市局门户网站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和公众参与三大功能,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条理性,提供了在线办事的窗口和公众参与的渠道,强化了市局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增强了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透明度和公信度。全年机关各科室共受理在线咨询、行风监督、“12365”投诉举报热线信息600多条。二是通过市局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在线咨询”等栏目,收集群众来信,认真梳理,积极回答解决,全年共处理群众咨询3件。三是对不涉密的相关省局和市局文件进行了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四是积极做好政务信息编报与公开工作,全年编报政务信息共380条,进一步提升了质监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五是将质监部门的主要职责、行政许可事项、许可收费依据、收费标准、业务办理流程、名牌产品、安康特色品牌产品、富硒标志使用企业、监督电话等公布在网上,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我局主动把优化质监服务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结合,充分利用质监网站、12365咨询服务热线、《陕西质监》杂志,着力建设信息公开的主阵地,努力为社会各界获取信息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平台。
  (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主渠道作用。依据市政府及省质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在市局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政府信息公开规程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014年我们按照省局、市局《网站管理办法》,认真做好网站日常管理、网站信息上传及统计、局长信箱处理、页面维护、网站安全管理和运行检查等工作,对市局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进行了重新梳理,重点对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等栏目进行了重新编制。主动公开10类20余项信息的主要内容,共计主动公开信息232条,内容涵盖了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相关的通知文件等。
  (二)利用主流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3.15”消费者权益保护、“5.20”计量、“6.9”认证认可、质量月、安全生产月和“12.4”法制宣传日等富有质监特色的专题活动,先后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万余份(册),接受咨询200人次,组织各类培训6场次。在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宣传质监服务活动,全面营造安康质监服务发展的氛围。
  (三)着力建设12365投诉举报系统。为使社会公众能够及时获取相关政策法规、质量监管和服务内容,力图为社会各界人士打造一个融咨询、查询、投诉和举报为一体的信息服务平台,2013年强化了12365投诉举报系统应用,在网站开设了“投诉举报”、“行风监督”、“在线调查”等栏目,拓宽了公众参与和互动交流的渠道。2014年全系统受理投诉举报和业务咨询共600多起,利用12365举报线索查办案件12起。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接到请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全市质监系统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失误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4年全市质监系统对涉及质监工作的相关信息主动、全面地进行了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受编制限制,无专职信息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的时效不够及时,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宽,公开的制度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引导工作人员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真正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提高办事效率、促进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的重要途径,努力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狠抓学习培训。组织局属机构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务必使大家掌握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各种文书的正确使用。三是努力深化内容。在信息公开符合保密规定、允许公开的范围内,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深化,及时补充和更新公开内容,有效扩大信息公开的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四是加强督促检查。组织人员对信息公开进行自查,督促抓落实,加大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五是继续完善制度。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做好信息公开的配套工作办法,衔接好每个工作环节,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操作简便,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2015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