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依法行政 崇实尚干加快发展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述评之七

作者:刘云 时间:2015-02-17 08:59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2014年初,一位八十余高龄的老干部来到安康日报社编辑部,把自己用颤抖的手一字一句写成的6000余言的《安康干部新风录》,交给编辑同志,要求公开发表,以表达他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干部作风变化的褒赞。随后《安康日报》摘登了其中主要内容,并在安康新网全文刊出。这篇文章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好评,特别是一些离退休老干部,在给编辑部的电话里表达同样的喜悦之情,这也使我们新闻工作者深为感动。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对这场洗刷灵魂、锻造信念、改进作风的教育实践活动给予极大的期待与支持,对安康干部队伍建设的每一点细小变化都给予充分肯定。

  但,我们决不能因为一点小小的进步就沾沾自喜。2014年,市委书记郭青多次在不同场合,讲到干部的作风问题,为干部作风画像,并指斥一些突出问题,要求把干部作风的好坏上升到影响安康加快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这些语重心长的叮嘱,令人深思和触动。

  在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市长徐启方在谈到政府作风建设时说:“发展环境不优,政府职能转变、改进政风行风还要持续用力。”在2014年一次政府全体会议上,徐启方曾指出某些政府部门存在廉而不勤、廉而不为的“懒政”等现象,提出严肃批评,他那“说了算,定了干”的刚硬要求至今言犹在耳。

  “说了算,定了干!”是2014年政府诚信、效能提升最实质的要求和形象概括,深刻地改变了一些部门的工作格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4年,市政府30多个部门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晒承诺,组织33个部门对255件重点任务和民生实事向群众公开承诺,给群众讲清楚干什么、啥时干成,做到“说了算,定了干”,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承诺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政府公信力,是最大的诚信;政府执行力,是最大的落实。

  在具体行动上,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这个节奏,就是把权力关进笼子,明白自己的权力天花板。

  重视网络监督和网络舆情,提高与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这个节奏,就是要建立媒体市民问政,扩大自己的民主视野。

  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做到执法阳光透明、公正公开。这个节奏,就是杜绝“拍脑壳决策”和一言堂、自话自说。

  政府部门全面实行政务信息、办事公开制度。这个节奏,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暗箱打开,把黑洞堵死。

  加强重要领域、重大项目、关键岗位的审计监督。这个节奏,就是经得起法律与规矩的检验,让人民放心。

  “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做敬畏法律、勇担责任的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安康的发展更加需要实,容不得走过场、玩花架子,就是要实干,通过实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发展的信心。2015年,政府继续对人民承诺的大事实事,进行媒体公开承诺,并扩大承诺范围,完善督查督办、问责问效办法,这意味着今年的部门承诺会比上一个年度更严格,落实的要求更急迫,那种变通和应付的空间更小。这不仅方便人民群众的监督,也给新闻媒体关注政府工作、关注工作进程、关注工作质效,提供了依据和大胆监督的勇气。

  说了算,定了干。干必干好,不敷衍,不推脱,不辜负,敢承担,敢于接受来年人民的大考,这是报告的掷地之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