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创新驱动,乐享更多改革红利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述评之五

作者:刘云 时间:2015-02-17 08:56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在社会转型、经济转型的特殊机遇期,后发地区无疑面临更多的发展困厄。向改革要信心,向改革要活力,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没有像今天这样严苛地摆在安康人的面前。

  困难是客观存在的,到了一定发展阶段,积沉的矛盾集中显现,也是规律使然。面对困难,有积极的心态应对、有敢于正视的勇气、有渴求的目光改进,这正是新常态下应有的姿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深化改革的雷雨毕至。这在2014年尤为明显,中央全面部署深化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文化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等诸多改革,除了中央顶层设计的宏观要求,在改革的规则中,鼓励各地大胆探索改革的多种实现形式。以摘桃子的精神,把握改革创新的主动权。

  “改革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我们要靠改革激发新活力,靠开放释放新推力,最大程度地激活市场主体,增强发展活力。”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然能够嗅见安康改革正升腾起的耀眼星火。

  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化是必然的。利刃于重点领域发力,以重点问题为突破,以群众利益为导向,在体制机制上大力创新。改革直指如何促推政府职能转变?如何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是一场自我革命。

  可谓亮点多多:首先是简政放权,“加快实现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这意味着更多的市场主体的兴起与发育。完成政府、村镇、事业单位改革,行业协会、商会等“红顶子”社会组织与行政脱钩,这对社会组织建设是治本之药。

  商事改革,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试行“三证合一”,这不单单是办事前置条件的放宽,更是新常态下对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政府放下“身段”,降低门槛,激活“一池春水”。这样的改革,群众多多点赞:取消下放200项行政审批事项,特别是企业审批进一步放宽准入、前置,当年新增企业3000户。在全民创业方面,也是“忽如一夜春风至”,改革释放的创业、创造活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建立部门权力清单,下决心厘清职能,当放则放,当出手则出手,做政府该做的、必须做的,权力进笼子,服务出大门。

  在经济领域改革方面,政府端出来的盘子,足够丰盛。如,城镇化发展体制改革,将能够引入多元主体,拓展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视野。换句话说,城市建设,社会资本也可以放胆来做。财税金融改革创新、公共资产管理、发展非公有经济、公共资源配置、诚信体系建设、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等项,让各类经济要素活跃起来,让创新创业成为内生动力,让改革释放最大红利。

  对于安康现阶段的发展,交通仍然需先行。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与旅游融合,组建交通、文化投资发展公司等等,视野已然打开, 2015年需要大尺度破冰。

  安康,是全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市,也是全国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这是契机,是压力,更是考验。农村怎么承载改革深化带来的阵痛,既需顺水漂竹,更要逆水行舟。

  2015年中央一号文章,是关于新时期全面破解“三农”难题,力促“三农”发展的里程碑式文件。充分考虑安康市情,以及所承担的国家生态战略任务,安康农村改革的路子,当然应当充分具备安康的元素。在农村产权改革应用,如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改革,林权改革成果的深化,工商资本下乡的政策指导,新型农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设,职业农民的培育,以及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社保方面的调整改革等,都必须尽快发声。

  安康富,农民必须富。农村活,安康活。

  近些年安康农村的变革,很多方面是革命性的,是自下而上改革创新的体现。特别是在发展特色经济、开发特色农产品、引入工商资本参与新农村建设、农业的集约化发展、“五小水利”改革、农村公益事业发展等,都有成果。比如家庭农场、林场、养殖场的发展,工商资本下乡与农民合作建设产业基地等,已然深刻改变着安康农业的传统属性,呈现出旺盛的成长能力。

  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是发展的两只翅膀。引资本、引技术、引项目、引人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机制激活,都是安康2015年改革创新的亮色,如紧盯国内500强、百名硕博进安康、千名大学毕业生创业、培育万名能工巧匠、高新区创业孵化基地等,都值得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