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5-74718 发布日期 2015-02-15 23:48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六)深化改革开放,以创新驱动发展
  改革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我们要靠改革激发新活力,靠开放释放新推力,最大程度地激活市场主体、增强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以解决重点问题为突破、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导向,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减少环节,逐步实现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建立部门权力清单,承接好省、市下放的权限,提高效能、优质服务。完成政府机构、镇村综合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允许“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试行“三证合一”,进一步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条件。加大对政府管理资源的监督力度,建设工程招投标、土地招拍挂、政府采购等有形市场,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在经济领域改革方面,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推进城镇化发展体制机制、财税金融改革创新、公共资产管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公共资源配置、诚信体系建设、园区体制机制、国资监管体制等改革,创造条件组建交通、文化投资发展公司。以实施全省农村改革试点为契机,增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在社会领域改革方面,重点推进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科技、生态环境、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改革。
  强力推进对外开放。今天的安康,大开放的使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我们将加大力度推进思想解放、观念创新、方式转变、环境优化,敢于用比较优势整合吸引社会资本,敢于到外部市场聚集要素、寻求合作。提升“走出去引进来”的水平,学习先进经验,开阔视野,增强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抓手,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东向西开放,突出新兴工业、现代物流和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商,紧盯国内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以及知名央企、陕企、民企,瞄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专利技术,“一对一”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增强全民开放、招商的活力和动力。创造更具包容性的环境,让外来资本有市场、外来企业有机遇、外来人才有事业,引得来、留得住、能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奋力赶超的关键,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大力度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实施“百名硕博进安康”、“千名大学毕业生创业”、“培育万名能工巧匠”工程。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发平台,鼓励产品、品牌、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化与中国农科院、药科大学、西安交大、陕西师大、安康学院等合作。组织市级科研院所围绕市场需求、产业发展需要,坚持自主研发和引进推广应用并重,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让一切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现,让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推动经济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迈进。
  (七)强化生态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把生态作为安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深入推进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加快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抓好第二轮退耕还林、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造林绿化50万亩;加强山水林田湖的保护和修复,加大工业点源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抓好土壤、地下水、重金属污染防治,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依法严厉惩治环境违法行为,把整治乱批乱建、违法采石开矿向山区深处延伸。强力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全面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探索建立环境保护多元化投资、建设、管理和运营模式,倡导和推广绿色消费、低碳出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
  保护好汉江母亲河。围绕“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立汉江水质保护联席会议、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网格化、流程化监管,形成汉江水质保护的长效机制。在完善县区“两厂”配套管网和规范运行的基础上,用两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沿江重点镇(社区)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完善汉江水质实时监控体系,建成南水北调汉江水质保护应急指挥中心,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
  开展“治污防霾、保卫蓝天”行动。雾霾的警报已经拉响,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转观念、转生产生活方式,打好治污防霾的全局战。抓住“压煤、抑尘、控车、禁燃”等关键环节严控大气污染源,加快“气化安康”步伐,大幅提高工业、交通以及民用天然气的普及率,实施重污染企业技改和燃煤小锅炉淘汰,大力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和“油改气”;强化对工地和道路扬尘的监管,加大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力度,加速淘汰黄标车,提高城镇主要道路机扫率,严禁秸秆焚烧,抓好农村清洁能源应用,实施PM2.5监测和信息发布。全社会共同努力,确保空气质量全国全省领先,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这个最宝贵的资源和最大的优势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决不让雾霾遮住安康美丽的天空。

共8页 您在第6页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跳转到页 本页共有2218个字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