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城乡统筹 让明珠更耀目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述评之三

作者:刘云 时间:2015-02-13 10:54 来源:安康日报社 【字体:

  2013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安康考察调研时,赋予安康“秦巴明珠”的赞誉,这无疑激发了安康人民的爱乡情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
  “把建设‘秦巴明珠’作为长期战略,围绕让城乡更加宜居、环境更加优美,‘明珠’更加璀璨,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突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月河川道城镇带及县城、重点镇(社区)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宜居、生态优美、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城市一体化发展格局。”
  城乡统筹发展,明珠才能耀目。
  发展总是围绕目标运转。作为中心城区,“湖城一体”、“一江两岸”,是她的出彩之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城市最富活力所在。城市之变关键在于建设和管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这个被赋予“新双创”的有力抓手,必将带来城市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城市文化品味的进一步提升。
  “突出核心、提升江南、重心北移”的战略,即是战略规划意图,也是现实遵循的规则。2015年的中心城市建设,政府给出的清单具体而宏大,提神的如“一江两岸环江50里”旅游步道、自行车通道,这个环线连通一江两岸景观布局,是风景线,也是一条消费黄金线,必将成为汉江沿线可圈可点的旅游带和文化长廊。
  重心北移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承载能力的必然趋势,毋庸置疑,这不仅能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更能提升中心城市的开放指数。在城市副中心布局中的瀛湖板块,是中心城市功能扩散的重要区域,要做好规划控制,整体高端开发。
  12个县域副中心、4个文化旅游名镇、首批10个重点镇、100个美丽乡村建设,是 “城乡一体、产城互动”大格局,在县城,就是做优、做精、做美,让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在乡村,就是培育以工业为主导、商贸带动、现代农业或旅游休闲的特色,提升规划和设施配套水平,完善基本公共服务。
  省上确定石泉县为省级“多规合一”试点,这对强化安康县镇建设管理意义都是同等的。“多规合一”考虑了城镇内涵和综合承载力的提升,对土地科学利用、创新投融资机制、在功能改善的前提下促进城乡居民就近同等享受市民待遇,都将起到重要作用。石泉试点必将促进对精品小城、特色小镇、优美乡村的规划跟进。
  中心城也好,副中心也罢,都必须极大地“促进要素聚集,释放‘三区两园’和‘飞地经济’园区发展的新能量。”在“三区”建设上,高新区仍然是主导和引领力量,起着表率作用。优化创新环境是着力点,聚集创新资源是抓手,围绕天贸城产业配套是突破点,创建国家高新区是新目标,以高新区的长足发展领跑恒口示范区、瀛湖生态旅游区这“三驾马车”,必将辐射带动全域发展。
  “飞地经济”在2014年的精彩实践,拓展了区域经济的视野,更大的意义在于,在经济区域性发展平台上,实现了市县在宏观把握上一致性和在微观操作上互联互通,它打破了行政区划的自然界限,为实现“四个全面”聚合了力量。
  在政府2015年工作布局上,把支持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再次提到战略的高度,强调分类指导、重点扶持,彰显特色、错位发展。特别对于安康这样一个主要依托生态资源求发展的区域,特色和适度至关重要。报告中提到的支持汉滨区打造百亿产值工业集中区,支持旬阳县做大做强工业,一个是发挥龙头引领作用,一个是撤县建市打造副中心,二者都体现了加快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
  “支持其他县发挥比较优势,壮大特色产业,自主改革和工作创新。”提出强化园区承载能力,这也是对各县借位发展的共性要求,特别要注意破解园区产能转移层次低,提升环境、资源、服务保障水平,在园区上下游配套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企业组织、农经合作组织对建立精品园区、特色小镇的中坚力量,主动在涉农涉工涉园新业态上大胆尝试,政府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品牌和营销水平上,更加注重抓引导、抓指导、抓督导,尽到统筹组织、政策支持、行政推动的责任。
  十县区共同发力,县镇集中用力,坚定自己的特色优势、总量提增优势、产能培育优势、加工合作优势,这样的局面才是生动的。尤其对安康的“一体两翼”发展、“石紫岚经济带”这样的区域互联互通项目,更加需要集中打造,建立品牌,全面统筹,实现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