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两会专题 > 正文内容

    第三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时间:2015-02-09 17:53 来源: 字号: 打印

     
    在政协第三届安康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15年2月7日)
    徐铁军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三届安康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请审议。
      一、提案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常委会认真组织广大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围绕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通过提案履行协商、监督、议政职能。全年共提出提案334件,立案311件,分别交由市委、市政府、市级人民团体和中省驻安单位四个方面50个单位办理。截止2014年年底,已经全部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97件,占提案总数的31%;列入计划解决的199件,占提案总数的64%;用作工作参考的15件,占提案总数的5%。总体来看,这些提案注重调查研究,更加关注经济发展和改革重点领域,更加贴近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经过政协组织开展广泛多层次的办理协商,办理部门认真采纳和落实,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促进经济健康运行
      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问题,委员们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提案96件,为党政决策和工作部署提供了智力支持。如:市工商联和胡庆伟等委员提出的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提升增效的建议,在我市制定出台的《关于扎实开展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中予以吸收体现。《意见》明确了我市大力发展循环产业的方向,提出着力把“三区两园”和“飞地经济园区”打造成循环产业聚集区,并优先发展山林经济、涉水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九三学社安康支社提出的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工作部署中加强对县域经济指导,重点谋划发展月河川道城镇带、石紫岚沿江生态经济带,进一步推进区域产业分工与协作;农工党汉滨区委和王春丽等委员提出的加强硒资源研发、壮大龙头企业和培育优势品牌等建议,市政府及农业等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大力实施十园示范百园提升工程,以重点产业园区为抓手,创新土地经营权流转模式,积极培育经营主体,依托富硒产品研发平台,培育壮大了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科技型企业,进一步延伸了富硒特色高效农业产业链;民盟汉滨区委提出的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的建议,市科技局予以重视,精心举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安康行”活动,组织科研人才进企业,提升了茶叶、中药、蚕桑、魔芋、食用菌等优势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委员们提出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建议,也被市工商联及工信、财政等部门充分肯定和采纳,认真落实减免税等惠企政策措施,强化政银企合作交流,提高服务水平,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二)促进民生改善提高
      围绕教育、医疗、交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委员们广采社情民意,提出提案125件,为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发挥了重要的渠道作用。如:市政协民族宗教和祖国统一委员会和黄庆雪、孔祥江等委员提出的促进教育公平的建议,市政府及教育部门高度重视,把提案办理与破解“上学难”和“大班额”问题相结合,大力实施五校北迁和12所学校的迁建和改扩建,探索试点“大学区、督学责任区和教研协作区”管理模式,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增强办学实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柏友谊、缪红艳等委员提出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市卫生局充分采纳,在我市全面推行新农合“就医卡”制度,启动乡镇卫生院“一院两中心”建设,开展“先诊疗、后结算”服务,组织扩充村医队伍,让山区群众享受更为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民建汉滨区委提出的提高食品药品监管能力的建议,引起了食药监管部门的重视,进一步完善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建立起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的监管网络,筑牢了食药安全基础;民进汉滨区委和高平、柯玉富等委员提出的加强城市公交管理的建议,交通、运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及时采纳,推进城区公交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线路规划、新增新型公交车辆,开展出租车市场联合整治活动,极大地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王小群、王本周等委员提出的加强金融服务的建议,被工信、人社等部门肯定,加强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扶持,发放小额担保创业贷款2.15亿元,带动就业7600人。委员们提出的重视避灾扶贫搬迁工作以及关注社会养老、弱势群体社会保障等建议,也被市扶贫、民政、财政等部门在工作中充分采纳,一些问题正在逐步落实和解决。
      (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综合治理等问题,委员们聚焦反对“四风”,提出提案52件,为改进部门工作作风和解决实际问题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许多承办单位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提案办理作为对照检查工作的一面镜子。如:市妇联和徐小丽等委员提出的移风易俗、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议,市纪委、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在婚丧嫁娶事宜中大操大办的制度规定,以“最美安康人”、“安康好人”争优创先活动,引领社会道德风尚;李焕龙委员提出的开展警示教育、防止大学生“村官”被挪用和机关干部“吃空饷”等建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积极采纳,通报曝光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反映“五股歪风”现象的典型案例,运用廉政文化作品阐释党纪法规,党员干部深受教育;民盟汉滨区委和李刚、屈孝群等委员提出的推进政务公开的建议,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采纳,推进简政放权,完善政务公开,目前我市已经对市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建起了市级政务服务中心,面向企业和社会的行政审批全部进驻,一个窗口对外,一条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姚军、马明世、马庆等委员们提出的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建议,规划、住建和公安部门高度重视,加强协作配合,完善城市消防设施规划建设,加强加快旧城改造,健全街面巡逻防控网,开展“破小案、暖民心”活动。委员们提出的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物流和农贸市场建设等意见,在市双创办、工商、交通等部门的重视采纳下,许多问题也得到落实和解决。   
      (四)促进生态文明进步
      围绕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市政建设等问题,委员们着眼长远发展,提出提案38件,在促进建设生态友好型社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市政协社会法制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陈春来、田先聪、钟小芹等委员提出的加强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环保、水利、林业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探索实行“河长制”,大规模实施汉江综合整治“十大行动”,加快沿江绿化、生态治理、防洪安保工程建设,加强水源地监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并在中心城区重点实施 “一江两岸”工程,积极推进汉江公园改造、江滩公园、龙舟文化园、东坝防洪堤等建设项目;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和项金喜、李锦军等委员提出的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有关县区政府和环保部门予以采纳,大力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进集镇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付波委员提出的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融合发展的建议,规划、住建部门充分肯定,补充完善了“人文城建”思路,启动编制专项规划,加强对城市历史文貌和城市脉络的保护与传承,着力塑造城市文化品牌;委员们提出的有关农村公路养护、重点旅游景区发展和汉江四桥、五里月河大桥及一些地方学校校舍建设的建议,为有关县区政府和交通、旅游、教育等部门提供了工作参考,积极采取措施解决相关问题。
      二、2014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常委会充分发挥提案办理协商在推进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把深化办理协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了办前有部署、办中有督促、办后有检查,有效地保证了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成效,提案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
      (一)重视办前协商,夯实提案办理协商基础
      通过建立健全提案征集协商、提案审查协商和提案交办前协商等机制,进一步增进提案者、办理单位、督查部门和政协组织间的沟通联系,确保了提案质量稳步提升,交办及时准确。一是畅通委员知情明政和公民有序参与“两个渠道”。加强提案基础知识培训,全会召开两个月前下发提案征集通知,用提案委员会“一封信”的形式,使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明确选题重点和掌握撰写要领;各专门委员会及时召开全体委员会议、组织届别和小组活动,加强委员和部门的沟通,让委员更加全面地了解政策市情;面向社会开展公开征集提案线索活动,使提案工作更加关注民生、反映民智、贴近民心。二是推动产生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提案。在提案征集阶段提案委员会主动介入,提前把关,通过电话预约和走访,广泛了解委员提案准备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组织开展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政协专委会负责人,以及部分提案经验丰富的委员参加的集体提案协商座谈会,提案选题充分体现提案办理协商的针对性。由于准备充分,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紧贴全市工作大局,集中反映了党委、政府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整体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三是健全立案审查机制确保准确交办。坚持提案“三审”会商制度,全会期间,由大会提案组对征集提案进行分类初审,提案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进行复审,形成审查报告最后经过全体会议协商审议。在正式移送办理单位前,提案委员会专题组织近30家办理单位认真分析提案办理形势,重点围绕规范办理协商程序和健全办理协商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积极推行电子政务,将政府系统所有立案的提案在网络平台进行预交办,认真吸纳办理单位提出的调整完善意见,为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做好下一步协商办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办中协商,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
      在坚持提案分层运作、整体推进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提案办理协商的形式和内容,强化督办落实,形成了组织严密、多层面、全方位的提案办理协商新格局。一是市级领导领衔包抓重点提案。全会闭幕后,按照“选题重要、富有新意、建议可行、能取得成效”的原则,提案委员会对立案的311件提案综合研判,在征求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相关办理单位多方意见的基础上,遴选了22件重点提案,分别提请市上领导领衔督办,通过领导阅批、专题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及时解决了许多重要问题。二是政协主席副主席牵头督办重点单位。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主席、副主席带队开展提案协商督办活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强化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是政协组织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创新之举。在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峰期和攻坚期,市政协主席邹明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对承办提案数量大、办理任务重,涉及全市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和民生问题较多的市发改委、环保局、交通局、住建局、教育局、规划局、卫生局、民政局等8个部门,集中开展了专题协商督办活动,实地视察了我市环保监测网络平台、城区公交运行线路、滨江沿线休闲景观带、桥头交通组织工程、金州广场提升改造和东关民族幼儿园等20多个提案办理现场,召开“面对面”协商办理会议10余次。共有90多位委员、5个民主党派、两家人民团体和6个政协专门委员会参加,协商督办提案176件,占到了提案者人数和提案总量的半数以上。活动中,办理单位和政协组织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提、办、督三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提案得到了有效的采纳和落实。三是政务网络化全程跟踪办理。提案委员会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充分利用提案“网上办理”系统,对278件政府系统承办提案进行了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届别认真组织开展了与对口部门及市、县政协联动办理提案活动。绝大多数办理单位在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中,都能主动通过电话、走访、面商等形式,加强同委员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增进了解、取得共识。
      (三)落实办后协商,提升提案办理协商水平
      不断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精细化管理,在提案办复后,及时总结经验、反馈信息,深化协商评议活动,巩固协商办理成果,推动提案整体工作水平提升。一是强化载体营造公开办理氛围。坚持落实提案公开办理制度,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提案信息在政协网站“提案办理”和政府网站“政务督查”系统版块公开,“网上晒案”接受社会监督,扩大委员和群众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度,把提案提得好不好、办得怎么样交给社会来评判。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提案办理追踪活动,播发提案办理工作专题新闻,通过“社情民意直通车”等栏目,邀请提案者和办理单位负责人走进直播间,扩大提案工作宣传,形成人人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搭建平台组织双向推荐评议。主动通过电话和信函的形式,开展了提案者和办理单位双向推荐评议活动,不仅让委员评议办理单位工作,提出改善和提高办理工作的希望和要求;也让办理单位评议提案的质量及其作用的发挥,为委员提案提供选题参考。通过相互协商和监督,提案者和办理单位建立起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的良性互动关系。三是健全提案工作考核奖励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制度化建设,已经把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纳入部门及县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提案办复后,市政协按照“领导重视程度、办理态度、业务能力、沟通的主动性、交流的充分性、办理数量和时限、办理结果”等指标,来衡量办理单位的工作质量。在广泛征询多方意见的基础上,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向考核部门提出考核评价建议。这次全委会议上,还将公开表彰一批优秀提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主要领导对办理工作作出明确批示,分管领导对办理工作也提出具体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与委员的协商沟通水平和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基本形成了先协商后办理、先协商后答复、先协商后落实较为规范的提案办理协商程序,推进了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发展。特别是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发改委、财政局、林业局、民政局、住建局、卫生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一大批单位主要领导亲自上手,及时研究和解决提案中的具体问题,提案办理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有了很大提升。各县区政协在组织提案办理工作中也创新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如汉滨区政协分管领导亲自审阅提案提出指导意见,旬阳县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委员测评,汉阴县政协重视提案办前沟通,镇坪县政协实行提案“二次答复”,岚皋县政协积极配合开展市县联动办理等。在这里,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市委、市政府、各承办单位以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目前,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认真研究、努力改进和完善的问题。如:如何引导委员选准角度,进行更加深入的调研和论证,努力提高提案的整体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办理单位责任意识,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改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提案办理方法,增强办理实效;如何进一步推动政协界别和专门委员会深入参与提案工作,形成政协内部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如何进一步加强平时提案工作,增强提案的时效性和针对性等。
      三、2015年提案工作部署
      2015年,提案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省、市关于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有关规定,按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使提案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深化学习强认识
      中共十八大报告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把“提案办理协商”作为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重要方面,为提案工作带来新的动力。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部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时进一步强调,在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中,要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提案办理协商。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讲话中也明确指出,要通过建立健全多种协商方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办理则是党和政府部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暖人心、树形象的重要抓手。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不仅能提高提案的质量,还可以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理顺各方关系,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办理推进,以实现促进政治、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这个根本目标。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提案办理单位,都要充分认识到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二)打造精品重质量
    提案要把握大局和重点,坚持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2015年是我市“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我市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来思考谋划。提案选题要更加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更加关注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更加关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广大委员要从自身比较熟悉、有专长的领域着手,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切合地方发展实际,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小组和政协各专委会要充分发挥智力优势、专业优势和集体优势,超前谋划思考,提出一批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提案,及时把调研、视察成果和大会发言中形成的重要意见建议转化为提案,为我市科学发展提供决策参考。提案委员会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细化立案标准,提高立案审查的严谨性,进一步创新提案审查方式,加大同类话题的提案合并力度,提高提案总体质量和水平。政协全会闭会期间,各提案主体要及时结合市情、民情变化提出提案,增强提案实效性,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
      (三)强化协商增成效
      提案办理协商是既是政协组织根据群众普遍诉求和紧扣发展大局,与办理单位平等对话,实行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也是办理单位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形成共识的重要方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工程,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提案办理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办理协商机制,规范办理协商程度,与政协组织实现良性互动。办理前要与委员加强事前联系,无论主办还是协办,都应不怠慢、不拖拉,讲大局,负责任,通过调查摸底、弄清实情,主动向委员了解具体要求,征求意见建议,在掌握第一手材料后再协商解决问题办法,为提高办理提案质量创造条件;办理中要与委员保持沟通联系,要把办理提案工作真正地纳入工作议事日程,选派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作为具体承办人员,规定办理质量和办复时限要求,在和委员取得基本共识的基础上,才能形成书面答复意见;办理后要与委员回访联系,把提案办理书面答复的内容落在实处,在提案所提意见得到解决和采纳后,要及时反馈办理落实情况,邀请委员实地察看,征求意见,提高委员对办理工作实实在在的满意率。新一年的重点提案工作,相关办理单位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向包案领导负责,及时协助包案领导召开提案办前研判会、现场办公会和“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及时向包案领导通报办理工作开展情况,提请包案领导审核部门书面办复意见,做到重点突出,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效果显著。
      (四)立足服务促提高
      新一年里,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委员参加政情通报会、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评议等活动,努力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不断提高提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继续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协商沟通联系,就提案办理工作中重要环节和关键举措提出建议,进一步规范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积极有序地组织好提案者参与提案督办,切实把委员参与督办工作的作用运用好、发挥好。扎实开展提案“带案”调研、视察活动,重点围绕中心城市建设与管理,养老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开展对口办理协商。下力气组织办理单位开展好现场办理、上门回访、座谈交流、答复征询等活动,及时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进度、落实情况,稳步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率。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协作,做好督促、协调、联络、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对三届以来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头望”,扎实开展提案办理追踪和“二次办理”活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进网上办理。加大宣传力度,集中展示提案工作取得的优秀成果,进一步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力,形成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提案工作队伍建设,提高为提案工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各位委员,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安康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锐意进取,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