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一县(区)一亮点:美丽乡村成为平利富民强县的“金字招牌”

作者:佚名 时间:2014-12-15 16:4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生态是我们最大的资源,让‘绿色’成为发展的主打色,让‘美丽’成为保值增值的财富,实现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的相生共荣!”12月15日上午,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县(区)一亮点”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平利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黎激情满怀地介绍了该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不凡历程和丰硕成果。

  平利是女娲故里、中国名茶之乡和“中国十佳最美乡村”。境内绿野葱茏,茶园密布,民居靓丽,山环水绕,富有江南水乡风韵。2003年以来,平利县委、县政府着眼生态资源优势,以建设中国最美乡村为目标,一张蓝图、接力实施,抓点示范、整体推进,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乡村与城镇、农业与二三产互促共进的发展路径。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平利县坚持规划引领,做到全县有总规、镇村有详规、农户有设计,城乡规划一张图、基础设施一张网、产业建设一盘棋,形成涵盖各个领域、覆盖各个区域的规划体系。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建设与自然山水相协调的特色民居3.79万户,按照“一城十镇百村三十个新型社区”的总体布局,以精美县城为龙头、以特色集镇为支撑、以新农村和新型社区为基础的城镇体系初步形成,交通、安全饮水、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全县生态环境全面优化,森林面积达到35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6%。

  李黎介绍说,既要“生态美”,更要“百姓富”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决策者建设美丽乡村的永恒主题,平利县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政策推动、机制创新”的工作导向,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举全县之力构建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生态旅游三大经济体系,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比翼齐飞”。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2012年成功入选“中国十佳最美乡村”,2013年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和省级生态县等多项荣誉,美丽乡村建设被省委、省政府作为典型在全省推广,并荣获市级重大创新奖。长安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和“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长安十里茶园入选中国美丽田园。龙头村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省级休闲农家明星村”和全省首个“廉政文化进景区示范点”。央视、人民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聚焦宣传平利美丽乡村建设经验,新华社内参进行了深度报道,美丽乡村的知名度和吸引力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思路、创新举措,深入探索和提升平利美丽乡村的建设水准,努力把“中国最美乡村”的品牌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美丽平利


美丽平利

  发布会上,李黎就平利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情况一一回答了记者提问。十余家省市新闻媒体,平利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及县发改、旅游、农业、茶业、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叶苗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