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一县(区)一亮点”:强基地 提品质 打响紫阳富硒茶品牌

作者:佚名 时间:2014-12-10 17:1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12月10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县(区)一亮点”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紫阳县县长梁涛介绍了紫阳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富硒茶产业发展的做法和成效,并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紫阳县依托富硒区和自然生态的优势,把茶叶作为富民强县的绿色产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强基地育龙头,兴加工塑品牌,扩宣传拓市场,已形成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发展格局,推进了产业强县步伐。
  据了解,从2011年起,紫阳县狠抓紫阳茶叶本地品种的提纯、复壮、扩繁,累计建设繁育基地2200亩,为优质富硒茶富硒茶基地建设奠定了基础,全县茶园总面积迅速发展到19万亩,先后建成盘龙、和平、焕古等8个现代茶叶示范园区,形成茶叶基地镇14个、基地村88个,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31家,建成两条智能化生产线和23条清洁化生产线,已形成以富硒绿茶为主,红茶、陕青茶、白茶等多元化发展格局。紫阳富硒茶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后, 2013年又获得“全国富硒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并相继荣膺“消费者最喜爱的全国100个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中国十大富硒品牌”、“陕西省十大商业品牌”,品牌价值由2009年的7.04亿元攀升到13.52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期间,紫阳县茶叶产量从2983吨,茶叶产值3.6亿元分别增长到4565吨,茶叶产值7.5亿元,茶叶产量、产值年均增速始终保持在13.6%、26.7%以上;茶叶产业综合收入已达到12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8%;农民茶叶人均收入2708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全县从事茶叶生产、加工的人数达到18万以上,占全县农业人口的60%。
  梁涛表示,紫阳县将始终把茶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第一产业,继续实施品种改良,加大无公害茶叶基地建设;聚力扶强龙头企业、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创新市场营销模式,推进产业化经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同时,不断强化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力促茶农增收、企业增效,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加快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发布会现场,西部法制报、华商报及安康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围绕提高富硒茶品质、富硒茶基地建设、茶旅融合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提问。省、市十多家新闻媒体及紫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有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