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一县(区)一亮点”:石泉县创新实施“三个五”脱贫攻坚战略

作者:佚名 时间:2014-12-04 16:1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12月4日,在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一县(区)一亮点”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石泉县副县长唐锡富、余建军围绕“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着力构建扶贫工作长效机制”对石泉县的扶贫工作作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石泉县属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据2011年统计,全县还有贫困人口6.6万,贫困发生率43%。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已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制约全面小康进程的根本问题。为此,该县把扶贫作为推动县域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从2011年开始,按致贫原因,把贫困人口分为需要异地搬迁脱贫致富的,需要就地综合扶持增强造血功能的,需要救助供养强化社会保障的,需要教育扶贫治本谋长远的,需要医疗保障提高健康素质的“五大类型”;对应实施移民搬迁、综合扶持、救助供养、教育扶贫、健康促进 “五大工程”;配套建立干部包抓、社会帮扶、投入保障、监测评估、考核奖惩“五大机制”,形成了“三个五”脱贫攻坚战略,系统化,精准化、科学化推进扶贫。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搬迁6660户25350人,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小区63个;建成集中供养服务中心16处,集中供养人员达到2390名;在边远山区建立了30个片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投入200余万元保障运转和落实村医工资待遇,让贫困群众就近享受医疗服务;积极争取民生项目资金新建希望小学6所、村级卫生室60所、便民桥23座、水窖120口,解决贫困群众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吃水难等突出问题。
  为确保扶贫成效,石泉县还出台了《扶贫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每年对各级各部门、驻镇工作队、驻村工作组和包户干部实行严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经济奖励、评优树模、干部职务晋升和责任问纠相结合。三年来,选拔使用扶贫一线干部27名;对9个考核末位的单位实行了“一票否决”,对124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或取消后备干部资格。通过鲜明的考核导向,在全县形成了高度重视扶贫、积极参与扶贫、务实推进扶贫的良好氛围。
  发布会现场,记者还围绕精准扶贫、特困户住房问题、如何运用考核奖惩机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提问。
  省、市十余家新闻媒体以及部分石泉县人大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