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5772 发布日期 2014-03-17 10:10
来源 旬阳县
内容概述 旬阳县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2014年2月11日在旬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旬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益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3年是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沉着应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转型升级的内在压力,坚持循环发展、富民强县工作主题,切实落实稳增长、优结构、提质量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经济质量持续提升。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00亿元,增长1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亿元,增长2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4亿元,增长13.52%;财政总收入16.34亿元,增长8.78%,地方一般预算收入4.64亿元,同口径增长21.51%;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05.89亿元,增长27.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41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6757元,增长14.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2.4亿元,增长14.9%,贷款余额55.4亿元,增长19.7%,存贷比为60%。经济总量在稳步增长的同时,发展方式不断转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质量不断提升。
  ——产业转型富有实效。坚持一产夯基础,二产调结构,三产增活力,三次产业比为11.78∶58.39∶29.83。工业引擎作用持续增强,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47.07亿元,增速23.8%。年产5万吨球墨铸件、年产5000辆专用车二期3000辆扩建、祝尔慷系列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烟厂技改”通过国家烟草局立项批复,新增规模以上企业7户,我县被授予全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先进单位,县生态工业园区被授予全省县域工业集中区发展先进单位。农业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1.28亿元,增长11.95%。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生猪出栏50.31万头,新发展魔芋基地5030亩、设施蔬菜2000亩,黄姜留存面积3万亩,收购烟叶19.3万担、产值2.23亿元、烟农户均收入3.83万元。省级命名2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市级命名4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三产商贸初具规模,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29.83亿元,增长7.8%。鼎盛建材及农副产品交易商城、草坪现代物流园、旬阳南方商场、巨隆商厦等商贸项目建成投运,全年新增限上企业63户,实现“个转企”87户。县城区新建专业市场2个。歪头山景区开发、蜀河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启动建设。
   ——城乡建设成绩斐然。“四区、二网、二道、三桥、六大工程”项目全面推进,下菜湾、刘湾、草坪社区城中村改造稳步开展,商贸街、党家坝城中村改造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县城区排污管网、天然气管网铺设接近尾声。县污水处理工程主体完工,县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场建成运行。西康铁路二线贯通运行,316国道县城过境段改造、江南公路改建全面竣工,城白大道城市化改造、党家坝商贸街改造、东吕公路吕河至神河段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张湾等5座大桥建成通车。全年新修改造基本农田8000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4000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0.2平方公里,新建防洪河堤3800米,冷水河水库水源工程可研报告通过省发改委审批。“双创”工作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取得了新进展。污染减排“四项指标”控制在市考核指标以内,江河沿岸环境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实施绿化造林9.4万亩,县城区及集镇周边可视山体、一江三河直观坡面、交通干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绿化工作成效显著,石门镇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镇。
  ——民生工程全面推进。全县新增财力的87%投向民生领域,重点实施了十类210件民生实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考达二本线1794人,城关二中迁建、二小扩建及白柳、构元等10个镇中心幼儿园建成,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工作及省级教育强县复验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获国家授权专利12件、国省市科技项目立项3项,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荣获“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全县年度出生人口3802人,出生率8.85‰,自然增长率2.84‰,政策符合率为97.74%,重点对象“三查”率97.98%,低生育水平得到稳定。23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和71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有序推进,实现2.2万贫困人口脱贫。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基本完成,基层医疗机构“三统一”药品配备率、使用率均达100%,县医院综合住院大楼投入使用,妇幼保健院迁建工作正式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通过上级验收。全省首家“散文之乡”在我县挂牌,省级文化先进县通过复查验收,农村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居全省前列。全省民生金融创新示范县创建活动在我县率先启动,旬阳农商行、旬阳三秦小贷公司、添翼融资担保公司顺利挂牌运营。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参保2.47万人,参保率98%,新农合参合37.3万人,参合率99.76%,城乡养老保险参保20.3万人,参保率9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7万人,城镇新增就业安置3500人。发放小额贷款4928万元,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款2142万元;陕南避灾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工作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新开工建设3933套、竣工1182套;3331户6067人享受城市低保,1.62万户4.16万人享受农村低保,4422人享受“五保”,2.56万人享受高龄生活补贴;新建县乡公路示范路35公里、通村示范路335公里、通组连户路450公里,近20万人受益;建成吕河镇熬院村等53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6.2万人饮水问题。
  ——政风行风得到提升。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认真办理信访案件,一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连续五年获得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称号。开展警力下沉、社区警务工作专职化、群防队伍专能化等活动,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逐步提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重点行业专项整治等活动,保持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普法工作取得实效,获得“国家普法中期先进县”称号。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效能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着力推进政府服务体系建设,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推行部门预算和“公务卡”制度,“三公”经费支出减少356.5万元,同比下降11.2%,会议费支出减少488万元,同比下降37.4%。建立了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工作的多层次常态化机制,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及时落实审议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28件,政协委员提案133件。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宏观环境严峻、有色金属市场持续低迷、房地产市场疲软、干旱严重等不利因素较多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果令人鼓舞、成绩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汗水,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所有关心支持旬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各界朋友表示崇高地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宏观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以及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统筹推进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和稳定增长的难度增大;二是由于我县仍属“吃饭型”财政,保障生态保护、交通改善、工业转型、城市提升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城镇化推进过程中,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多样频发;四是适应广大群众新期待,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政府效能,加强廉政建设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强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思路和重点
  今年是我县抢抓改革机遇,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打造城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升级版的破题之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一方面,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我县经济增长的压力较大,短期内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严格的土地调控政策不会改变,对我县转型升级发展冲击较大。随着南水北调中线正式供水,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和节能减排治污任务将越来越繁重。另一方面,安康作为发展改革试点城市纳入了国家战略层面,同时,随着秦巴连片扶贫开发工作的不断推进及生态主体功能区的建设,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将会得到更多支持,加之,烟厂技改、十天高速旬阳LD连接线、汉江旬阳电站等重大项目年内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多年积蓄的能量正在释放。做好新一年工作,全县上下务必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抓住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革命老区县和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旬阳城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升级版。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加快发展转型升级,以生态文明为引领,以循环发展为途径,以绿色产业为支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城镇配套、生态环境、民生事业、农村文化、社会和谐等工作重点,全面打造旬阳城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旬阳。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达到11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达到92亿元;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13%,达到18亿元、5.2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净增878元,达到7635元;居民可支配收入净增2274元,达到25015元;单位GDP能耗控制在0.78吨标煤/万元以内。
按照上述思路,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促进投资增长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扭住项目建设不动摇,抓住招商引资不放松,以项目增投资,增强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动力。
  继续推进“双十项目”建设。认真落实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办法,确保烟厂技改、卧牛山万亩水保生态科技示范园、冷水河水库水源工程、吕河110千伏变电站等重点项目年内开工建设,争取宝通5000辆专用车技改扩建、十天高速旬阳LD连接线、旬阳330千伏输变电工程、赵湾电站等重点项目年内竣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转变招商方式,坚持引资、引技、引智相结合,以商招商、择优选择、招大引强,有针对性地赴东南发达区域开展招商引资,同时,充分筹备和积极参加各类专题招商引资及项目洽谈活动,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亿元。
  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立足县域优势,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策划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农产品及生物资源深加工、仓储物流、休闲养老、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策划一批投资过5亿元、10亿元的战略性项目,确保储备项目100个以上。突出抓好102省道旬小二级路、316国道安旬二级路、旬桐高速公路、江南片区开发、八卦山旅游景区、县城亮化及水体景观工程、科威公司500吨皂素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强化项目建设保障。大力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项目,严格落实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依法依规清理低效利用和供而未用土地,增强项目用地保障能力。扩大民间投资,引导民间资本进入交通、金融等生产性服务领域和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性服务领域,积极探索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的有效途径。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程序,试行代理承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行“绿色通行证”、重点招商企业挂牌保护制度,严厉打击影响投资环境的人和事,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提高产业竞争力上实现新提升。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培育引进优质增量,提升优化现有存量,构建具有旬阳特色的产业体系。
  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的要求,着力推进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园区建设,引导发展要素向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集中,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工业转型,围绕国家《工业转型升级规划》、《陕西省主体功能区发展规划》,按照不断壮大六大支柱工业的目标,扶强生物制品、装备制造、烟草食品、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骨干企业,推行原料工业向材料工业转变。围绕水泥产品研发新型墙体、管材等新产品、新项目;围绕特色农业资源开发果蔬粮油、肉品、能源项目,提高资源就地转化率;围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思路,立足我县实际,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加快中药制品等生物资源开发,谋划工业项目,夯实发展后劲。提升企业效益,以抓销售、稳生产、拓市场为重点,抓好工业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支持引导企业加大促销,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加快推进旬阳电站、日处理1330吨金矿采选、年产10万吨有机肥、年产1万吨中药饮片及烟碱、茄尼醇、农副产品生物提取等10个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争主要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5%以上。着力培育规上企业,加大太极缘生物有限公司、神宝矿业等6户企业培育力度,力争进入规模统计盘子。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园区建设,继续支持旬阳工业园区创新发展、吕河工业园区突破发展,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强力推进园区路、水、电、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和吸引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全年新增投资千万元以上入园企业8户,园区工业产值达120亿元以上。
  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按照“稳粮油、强烟畜、扩芋菜、优姜桑、兴林果”的发展思路,以产业基地和农业园区提质增效为重点,加快农业特色化、生态化、规模化、标准化步伐。突出农业园区建设,以8个省、市级园区为重点,以政府奖补资金为牵引,建设示范基地,完善设施配套,促进土地规模经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全面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加大产业基地建设,稳定粮油作物播种面积,保证粮食安全,粮油总产保持14.5万吨以上。突出规范发展和疫病防控,确保全县生猪饲养量达100万头、出栏50万头;突出稳面积、优品种、提效益,全年种植烤烟10万亩,收购烟叶22.5万担,实现产值2.8亿元;继续抓管理、拓市场,确保养蚕发种1万张、产茧400吨;突出示范村和示范基地建设,新发展魔芋基地1万亩;突出种源和基地建设,新发展黄姜1万亩以上;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推广种植中药材2万亩;突出规模化、产业化,建设大鲵、冷水鱼等特色无公害水产基地。以发展核桃、油桐、中药材、拐枣等品种为主,新发展特色林果2.5万亩。抓好农业基础建设,以路堤水沼等为重点,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新修改造基本农田1万亩,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2000亩,新修加固河堤 16 公里,新建农村饮水工程50余处,解决4万人安全饮水问题。扎实做好“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培育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提高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推广普及农业科技,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地资源流转,培育新型农业经济主体。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调动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健全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系统、防汛抗旱设施网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灾能力。
  做大做强第三产业。把扩大消费、发展旅游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翼。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抢抓国家大遗址保护项目政策机遇,着力培育旅游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打造景点、连成景区、形成产业的途径,加快太极城、蜀河古镇、歪头山、红军纪念馆、汞矿洞遗址及鸡血石文化产业等项目建设,加大八卦山、南羊山、乾坤湾、西岱顶、水泉坪等自然景观景区招商推介力度。积极发展旅游配套文化、餐饮等产业。着力发展现代物流业,以旬阳鼎盛建材、旬阳现代物流园区等物流企业规范运营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壮大骨干物流企业。启动青泥食品药品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强力推进划行归市工作,加快市场建设步伐。不断扩大消费,落实流通领域税收优惠和信贷刺激消费有关政策,扶持文化、休闲、体育和健身行业发展,发展住房、汽车消费、养老服务业,培育网络和信用消费,完善建材企业与城乡建设工程的对接机制。分类推进“镇超工程”、“农超对接”、“个转企”等工作,加快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消费市场监管,确保城乡居民基本生活品有效供给、价格稳定和消费安全。
  (三)强力推进城镇建设,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上实现新跨越。树立民生城镇建设理念,突出太极城片区、吕河片区和旬北片区三大板块,以“双创”工作为抓手,从完善公共设施入手,提高城镇建设水准,建成生态宜居、风格明显、功能完善的城镇体系。
  完善城镇功能。有序推进旬阳大道、瑞莲小区、丽都家园、新旬阳北站配套工程等在建项目,启动桥沟潭廊桥、宋家岭二期配套完善工程、老城体育场改造、党家坝自强广场等项目,确保城白大道城市化改造、商贸街党家坝段改造、吕河新区路网建设等项目如期竣工。继续推进县城排污管网改造和天然气管网铺设,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和维护力度,突出解决好县城公厕、停车场问题。继续做好老城第二隧道及汉江三桥、县城第二体育场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建设。按照五年规划目标,加快蜀河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分类推进双河、赵湾、神河等10个万人重点集镇建设。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支持边远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村标准化社区建设,创建省级新型示范社区。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全面完成23个整村推进项目村年度建设任务,启动第四轮24个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整合项目资金,集中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打造3-5个具有陕南特色的新型村居。
  规范城镇管理。推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启动10个镇重点区域修建性详规编制和美好村庄修建性规划编制工作。坚持建管并重,完善城镇管理机制,落实镇村规划建设监管责任,严格城管执法,整治无证无照经营,狠刹各类违法违规乱占乱建乱倒乱停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阻碍城乡建设行为。突出加强县城交通秩序及停车管理,科学组织交通,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继续强化“双创”工作,确保年底前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省级技术培训,力争年底前省级生态园林县城通过验收。
  加快城镇化进程。以陕南避灾扶贫搬迁、保障性住房和农民进城等政策为契机,按照自愿、分类、有序原则,推进农业人口转移。推进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运行,完善住房分配、有序退出和社会化管理机制,力争年底1350套公、廉租房主体竣工。加快下菜湾、刘湾、草坪、党家坝等棚户区改造工程,启动小河北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继续强化调控,加强引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围绕“三区十镇百社区”的总体规划,抓好白柳张湾、草坪怡民、草坪四海逸家、吕河双井四个千户以上集中安置小区以及县城江南等12个500户以上集中安置小区建设,在保证完成年度搬迁任务、集中安置率85%以上和入住率100%的基础上,注重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全面加强生态建设,在美丽旬阳建设上实现新发展。必须顺应一江清水供北京的政治要求和宜居宜业美丽旬阳建设的现实要求,牢固树立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建立健全资源消耗、环境损坏、生态效益评价体系,严格环保准入,落实规划环评,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园区和低碳产业聚集区。加强动植物保护,强化森林资源管护,严格控制林木采伐,严肃查处乱砍滥伐乱猎乱捕行为。加快丹治工程建设步伐,严格执行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加强河道和水资源管理,严查违法采砂、乱占河道和破坏渔业资源行为。抢抓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机遇,大力实施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突出交通干线、县城集镇、江河两岸、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实施绿化造林6万亩,逐步建立全民植树造林常态化机制。积极推进生态镇村创建,不断提高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成效。
  全力保护汉江水质。以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年活动为契机,以“三镇一体”大县城、镇政府及原乡政府所在地、沿江沿河村庄院落为重点,对河道砂石乱采、垃圾乱倒、污水乱排、乱砍乱挖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确保汉江水质能饮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全民生态观念,转变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和方式。切实抓好农村沼气、改水改厕、垃圾收集处理工作,加快畜禽养殖业治污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齐抓共管、全民行动的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确保汉江水质无污染。
  严格落实环保制度。认真落实国家《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及节能降耗各项措施,强力推进节能改造,推广新技术、新节能产品运用,公共机构带头节能,最大限度降低能源消耗。县城污水处理厂确保6月底投入使用,年内启动蜀河、吕河、关口、小河等集镇污水处理项目和吕河、蜀河、甘溪等集镇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完善企业环保设施,强制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制度,千方百计减少“三废”排放。加强环境监测,严厉打击“土法炼汞”等环境违法行为。合理确定国土空间开发强度,认真落实《陕西省开山采石削山建房管理办法》,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保持耕地占补平衡,提高利用效益。
  (五)切实抓好财税金融,在保障发展能力上实现新提高。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政公共保障,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壮大财政实力。进一步完善财税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下大力气培植税源,加大向上争取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扎实做好税源跟踪控管,建立健全地方税收协税护税、社会综合治税机制,严防税收流失。强化财政资金管理,认真落实《旬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财政预决算和其他财政性资金监督办法》,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财政投资评审等制度,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  
  科学安排支出。不断深化支出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部门预算、政府采购、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提高科学理财水平。严格预算管理,调整支出结构,按照“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的支出要求,严控超预算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有限财力,确保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的资金需求。加强镇村财务管理,加大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三农”。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按照“谁举债、谁偿还”的原则,制定偿债计划,多渠道筹措资金予以消化。
  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和公务出差管理办法,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确保一般性行政开支压缩10%以上,公务接待费压缩20%以上。会议经费、车辆经费、考察经费预算必须实现“零”增长。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优先保障民生投入,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支持各项事业均衡发展。加强完善各级各单位内部规范控制制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预算公开范围,推行镇级财政和各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审计和监察工作,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严格外出考察培训审批,做好机关节能节水节电工作,建设节约型政府。
  搞好信贷融资。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大对重点工程、优势产业、民营企业和专业大户的信贷力度,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努力支持转型升级发展需要。积极推进“民生金融创新示范县”创建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民生金融惠农”、“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民生金融创业”工作力度,创新金融产品,为地方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六)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在和谐社会建设上实现新成效。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民生至上,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投入的比重,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让群众生活更具品质。以“双高双普”为抓手,深化教育改革,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解决“择校”、“大班额”现象,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办好让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零差率销售制度改革成果,狠抓医德医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加强医疗机构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建立网络健全、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医疗卫生体系。不断巩固提高国家卫生应急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强重大疾病、疫情防治工作,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单独两孩生育政策,推进计划生育绿色惠民政策,扎实开展省级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认真做好“三查”、节育措施落实和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深入开展优生促进、计生家庭创业活动,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加大文艺创作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着力打造太极城文化品牌。抓好基层文化“五个十”示范工程,加快杨泗庙、黄州馆修复工程及县博物馆扩建、汉江航运博物馆建设,夯实文化发展基础。公开、透明、规范操作人才招录、人员流动和职称评聘改革工作,认真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展国家级和第二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做好蜀河、大岭、桂花、钟家坪电站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推进殡葬改革,逐步引导居民树立现代文明的丧葬观念。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切实抓好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验收各项工作,充分利用“三下乡”活动向社会公众推广实用科学技术,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引领、自主创新在转型升级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让群众生活更有底气。大力推进全民创业,不断开发公益性岗位,努力扩大就业渠道,加快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手工业,新增城镇就业3500人,再就业安置5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稳步扩大各类社保对象,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分类享受、制度健全的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合率、参保率分别达到98%、95%和 98%以上;深入推进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积极探索建立病种和费用相结合的医疗救助制度。切实加强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和敬老院的管理,建成关口、蜀河区域敬老院。完善“中心敬老院、区域敬老院、镇敬老院和并户包帮”的五保供养工作模式,探索城乡养老新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加强慈善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弱势群体保障水平。高度重视农村“三留守”问题,尽力使特困人员不为饥寒所迫、大病所困、失业所忧、灾害所难,切实增进社会公平和幸福感。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让群众生活更为安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持续抓好交通、消防、非煤矿山、尾矿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食品药品、森林防火、防汛防滑等安全管理,推进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和精细化管理,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严密稳控各类特殊群体,及时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坚持依法依规、把握政策标准的原则,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合法诉求。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六五”普法和平安旬阳创建工作,开展“打四黑、除四害”行动,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三、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必须加强学习、强化服务、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不断创造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新业绩、开创工作新局面。
  继续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科学论述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学习型政府建设,努力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工作、科学谋划发展、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在全县干部队伍中,深入开展“六学”活动,学理论,提高辩别是非的能力;学政策,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经济,提高引领发展的能力;学法律,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学科技,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学管理,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政府工作的动力,进一步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改革创新能力,努力使政府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继续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要求,下茬整治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继续强化作风转变,优化行政服务,抓好行风整顿和作风整改。努力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坚持经常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倾听民意,紧跟民愿,认真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弱势群体生活、留守老人儿童生计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切实改善投资软环境,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意识,倡导重德守信的社会风尚,坚决整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行为,为投资客商提供优质、高效、和谐、便捷的服务,打造招商引资的平台和投资的洼地。
  继续加强责任型政府建设,狠抓工作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和工作量化考评办法,坚持不懈抓重点、攻难点、增亮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通过细化目标、分解责任、督查通报,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对事关发展大局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做到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督查,推动目标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行政监督,推行行政无为问责、绩效约谈、半年“期中考试”制度,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营造精心谋事、潜心理事、尽心办事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部门职能,全面清理政府审批事项,探索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加强“并联审批”制度的探索,明确职责分工,使政府职能真正转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办事公开、务实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推动政府工作全面提速。
  继续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依法规范从政行为。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创新和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深化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公共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依法行政,文明公正执法,强化执法监督,从严查处工作人员徇私舞弊、野蛮执法、执法犯法、行政不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努力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必追究。深入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公开,规范村级“集体决策、村民议事、民主监督、一事一议”制度,开展第九次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健全规范“县政务大厅、镇便民服务中心、村便民服务室”体系,推行县镇村三级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让资料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促进各类资源的分配公开、公平、公正运行。
  继续加强廉洁型政府建设,树立公仆良好形象。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廉政建设的系列要求,大力弘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搞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劳民伤财、急功近利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加强干部队伍监督管理,解决干部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根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奢问题。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务员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深入开展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工作,深化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坚决反对挥霍奢侈、铺张浪费,坚决惩治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行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风清气正、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展,打造城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升级版,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咬定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不停步,加快发展不懈怠,为全面建设美丽富裕新旬阳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