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5273 发布日期 2014-03-03 14:16
来源 安康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3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政、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规范高效、强化监督的原则,紧密结合全市环保工作实际,确保了工作扎实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运行正常、开展顺利。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党组统一领导、各分管领导分口包抓、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督促检查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了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环保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定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建设、勤政廉政建设和政府管理创新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扎实落实。
  (三)强化监督,注重落实。通过建立举报投诉制度、聘请特邀监督员、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听取服务对象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纪检监察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不断提高环保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作为重点内容,同时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和行政决策、执法监督的程序、方法、结果等事项,不断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并按规定的程序、范围和时限,向社会或特定范围公开。一是通过各类媒体公开发布工作动态信息。2013年,我局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80余条。其中在安康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公布信息223条;上报陕西省环境保护厅政务信息120多条,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媒体网站刊登135条。开通了环保政务微博,加强环保网站的管理,除汉阴、镇坪之外,其他8个县区环保局开通了环保网站,扩大公众对环保工作知情权,增强政民互动。二是利用环保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在环保网站开办专栏,将环保部门的机构设置、工作职能、岗位人员情况,环保工作的政策法规、重要规划、重大工作部署情况,环保行政许可、办理程序、时限,环保专项治理、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等重大环保活动情况,环境质量状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环保监察执法工作情况等及时对外公开。对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有参考价值的部门工作信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干部选拔交流考核奖惩情况、职工福利分配情况等及时在单位内部公开。三是积极办理12369环保热线投诉663件,市长信箱投诉43件,信访案件回复率、结案率100%,群众满意率96%以上,切实维护了群众环境权益,忠实践行了环保执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3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无支出和收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针对以上问题,201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安康市环境保护局网站的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环保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二)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适时组织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环保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公开、高效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监督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