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民意在这里喷涌——安康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综述

作者:曾德强 时间:2014-03-03 08:41 来源:市人大 【字体:

  一年一度的人代会,是人大代表集体行使职权的“民主盛宴”,是民意喷涌、下情上达的“春天”,也是“代言人”体现责任的舞台。随着安康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落幕,代表们履行职责的一个方面——向大会秘书处提交议案以及建议、批评和意见,也可综述示人了。
  大会秘书处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14件。这些议案的质量比过去有了一定提高。尤其是平利县代表团陈世斌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全面推进生态安康建设的议案》,是在平利、镇坪、岚皋、宁陕、汉阴进行视察、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大局,案据充足,方案全面,附议的23名代表涉及5个县代表团。平利县代表团别健等14名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快推进中心城市建设的议案》,属于重大事项,案据典型有力,方案重点突出。虽然14件议案都未能立案,被转作建议办理,但是议案审查委员会和大会主席团在审议时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大会收到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237件,比去年人代会收到的197件增加了20%。汉滨区代表团提交95件,达到了人均一件以上,其中李辉忠、张明俊各提11件(并列第一)。这些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相当一部分是要求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增加社会事业投入。而环保、医改、社保、养老、改善投资环境、均衡发展教育、法治公平正义、城乡一体化等,则是很多代表情之所系、言之所指。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除代表联名提出议案之外,还有不少代表提出了建议。镇坪县代表团周耀宜,汉滨区代表团唐志宏、王建信,汉阴县代表团焦艺、茹甫文、伊发能,紫阳县代表团高洪、王雯,旬阳县代表团黄斌,岚皋县代表团陈继国、汪本珍,平利县代表团龙云庭,白河县代表团金剑、马建明,石泉县代表团胡泽家等代表,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反映问题,上达民意。或提出切实改进农村环境卫生,或主张保护汉江水质,或呼吁农村集镇或居民小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医疗改革多年来一直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难点,本次大会上依然如此。镇坪县代表团邓森田、王娟,汉滨区代表团余祖财、陈英存,紫阳县代表团李兴卫,宁陕县代表团刘玉泉、王晓梅,白河县代表团张莹、陈绪英,汉阴县代表团沈桂兰,旬阳县代表团吴万琴等代表,分别就政府增加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培养基层医院人才、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和完善保障机制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要求。
  百年大计,教育奠基,学校教育是不少代表关注和反映的又一个问题,不仅仅是要求增加教育投入,还涉及整合教育资源、调整教育结构、保障教师权益等方面。汉滨区代表团周裕厚、谢蓉、但亚兰,宁陕县代表团刘彬智、田红,紫阳县代表团杜少军,石泉县代表团陈泽栋等代表,热切陈词。
  社会公平正义是人民的期盼。汉滨区代表团李辉忠主要是向公检法机关提出了建议、意见和批评,如:检察院应加强对法院民行案件的依法监督;检察院应依法监督公安局严格执法;法院应该提高效率节约审限;公安机关应当严格法律保障律师会见权。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仗义执言。
  在去年的市人代会上,陕南避灾扶贫搬迁是许多代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得到了政府的积极回应,某些工作已经得到改进。因此,今年就此陈词的代表相对少一些,但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仍然需要他们将其带到“民主议事堂”。白河县代表团卫东、紫阳县代表团王雪梅等代表,分别就陕南避灾扶贫搬迁集中安置,以及新型农村社区的管理与服务等问题,继续反映着民意。
  养老问题继续受到代表的关注。石泉县代表团罗小平、李康,汉滨区代表团麻清雅、马英等代表,分别就制定加快发展民办养老公寓扶持政策、发展我市养老服务事业、重视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障问题、兴建少数民族老年公寓,积极建言献策。
  纵观这几年的市人代会,发现就食品安全提建议的代表越来越多。今年就此提出建议的,有汉滨区代表团惠博、白河县代表团景文娟等代表,具体事项涉及加强农药经营使用监管,保障农产品安全等。
  农村土地撂荒、精神病人管理救治、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城区交通拥堵、违章建房监管、城中村综合改造、背街小巷综合改造、农村五保及低保资金监管、公益性心理咨询等来自群众的呼声,也喷涌到了人代会上。
  人代会闭幕之后,这些文本的进一步整理和交办就将开始了。

|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