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凝结真知灼见 反映人民心声 推进安康发展

——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讨论发言综述

作者:刘锐萍 郭飒 艾蓓 时间:2014-02-28 19:36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金州二月,春意融融。
  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330名代表认真审议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并围绕安康的发展大局和国计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无论是走访各代表团,还是翻阅议案建议,我们处处感受到代表们议政的浓厚氛围,随着人代会日程的推进,代表们的讨论愈发热烈,共识也已形成,一幅幅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灿烂画卷也徐徐展开……

  《报告》务实赢好评

  时代赋予的使命重大而神圣,人民寄予的希望真挚而殷切。
  连日来,代表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徐启方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一致认为,“与往年截然不同的是以事实说话而不是单纯以数字总结,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勇于查找工作短板,敢于亮丑,体现了一个务实的政府;语言精练、文风朴实,自始至终地将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穿于报告之中,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人大代表桂明德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给力!内容很实在,和百姓的生活很贴近,报告里提到了很多民生项目的建设,让我们倍感温暖。也给我们未来发展增强了信心!”
  来自基层的一位人大代表汪本珍在自己手中的报告里,将“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以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食品药品和企业等安全。”这段话特意圈了出来。他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单列出一个段落,并用三个最严厉,充分显示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决心。这让我们对舌尖上的安全有了充分的信心!
  代表们普遍认为,市长徐启方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犹如一记重锤,奏响了发展的最强音。特别是报告中关于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战略举措,为我市指明了前进的航标,在全体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同时,报告准确分析了安康当前面临的难得历史机遇,结合总理视察安康的重大契机,进一步明晰了安康自身区位及资源等各种优势,为安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和决心。

  “秦巴明珠”成焦点

  讨论中,代表们还有一个热议话题,那就是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安康的视察。总理指出“在汉江两岸拔起了安康这样一座现代化城市,出乎我的预料”,“在秦巴山区腹地嵌上了一颗明珠”指明了安康今后发展的方向。
  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认为,“秦巴明珠”既是李克强总理对安康发展的肯定和生态城市的赞美,更是对安康的殷切期望。而《政府工作报告》又将打造“秦巴明珠”作为2014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因此,众多代表纷纷建议市政府抢抓机遇,跟踪推进总理来安视察指示精神的落实,按照总理对“秦巴明珠”、“交通枢纽”的总体定位要求,组建专门班子,科学编制规划,研究谋划项目,加大跑办争取,确保更多更大有利于安康发展的项目落地建设,真正使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
  要打造“秦巴明珠”,代表们认为破解循环产业、园区建设瓶颈是其前提条件之一。市人大代表杨玉鹏说,工业发展与培植地方财源和带动劳动就业等密切相关,从安康实际来看,做大规模工业、培育创新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下一步,他们将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盘活“存量”助力规模企业释放产能,做大“增量”促进规模企业培育,做多“数量”促进个体工商户、家庭工业成长为小微企业,持续壮大非公经济,增强“造血”功能,吸纳就业,让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得实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2014年要推进园区集聚集约发展。高新区以建设现代城市新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创新示范区为重点,打造产城结合、创新型的生态新城。瀛湖生态旅游区重点抓规划编制和以基础设施为主的项目策划、争取,推进与陕文投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整体开发。恒口示范区以建设市域副中心为目标,以省级重点镇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避灾扶贫搬迁跨区域安置,加大基础改善、产业发展、商贸繁荣和环境美化项目实施力度。加快“飞地经济”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政策支撑和保障体系,创新“飞出地”和“飞入地”协作机制,突出抓好项目和企业落地,做大做强入园企业。人大代表崔用慧认为,在新的一年,要加快建立园区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园区综合效益,同时以20个龙头企业为培育重点,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加快构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民生依然是核心

  外面乍暖还寒,屋内暖意融融。
  民生工程历来都是政府关心的焦点和热点,今年也不例外。代表们纷纷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保障改善民生的思路。
  代表黄琴是平利县西河镇梅子园村的村主任,有着6年基层工作经验的她希望分散安置的农户也能享受陕南移民搬迁政策。她说,陕南移民搬迁政策实施以来,有能力进城的人搬走了,他们有机会享受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比如公共设施。而另一部分集中安置的人虽然有机会享受国家的搬迁政策,能住进社区,但对于社区的配套设施还得自己另外掏钱。最主要的是还有一部分人,他们既没能力进城也没能力住进社区,而这一部分属于就地安置的人却不能享受移民搬迁政策,他们才是真正最贫困的人。因此她建议政府能将就地安置和集中安置有效结合,让没有能力住进社区的人也能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
  人大代表桂明德建议,进一步落实“菜篮子”工程市县(区)长责任制,重点加强畜牧、设施蔬菜建设,不断提高全市自我供给能力。代表麻清雅说,目前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缺乏,项目偏少,投入不足,应加强社区养老服务,推进机构养老服务,扶持发展民办养老机构,并加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同时,建设老年公寓方面应遵循市场规律,由政府负责老年公寓的布局规划、服务指导和运行监管,引入社会资金来进行建设、管理,提高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将全民健身、全民保健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开展全民健身保健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活动,促进群众健康。
  人大代表谢蓉说,受教育资源的制约,目前“大班额”已经成为“通病”,而“大班额”的问题同时也带来了教师超额劳动,超额劳动部分谁来买单,政策没有明确规定,超额部分也没有相应补贴。因此建议出台中小学教师工作量标准,并制定超额劳动补贴办法。代表周裕厚建议把市区联动整合江北片教育资源,把市二中交到汉滨区来,由汉滨区统一调整,配置资源,摆正关系。
  “《报告》提出加大改善民生力度,集中办好十件实事,其中的一件事就是发展公共交通。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11条,新增和更新公交车90辆、出租车150辆。支持有条件的县发展城市公交,并逐步向集镇延伸,提高公交覆盖率。《报告》中提到的城市公交和出租车改革这一块,让我感到特别高兴,它的实施将为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出行提供很大的便利。”代表刘珺说道。
  从几天来代表们热烈的讨论中可以感受到,他们盼发展、盼富裕、盼和谐的愿望极其迫切。大家共同的感受是徐启方市长所作的工作报告真真切切地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这份含金量极高的报告,必将引领、动员和激励全市300万人民群众为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而奋斗不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dmin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