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5031 发布日期 2014-02-25 14:57
来源 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内容概述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函》(安政办函〔2014〕12号)的相关要求,现将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门户网站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安康市工商局政办科联系,电话:0915-3281560。
  一、概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工商局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在体制调整职能划转为新起点,紧紧围绕服务经济循环发展,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强化培训,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同实施。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内设14个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市局办公室(门户网站的内容编发、审核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业务工作)、信息中心(门户网站的维护及技术保障)负责。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对内的组织协调、对外的政务信息公开和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工作;信息中心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基础硬件和网络环境的维护工作。按照“主动协调配合,部门各负其责”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推进工作由政办科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共同完成,
  (二)完善公开制度,提升公开水平。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性和规范化,我局制定了《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安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章制度。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目标管理,明确和细化了政务公开工作办理程序、重大依申请公开事项会商、责任追究等内容,在季度、年终与各项工商目标工作一并考核。同时,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工作力度,在重大活动时,主动增加了“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将信息公开融入了工商行政管理的全部政务过程,实现了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事项及时上网公开。
  (三)优化网站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我局围绕行政职权目录梳理、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数据交换平台建设、应用系统建设等具体内容,邀请网站专家进行评审、提出合理化建议,完成了对我局门户网站的全面优化升级改版,为公众及时查询、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加强门户网站的政务服务建设,实行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和标准、办理时限、投诉联系方式等的全面公开,提供了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流程和结果“逐环节、逐岗位”实时查询。此外,还完善和坚持好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开通工商微博;采用工商政务服务首问责任岗制以及发放办事服务手册,门户网站发布相关政务服务的公示、公告等多种方式,积极有效地拓宽了工商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渠道。
  (四)加强人员培训,夯实业务基础。着眼提高全市工商系统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我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市政府、省工商局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学习、培训会。全年,采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专题会、办公室工作片会等形式,先后4次召开会议,就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组织有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制度、文件进行系统的学习培训;各县(分)局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专、兼职人员还就政府信息公开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性研讨、交流。同时,市局加强了协调指导,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努力推动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1. 2013年度,我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653条。工作动态信息724条(红盾信息网站市局统一编审,并发布的工作信息),消费警示信息12条,其他信息6917条。
  2.我局坚持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工商部门出台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食品监管体制改革职能划转等支持性政策措施、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务事项,实行决策前公开、实施过程动态公开、实施结果及时公开。主动公开本部门的便民措施、工作制度、举报投诉,以及责任追究查处结果,及时依法依程序进行公开。同时,结合实际,以工商门户网站为重要载体,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统一建立健全了“一站式服务窗口”相关服务制度和规范。
  3.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局全面清理并规范行政许可、非政府许可审批等行政行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并在市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和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全力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4.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办事公开内容,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摸底调查,落实清理服务项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工作;组织信息中心、信用中心等事业单位按照统一规范的要求,按时完成公共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目录编制工作。
  (二)公开形式。
  我局运用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传递政务信息,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及时有效,同时充分利用工商门户网站、12315投诉热线、电子显示屏、办事指南、便民资料等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共发布26条公告、消费提示等信息,12315投诉热线、政府中心窗口电话及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共接受1300余人次的各种形式的咨询,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公众公开和传递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3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3件(其中,邮寄接收2件,网络在线填报申请1件),并已全部按时办结做好答复处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人民群众的监督评议;严格按照《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安康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的要求向社会和公众提供政务信息服务,全年因政府信息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行政复议1件,并及时给予了回复;全年无行政诉讼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我局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为办公室,工作人员2人;网站维护及技术保障工作机构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1人。
  (二)经费情况。
  我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不含设施设备)主要是召开4次业务学习培训,印制工作资料,共计费用2000元。根据核准标准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数和根据申请减免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数均为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市工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不足:一是部分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全市工商系统各单位仍有少数专兼职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同时,不断明晰职能职责、突出协调指导、强化监督考核,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进一步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要求,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为重点,及时、准确地将涉及民生、民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务信息进行公开,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关心、支持工商工作,着力营造内和外顺的工商政务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及公开渠道建设,积极整合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资源,着力拓展“网站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更加积极有效地促进成都工商部门为社会公众和经济发展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