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扶贫开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4884 发布日期 2014-02-24 08:35
来源 安康市扶贫开发局
内容概述 市扶贫开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密切政群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体制的重要内容。2013年,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运行正常、开展顺利。
  (一)成立机构,强化领导。我局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落实。成立了由冉立新局长任组长,薛玉发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重大问题,指导并推动扶贫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政办科),落实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密切配合、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健全制度,规范运作。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将内容进行分解、目标进行细化、责任落实到人。制定了《安康市扶贫开发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范围、方式与程序、监督与保障,细化了实施步骤,落实了科室职责分工,规范了运作与管理。
  (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自《条例》公布以来,我局积极开展对《条例》的宣传学习。局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门学习会议,深入学习《条例》内容,吃透并把握其精神实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等相关文件和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局领导还经常在相关会议上宣传《条例》,要求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不断加强自身素质修养,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局领导利用到基层开展工作的机会,督促各级扶贫开发行政干部加强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对《条例》实施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充分利用安康市扶贫开发局门户网站和《安康扶贫》简报进行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我市扶贫开发、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新农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工作动态和信息公开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完整、准确、及时。2013年,我局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8条。在安康市扶贫开发局网站公布信息312条,其中扶贫要闻124条,县区及行业扶贫动态161条,其他公告公开信息27条;上报市政府网站70条;省扶贫办网站26条。
  (一)告知我局电子邮箱方式,广泛拓宽和畅通形式多样、方便灵活、通畅快捷的信息公开渠道。认真按照《条例》及有关规定,快捷、准确、认真负责地办理社会公众的请求,解决社会公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与范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科室、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扶贫开发规划、方针、政策、法律、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讲话、重要工作部署、实施情况、经验交流、理论调研及图片成效;预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即通过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等相关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同时根据公开内容,适时采取相关会议以及电视、报刊、杂志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还通过工作简报、信息公告栏及其他便于公众及时准确获得信息的形式进行公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2013年度,本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信息内容不够丰富、形式不够多样,信息公开的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针对以上问题,2014年我局将重点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公开内容。结合安康市扶贫开发局网站的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在发挥互联网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安康扶贫》、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介,多角度、全方位的加大扶贫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切实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效果。
  (二)不断深化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适时组织专题培训班、学习班,开展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知识培训,切实提高扶贫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职责,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提高干部职工依法公开、高效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监督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若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安康市扶贫开发局。电子邮箱akfp2009@163.com ;电话:0915-321477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