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盐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4764 发布日期 2014-02-19 15:19
来源 安康市盐务局
内容概述 市盐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安康市盐务管理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费用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市盐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盐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进安康盐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为食盐经营户、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及时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提高了盐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公开重点。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社会各界、宣传盐业法规政策、提高工作水平、树立行业社会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落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把盐业法规政策、办事程序、私盐举报电话、市县办公地址等与社会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行业动态、党务政务等社会关心的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尽量满足社会获知需求。
  (二)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在做好政务(办事)公开的基础上,坚持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成就梦想”宣传主题,组织第二十届5.15 “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月活动。播放电视公益广告32次、播放电视专题节目17次、发放碘防知识传单2.7万张、宣传画2720张、宣传册3380本,悬挂横幅标语46副、设咨询台19处、展板49块、出动人员108人次,出动宣传车41车次,进入35个行政村,8所学校进行碘防知识宣传,受教育45万人次。积极参与陕西省第21届“科技之春”、12.4法制宣传日和全市食品安全周启动仪式,通过悬挂“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碘盐让身体更健康”、“合理安排膳食,科学食用碘盐”的彩球挂幅和摆放展板,向群众发放图文并貌的防治碘缺乏病宣传画、宣传单和印有碘防知识的扑克牌,设立“真假碘盐鉴别处”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了盐业相关法规政策。同时向群众展示介绍健康低钠盐、海藻碘盐、绿色碘盐等优质食用盐,以及热敷盐、洗浴盐、果蔬盐等盐类洗化产品,宣传“科学用盐、促进健康”用盐理念。二是以“食盐安全村”创建工作为平台公开信息。本年度完成45个镇(办)、493个村(社区)的食盐安全村创建任务。坚持每户必进,发放食盐安全目标责任书、签订食盐安全公约,张贴宣传瓷砖画,建立食盐中心销售店,完善食盐安全保障体系。截止2013年10月,全市9县1区、163个镇(办)、2395个村(社区),全部通过了创建验收,实现了食盐安全村、镇(办)、县(区)全覆盖,率先在全省达到“食盐安全市”创建目标。三是围绕“科学用盐、促进健康”减盐活动公开信息。积极组织实施安康市科学用盐、促进健康“减盐计划”,以“食用低钠盐、防控高血压”为核心理念,在《安康文化》、安康电视台等媒介上开展为期一年“少吃盐、吃好盐、科学用盐”宣传活动。四是加强安康盐业网站建设。安康盐业网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根据有关要求,首页设置单位简介、党务工作、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工作动态、领导讲话、公告栏、盐文化、私盐举报电话、局长信箱等栏目,及时更新栏目内容,使公众能快速方便全面了解公开信息。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一是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工作。遵守《保密法》有关规定,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由专人遵循合法、合理、适度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公开前进行保密审查,在保证维护国家秘密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公开,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二是单位内部推进管理公开,对干部群众关切的事项通过职代会等形式进行公开,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实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对内公开全局性的重大决策情况,实行公示制度,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并做到完整、准确、及时公开。2013年度,本局利用安康盐业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52条,其中单位职责、内设机构2条,党务工作3条,政务公开2条,政策法规25条,工作动态220条。在公告栏中公开10县区私盐举报电话。全年局长信箱未收到咨询、投诉信件。市局私盐举报电话收到举报、投诉、咨询共60余次,均给予群众满意的答复和处理。
  利用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安康日报》、《陕西盐业》等报刊杂志发稿10余篇,省盐务局网站登载信息20条,安康电视台、政府网站宣传报道盐业工作动态5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度,本局依法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受理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本局无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未发生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本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这项工作离《条例》和社会公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体现为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和全面,公开渠道、途径还不够多等。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条例》和有关保密制度的规定,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充分发挥盐业网站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拓展网上查询、公众留言、民意了解等便民服务窗口,增加网上办事栏目,扩大网上服务功能,拓宽公开形式,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监督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