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3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紫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4720 发布日期 2014-02-18 11:30
来源 紫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2013 年紫阳县政府信息公开运转情况编写的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及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 年1 月1 日起至2013 年12 月31 日止。公众可在紫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iyangxian.gov.cn)上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紫阳县政府信息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915-4429727。
  一、概述
  2013 年,全县各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中省市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充实公开内容,有效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机构,强化组织保障。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各镇、各部门根据机构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机构,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县政府办公室在做好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加强了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为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针对《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紫阳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和公开范围。各镇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使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规范化轨道。
  (三)搭建载体,充实公开内容。全县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有关要求,依托政府网站,增加公开栏目,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一级栏目25 个,网上办事栏目设置了15 个公众办事和19 个企业办事栏目,设立了教育教学、医疗卫生、劳动社保、交通出行、公共服务等5 类民生服务栏目,建立了4 个人性化场景服务栏目,使公众能够快速获取目标信息。提供了8 个实用信息、生活信息的查询服务专栏。及时回应《县长信箱》群众各种政策咨询,增强了互动性和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办好意见征集和问卷调查等栏目,积极吸纳民意,服务决策。
  (四)创新理念,拓展公开渠道。把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工作机制的重要载体。去年年底,我县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分散在36 个部门的202 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对外服务,并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将其与各镇便民服务大厅连接,构建了中心、乡镇和部门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平台,实现了门户网站、政务中心、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系统等支撑的多媒介、全方位公开,使依法主动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及时、准确;在网站首页链接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在“紫阳人社区”网站申请了官方账号,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拓宽了政民互动渠道,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认真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使其成为了展示政府形象、公开政务信息、收集民意诉求的新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 年,紫阳县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阵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2 条,其中政府文件73 件,政务信息22 期。通过网站新闻版块,发布了关于领导活动、重点工作、乡镇及部门工作动态消息2200 余条。新建“阳光政务365”网站,将36 个部门所承担的200 多项服务事项的流程、所需材料、办结时限等信息全部在网上进行公布,方便了群众办事。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每个工作日推送政务活动、重大政策、民生事项等信息500 余条。通过民间网站官方账号发布各类信息400 余条。成功举办10 期“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发放各类资料210 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及收费情况
  今年未收到群众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 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县各镇各部门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3 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但还存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不够及时,信息公开方式单一等问题。
  (二)今后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管理与培训。提高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方便公众查询。三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加大财政信息、行政收费、“三公” 支出、住房保障、社会公益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四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各镇各部门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优化链接结构,尽量减少点击层次,提高网上服务效率,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