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4-64680 发布日期 2014-02-17 15:15
来源 安康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市统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统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实,将此项工作与全局其他重点工作同研究、同布置、同检查。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领导,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局办公室专人负责、各相关科室协作配合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制定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认真做好信息工作指导与监督,积极完成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交办的各种工作任务。
  (二)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的信息由科室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复审、局长终审后再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及保密规范;三是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明确规定各科室每月上报信息时限和数量,确保网页信息及时加载和更新;四是安排专项经费支持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宣传,做到了领导有力、宣传到位、机构健全、经费保障、专人承办、渠道畅通、管理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统计职能职责,我局公开的主要内容分行政板块和业务板块两部分。行政板块主要有: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内设科室职能职责分工、机关建设、联系方式、投诉电话等;业务板块主要有:工作动态、统计信息、统计制度、统计法规、统计公报、统计职称及从业资格等。
  2013年,我局在安康统计信息内、外网刊载季度、年度全市经济运行及社会发展情况分析资料106篇,发布统计公报与《统计年鉴》各1期,印发安康经济快讯手册,按季(月)发布综合、工业、建筑房地产、商贸、农村经济等统计数据快报12期。发布统计公文      件,上报市政府办信息54篇,省统计局内网采用信息、分析等资料256篇,被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7篇,统计内网发布信息1100条,外网发布信息786条。
  同时,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规定和《廉政准则》的要求,建立狠刹“五股歪风”明察暗访机制,按照统一要求对超面积办公用房、超标准公车处置与清理和会员卡、商业预付卡清退等工作,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并依据管理权限及时公开单位预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公示。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中心要求,我局以抓好网站信息发布平台建设为重点,多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以安康统计信息内、外网为主要发布平台,在安康市政府公开外网设立统计信息公开专栏,围绕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服务承诺等,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务信息和服务信息。同时,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
  2. 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牵头承办全市季度数据协调性评估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数据协调性评估、论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客观、翔实的统计信息、咨询服务。
  3. 加强与报刊杂志、电视台、电台等传媒的合作,通过网络、“阳光政务”等方式宣传统计工作、普及统计知识、提供统计信息,特别是加大对“六五”普法和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力度,力争做到“报纸上有文字、广播里有声音、电视里有影像、网络上有记录”,为顺利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和2014年我市三经普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
  一年来,我局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有待进一步提高和优化,组织领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丰富性、宣传方式的多样化和网络网站更新维护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
  3、信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4、需要进一步制定好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把握好信息公开的尺度和范围。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将着力做好以下方面:
  1、进一步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切实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
  3、制定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更高、更好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