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整镇推进”的“丰富实践”

    作者:谭海波 黄太琦 时间:2013-11-27 09:53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北沟变化大!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自来水通到了灶头,村子模样变了,收入增加了,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说起变化,宁陕县丰富镇北沟村民们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北沟村的变化,只是丰富镇扶贫连片开发整镇推进的一个缩影。该镇把连片开发整镇推进作为扶贫的关键举措,结合移民搬迁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基础条件,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绘就美丽乡村秀美和谐新画卷。去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4625元,在2010年的基础上净增1569元。

    结合实际定“路子”

      丰富镇距宁陕县城150公里,总面积81平方公里,辖4个村12个村民小组,436户1440人。长期以来,该镇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单一,民居破烂,经济发展缓慢,是一个典型的贫困落后边远镇。到2010年,全镇人均纯收入仅3056元。
      “多年来,丰富镇的扶贫开发工作一直在持续推进,”丰富镇党委书记黄太琦介说,由于交通条件落后的制约,过去以整村推进的方式进行扶贫开发,虽让部分群众告别了贫困,但大的环境没从根本上改善,扶贫效果还不是很理想。2010年,全镇贫困人口比例高达83.6%,群众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需求强烈。
      针对这一实际,宁陕县依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提出了用三年时间在丰富镇实施“连片开发整镇推进”、彻底改善贫穷落后的面貌的奋斗目标。丰富镇按照“因地制宜、统一规划、集中连片、整镇推进”的工作思路,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加大投入,全力打造高标准、高质量整镇推进连片开发建设示范带。紧紧围绕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制,结合移民搬迁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业,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农村贫困群众收入水平。
      为确保连片开发“整镇推进”的顺利进行,宁陕县县级联镇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定期召开项目建设会,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各参与单位、联村单位,丰富镇均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抓具体责任,做到项目到村、干部到点、责任到人。

    整合资源打“底子”

      丰富镇围绕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等关键,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重点实施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和房屋改造等基础设施项目,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奠定坚实基础。
      整合捆绑各类涉农项目资金是有效破解连片开发整镇推进工作资金短缺的重要举措之一。在项目建设中,该镇整合计划、水利、交通、国土、城建、扶贫、农业、林业等部门支农惠农强农项目资金,为整镇推进提供资金支撑。三年来,有关部门捆绑资金1921万元、占总投入的72%。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全程参与连片开发整镇推进的各项工作中,动员群众积极投工、投劳、投资,群众投资投劳达745万元、占总投入的28%。
      把实施移民搬迁工程与扶贫连片开发整镇推进有机结合起来,使之成为改善民生的引擎。全镇现有两个集中安置点,共安置76户350余人,集中安置率达到24%。此外,抓住西部机场集团和中铁二十局帮扶机会,争取他们对改善农村基础条件给予大力支持。
      “五指成拳办大事,整合后的项目资金投入,极大地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条件和人居环境。”丰富镇镇长宋博介绍说,整镇推进连片开发项目,三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2666万元,新建水泥路2条23㎞、建连户路36.8㎞,4个村道路主干硬化率达到98%;新建(规划)集中安置点2个、集中安置76户350余人;完成房屋改造351户,房屋改造率达到85%,硬化院场12636平方米,新建便民桥3座,新建移动基站3处,新修恢复农田87亩,新建集中供水点34处。

    干群齐心变“样子”

      整镇推进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丰富镇在着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发展公益事业和增收产业,不断增强农民自身脱贫致富能力。
      实施连片开发整镇推进过程中,丰富镇尤其注重发展公益事业。新建丰富小学教学楼、综合楼1600余平方米,新建镇文化站1个,新建4个村活动室20间500平方米,配备群众健身、娱乐、公共卫生等附属设施。
      该镇还积极引导鼓励农户从水、电、沼、厨、圈、厕、路入手,逐步展开改厕、改圈、改厨、硬化、美化、绿化、清柴堆、清杂物堆、清粪堆等日常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丰富镇结合镇情实际和“一村一品”产业开发要求,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以核桃、板栗和天麻为主导,猪苓、食用菌为补充的特色产业。采取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提高农民整体素质,举办农民实用技术、科学技术培训31场次1500余人次,实施劳动力转移培训680人。针对没有金融营业网点实际,该镇通过选举、重组,将现有两个村的互助资金整合并壮大,全镇百姓增收致富、发展产业亟需资金小额信贷问题迎刃而解。
      “现在路好了,每斤天麻至少要多卖1块钱,”丰富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胡文森说,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都很高,栽植天麻的季节几乎是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正是有干部苦抓、部门苦帮、群众苦干,丰富才有了今天的变化。
      丰富镇副镇长吴春华介绍说,全镇增收产业已初具规模,至今年10月,已建成核桃示范园2个、栽植新品种核桃800亩,对6500亩优质板栗园进行了科管,发展传统产业天麻32万窝,发展种植猪苓4万窝,发展袋料食用菌92万袋。全镇农民从一村一品产业中人均增收3000多元,占农民人均收入7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屈孝旭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