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今年全市疾控工作重点任务确定

    作者:疾控科 时间:2006-03-16 16:41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2006年度全市疾控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全市疾控工作的重点是切实抓好一个基础(计划免疫),突出三个重大疾病防治(结核、肝炎、艾滋病),提高三个能力(疾病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规范管理能力)。

    ——抓好一个基础:完成预防接种单位布局和指定,70%的县区实现规范县区、80%的乡镇卫生院和接种单位建成预防接种门诊;提高卡介苗、乙肝疫苗首针接种及时率,计划免疫合格接种率巩固在90%以上;加强麻疗、脊灰疫苗强免工作;定期督导,高层通报,保证落实;完成对县区长包抓计划免疫乡镇工作检查评估。

    ——突出三大重点疾病防治:一是加强结核病防治。把好农村村医关、城市归口管理关、网络直报病人追踪关,实现1/3的乡镇痰检点建设,提高发现病;做好对学生、务工人员、HIV感染者等人群结核病筛查;落实防治改革,加大督导频次,确保现代结核病防治策略覆盖率以乡为单位达到100%,发现率达到70%以上,治愈率达到85%以上。二是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贯彻《艾滋病防治条例》,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推广行为干预,完成1万份高危人群监测任务;建成二级以上医院和县区疾控中心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加强采供血管理,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三是加强肝炎防治工作。开展肝炎现状抽样调查,制定肝炎防治规划;乙肝疫苗新生儿合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首针接种及时率达到85%以上;完成人群乙肝疫苗接种查漏补种工作。同时,有效防控人禽流感、流感、乙脑等传染病,加强肠道传染病防治;抓好传染病监测、报告、预警、预告工作。

    ——提高三个能力:一是提高疾病控制能力。加快CDC实验室建设步伐,力争市上达到B级、县区达到C级标准;完善疫情网络直报系统,健全传染病监测体系;建立和完善卫生与农业、交通等部门的联系机制,加强疾控中心与医院的协作;加强疾控人员队伍建设。二是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抓好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物资、药械储备,经常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传染病疫情、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能够得到迅速控制,做好救灾防病工作。三是提高综合管理能力。制定和执行疾控工作规范,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疾控工作督查制度、行政责任追究制度、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价制度。

    全市妇幼卫生工作会议召开

    3月10日,全市妇幼卫生工作会议在安康宾馆召开。会议由市卫生局陈文乾副局长主持,市妇幼院张代琴院长作妇幼卫生工作报告,彭有庆局长到会并讲话。

    会议交流了各县区2005年妇幼卫生工作情况,讨论了《安康市卫生局关于开展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门诊建设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安排部署了2006年全市妇幼卫生工作。会议确定,2006年全市妇幼卫生工作重点一是要完善网络体系。在岚皋县开展乡镇卫生院妇幼保健门诊建设试点,全市举办两期基层妇幼人员业务培训班,落实乡镇、村级妇幼人员报酬。二是要落实系统管理,提高两个系统管理率。三是要依法监管,抓好《出生医学证明》的发放、使用和管理。四是要加强项目带动,切实做好“降消”项目实施工作。五是要实施产科达标,6月底前完成产科达标任务。六是要提高住院分娩,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力争住院分娩率提高到85%以上。七是要抓好新生儿疾病筛查。八是要开展示范创建,抓好示范妇幼院创建活动。

    彭有庆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妇幼卫生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全市妇幼卫生工作;三是要落实责任,抓好各项妇幼卫生工作措施落实。

    安康市人民医院出台七项主要措施解决

    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为认真贯彻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日前,安康市人民医院从实际出发,出台了《安康市人民医院关于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实施措施》。一是医院每年从医疗收入中计提0.5‰作为医疗救助基金,用于特殊救助对象的医疗救治;二是院内各临床科室内部确定1—2张扶贫病床,为部分城镇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群和农村五保户、特困户中的特困病人提供医疗救助;三是坚持将列入招标采购范围的药品、耗材100%参加集中招标采购,建立药物超常异常使用预警制度,努力将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控制在45%以下;四是选择5—10种单病种开展单病种最高限价试点工作;五是规定院内各科室要对上级、同级别医院之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六是为70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伤残退役军人和市级以上劳模开辟就医绿色通道,减免挂号费;七是做好医院对外承诺服务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kweisheng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