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看病就医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中心医院特色专科简介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61105 发布日期 2013-09-13 16:28
    来源 安康市中心医院
    内容概述 安康市中心医院特色专科简介
    【字体: 分享:

    消化病科简介:
      安康市中心医院消化病科是由原消化内科和内镜科于2012年3月强强联合组建而成。为陕西省优势医疗专科、安康市重点医学专科。是安康市消化、内镜分会主任委员所在科室。科室现有医护人员45人,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4名,医师7人,主管护师5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4人。下设消化病专科门诊、病区、内镜中心、超声介入及胃肠功能室。可开展消化道、肝胆、胰腺等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诊治,内镜诊治、放射介入、超声介入、胃肠功能检查。
      消化病科开设床位31张。科室拥有PHLIPS彩超、美国固态高分辨胃肠动力检测仪,内镜中心拥有01ympus 260、240型主机6套,22条电子内镜、超声探头、环扫及扇扫超声内镜、以色列GIVEN胶囊内镜、等离子冲击波碎石仪,ERBE电刀、大量成套内镜下治疗器械和肯格王一体化内镜清洗消毒设备。开展腹部超声、胃肠动力及常规内镜检查外,还开展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硬化、套扎,食道支架/碘125粒子支架置入术、早期食管癌粘膜切除术(ESD、EMR)、ERCP取石/蛔虫术、胆道金属支架、多支架置入、胆道镜液电碎石等内镜下治疗技术;经颈内静脉门腔静脉分流术(TIPS)、肝动脉栓塞灌注化疗术、经皮经肝胆道支架置入引流术、脾动脉部分栓塞加经皮经肝胃冠状动脉栓塞(PTVE)等放射介入治疗;肝血管瘤和肝脾、胰腺、肾脏囊肿等的超声引导下硬化剂注射、肝癌微波消融以及无水酒精注射硬化治疗等超声介入治疗;共计58项,其中47项填补我市的空白,20项技术填补全省市级医院空白,1项技术填补省内空白。科研项目《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诊治胰胆疾病临床应用研究》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及省科学技术二等奖,《TIPS治疗肝硬化门脉高压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现承担省科技计划项目一项。
      科室以消化系统疾病内镜微创诊治为优势,放射介入、超声介入为特色成为安康市消化系统疾病诊治的一面旗帜,在安康乃至陕南地区形成了一定的专业优势。


    心内二病区简介:
      安康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成立于2008年11月8日。科室现有医务人员26人,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3人,硕士研究生4人,博士在读一人,科内手术人员曾在西京医院工作5-8年。
      现开放床位30张,其中重症监护床位6张,设有中心监护站,直接观察所有监护的病床,床位间用床帘相隔。除了中央监护系统、中央供气系统(氧气、负压吸引)、除颤起搏器、中央空气消毒器以外,还为每床单元配备了多功能吊塔、含心排等有创监测的多参监护仪、多导微量推注泵、微量输液泵等,不仅能实时为患者提供各种生命指标,同时能给予患者呼吸、循环、肝肾脏等重要脏器功能的支持,并实施各种药物的量化治疗。配备了先进的治疗床、人文化设计的病房,为患者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治疗环境,保证患者能得到科学而合理的治疗、精心而周到的服务,充分体现出以患者为中心,实施个性化治疗的现代医学理念。
      每年共开展各类心脏介入手术3000余例,其中冠状动脉造影术2000余例,冠状动脉支架置入术500余例,先天性心脏病介入封堵术、主动脉Ⅲ型夹层带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心脏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射频消融手术、外周血管介入手术、下腔静脉滤器置入术等介入手术400余例。率先在我市突破14项心血管介入新技术,每年成功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100余位,科室被评为全市“青年文明号”,我科主持完成的“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研究”荣获全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全体医护人员将以高超的医术,良好的医德,优美的环境,以“讲良心、重质量、守诚信,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为理念,“有危必救,有求必应,争分夺秒,救命第一”为宗旨,为广大患者传递爱心。


    糖尿病医院内分泌科简介:
      安康市中心医院糖尿病医院内分泌科于2012年9月8日成立,前身为安康市中心医院内分泌肾脏病科(2001年5月成立),现为安康市糖尿病防治中心,陕西省糖尿病防治教育窗口单位。科室现有医护人员37人,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3名,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4名);护士27人,其中主管护师4名,护师6名,护士17名。拥有正式床位86张,配备独立糖尿病宣教中心、内分泌实验室、糖尿病足诊疗室、甲状腺核素治疗防护病房。是安康地区唯一一所以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诊治为主,兼顾骨质疏松症、内分泌性高血压、肥胖症、痛风、非酒精性肝脏脂肪变性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等内分泌疾病诊治的特色专科。学科建立了“以疾病为中心”的团队医学诊疗模式,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对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常见病和疑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学科带头人张晓军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医学学士,现为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陕西省糖尿病学会委员。
      特色专病诊疗简介
      糖尿病及其慢性并发症诊断及个体化诊疗:针对糖尿病人具体情况制定个体化、理性化的治疗方案。通过糖尿病患者发病情况、体型(体重指数、腰围)、病程、对药物治疗反应,结合胰岛素功能、自身抗体测定做出精细分型和病理生理诊断,如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的糖尿病病人,积极进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的治疗;对于初发时血糖水平很高,或血糖控制差、胰岛功能损害较重患者,予以胰岛素强化治疗方案,控制血糖达标,保护残存胰岛β细胞功能,使部分患者进入“蜜月期”。经过2-3周的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可使60%-70%初发初治的糖尿病患者在5-50个月内停用降糖药物,从而达到临床治愈糖尿病的目的。在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诊疗过程中依托医院的整体优势,建立“糖尿病多学科联合诊治”平台,以糖尿病为中心,开展糖尿病眼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等慢性并发症防治。
      糖尿病下肢血管神经病变(糖尿病足)诊疗:建立并完善了糖尿病足诊疗室,配备专门的糖尿病足病护士,在安康市率先开展了糖尿病足病的综合诊疗,包括:下肢血管功能状态评估、下肢神经功能评估、糖尿病足的风险评估、糖尿病下肢麻木疼痛控制、糖尿病足溃疡愈合方案、糖尿病足骨髓炎清创引流愈合方案、糖尿病足坏疽的足部保留与清除方案。自主开展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血管造影诊断及血管腔内微创介入血管成形术,使糖尿病足及糖尿病下肢血管病患者的综合诊治得到了极大改善,降低糖尿病患者截肢率及病死率。
      甲状腺功能亢进诊治: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陕南地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因其起病隐匿、又无特殊临床表现,极易漏诊、误诊。就诊时患者往往病情较重,常合并甲亢性心脏病、甲亢性肌病及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我科目前和相关科室合作,针对甲亢患者的不同情况可采取抗甲状腺药物治疗、放射性核素治疗及外科手术治疗。是安康市目前唯一能开展放射性核素治疗甲亢的内分泌专科。
      甲状腺结节诊治:甲状腺结节是一种常见的甲状腺疾病,很多甲状腺疾病可表现为结节,如可由甲状腺退行性变、炎症、自身免疫以及新生物等多种病变所致。甲状腺结节在各个年龄段的男女人群中均可见到,但在中年女性中较多。甲状腺结节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多发的结节比单发的发病率高,而单发结节与多发结节相比甲状腺癌的发生率较高。甲状腺结节分为良性及恶性两大类,良性者占绝大多数,恶性者不足5%。依据结节的病因可分为:结节性甲状腺肿、炎性结节、毒性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囊肿、甲状腺肿瘤。临床上早期认识甲状腺结节的性质,特别是区分其为良性或是恶性病变,对治疗方案的选择、预后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本专科采用生化、超声、同位素、ECT、甲状腺细针穿刺等综合手段,对甲状腺结节患者进行诊断,在正确诊断的基础上,采用相应的治疗措施,包括药物、手术治疗等。
      骨质疏松症诊治:骨质疏松是由于骨中矿物质和有机基质减少引起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病。患病早期经常没有明显的症状,随后可出现腰背疼痛、四肢酸痛、腿抽筋, 当出现驼背甚至骨折时,往往已经到了骨质疏松的晚期。据统计,60岁以上的老年人骨质疏松发病率高达50%,尤其女性甚至高达70%。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和药物治疗,骨质疏松是可以预防并得到有效治疗的。本科室通过相关检查,可使骨质疏松患者尽早确诊,并进行相关药物治疗。


    骨二科简介:
      安康市中心医院骨科医院骨二科是陕西省特色专科,安康市重点专科,承担着我市及周边县市创伤急救任务。现有医师9名,其中高年资副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4名、医师2名,硕士研究生2名,本科毕业生7名。科室设有床位40张,其中普通病床32张,特护病床8张,重症抢救观察病床2张。年收治住院病人700余人,完成各类手术600余例,主要收治大量创伤骨折病人,可开展四肢骨折各类钢板及髓内钉手术,脊柱创伤骨折、退变及矫形手术,已完成200例髋关节、膝关节置换及膝关节镜手术,并且开展断指(趾)及各类皮缺损、骨缺损显微外科手术,各部位肿瘤手术及化疗。目前科室配备有膝关节、肘关节及红外线等康复治疗仪。


    口腔科简介:
      安康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为安康市口腔医学医疗、教学、急救及牙病防治中心,陕西省口腔医学会理事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技术协作医院。全科人才梯队结构合理,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4人(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6人,硕士研究生2人),均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及丰富的临床经验,担负着湖北省郧阳医药学院、延安医学院、西安医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及商洛职业技术学院的临床教学任务。2001年被美国“微笑列车”机构和“中华慈善总会”确定为安康市唯一“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定点医院。13年来共开展各类唇腭裂矫治疗手术1000余例,荣获中华慈善总会“微笑列车”唇腭裂矫治项目“中华慈善奖”和“突出贡献奉献奖”。近年来全科共撰写学术论文50余篇,30余篇发表在国家级及省级口腔专业学术杂志上,二篇被美国SCI杂志收录。获得安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陕西省科学技术成果二项,陕西省卫生厅科研基金项目一项,安康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开展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儿童口腔、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口腔颌面医学影像科等新技术项目30余项。
      口腔科设有门诊部和口腔颌面外科病区,门诊部设有特诊室,牙体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儿童口腔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口腔正畸科、口腔颌面医学影像科、口腔预防保健组等专业亚科和标准化器械灭菌中心,拥有先进的全电脑牙科综合治疗椅20台,芬兰IMAGING(OC200D+VT)口腔数字化曲面断层全景X光机(带头颅定位)1台,芬兰SOREDEX口内牙片数字化成像系统1套,芬兰SOREDEX口内X光机2台。口腔颌面外科病区编制床位20张,设有口腔急诊室及护士站,配备了中心呼叫、中央供氧系统。
      牙体牙髓病科开展浅、中、深龋充填术、根管治疗术、牙外伤治疗、牙体树脂美容修复,同时开展牙体牙髓病的防治宣教工作;口腔正畸科开展儿童、青少年和成人各类牙颌畸形的固定及活动矫治器矫治(牙列不齐、地包天、双颌前突及开牙合的治疗)。口腔修复科开展各种牙体缺损、牙列缺损及牙列缺失的修复治疗,如固定义齿修复;口腔颌面外科开展牙槽外科手术;先天性和后天性的缺损畸形整形;颌面部外伤、颌骨骨折的手术治疗;口腔颌面部常见良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颞颌关节疾患及口腔颌面部各种疑难病的诊治。近几年来每年度门诊收治患者20000余人次,完成门诊口腔治疗16000余例次,收治口腔颌面外科疾病住院患者600余人次,开展口腔颌面外科手术300余台次,病床使用率>95%,抢救成功率>95%,药品收入占总收入30%以下,在全省地市医院处于领先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