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亮点纷呈

作者:杨谦 赵华斌 时间:2013-06-28 10:41 来源:市住建局 【字体:

  近年来,安康市坚持以民生为先、以民生为重、以民生为本,把解决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着力点,全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改善了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生产生活条件。2012年度,我市被省政府表彰为住房保障工作“一等奖”。2013年,我市一季度和四月份住房保障工作考核再居全省榜首,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开门红。
  抢抓机遇,超前实施。2008至2012年,我市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74275套(户),完成投资140亿元,累计竣工51051套,竣工率达到68.7%,将在今年提前两年完成“十二五”86180套的建设计划。
  狠抓关键,确保实施。“扩大保障覆盖面,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是我市住房保障工作的着力点。截止2012年底,全市保障性住房累计分配入住近3万户,入住率由“十一五”不足2%提高到32.8%,城镇保障覆盖面达11.9%。同时,统筹安排110万元专项资金对政府信息中心进行提升改造,并依托省“五级”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实现了市、县(区)、镇和社区住房保障信息全覆盖,累计公示“十二五”住房保障轮候对象86180户,覆盖面达27.6%,超过省政府23%的要求。
  基础先行,助推城镇化。一是制定了《安康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十二五”规划》;二是把保障性住房作为支持地方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来配套,2012年,我市将近一半的公租房项目布局到产业集中区建设,方便了产业工人生产生活,筑巢引凤促产业;三是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延伸到重点集镇一线,缓解了中心城市住房压力,提升了小城镇公共服务和居住功能,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四是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小城镇建设、陕南移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有机结合,资金高效利用,统一规划,同步建设,逐步提高城镇综合承载力。
  稳定房价,和谐发展。一是保障房的有效投入使用为稳定房价“夯实”了基础。2012年,全市保障房完成投资是房地产开发投资的2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6;二是加快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力度,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全市房价和交易量相对平稳;三是引导开发企业向县城和重点镇发展,努力提升城镇居住水平;四是强化商品房市场监管和品质提升,不断扩大保障房和商品房有效住房供应,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不同层次住房需求。
  多措并举,确保质量。安全质量是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第一生命线。为此,我市一是严把选址、规划、设计、施工、质检、验收及原材料选材、进场、使用等各个关口,防患于未然;二是实行质量安全终生制,并选聘一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责任心强、懂建筑知识的群众代表组成保障性住房质量安全监督小组,挂牌进行全程监督和监管;三是以创建“文明工地”全覆盖为抓手,建立了“政府部门监督、建设单位负责、监理单位控制、施工单位保证”的管理体系,保证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定期对各县区和保障住房建设各包抓部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评比,严明奖惩,媒体公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