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月河的清晨

    作者:龚保彦 时间:2013-05-23 09:07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晨光熹微中,我早早起床,告别爱妻和蜗居,浴着缓缓扑面而来的飒飒秋风,沿一条绿树掩映、碧草扎织的小径,向月河走去。


      早起的各种鸟儿,像大自然的歌手,抑制不住对新来的一天的欢唱,蜿蜒悠长的月河啊,宛如一位年方二八的妙龄女子,轻睁睡眼,轻舒玉臂,从昨夜香甜酣畅的睡梦中醒来。那笼罩在河面上的淡淡雾霭,是她摇曳多姿的裙裾,汩汩流淌的粼粼清波,在她温柔多情的双眸里灵气的闪光……
      河边的山坡上,是一片橡树和板栗树杂生的树林,厚实而茂密的橡树、板栗树叶,经过春的萌芽,夏的历练,已褪去稚嫩及冲动,呈现出深沉静穆的色调。如一个人经过童年和青年,进入中年的成熟,进入生命的睿智。它是月河在用一种无言的哲思启迪我们人类,让芸芸众生在日复一日永无休止的滚滚红尘中跋涉,思考生命的意义,从而筚路蓝缕,自强不息,使平凡的人生最终摆脱庸俗的困扰,名利的束缚,得失的牵累,爱恨的羁绊,进入一种超凡脱俗、高华豪迈的境界。
      紧偎河边的一户户人家,有的粉墙黛瓦,有的灰墙红瓦。房前屋后屋檐下,树杈上,或悬挂着一串串金黄的玉米穗,或垂吊着一串串火红的辣椒,显示着勤劳质朴的月河儿女生活的殷实。而那缓缓从错落有致的房顶升起的袅袅炊烟,从鸡舍牛栏羊圈传出的鸡鸣牛哞羊咩,则昭示着月河千百年生生不息、延续不辍的人间烟火。
      月河是汉江一级支流,发源于汉阴县凤凰山主峰铁瓦殿北麓,流经汉阴平梁、城关、涧池、永宁、蒲溪、双乳等地,一路穿山跨谷浩浩荡荡向东,在汉滨区马坡岭以西许家台子红莲村汇入汹涌澎湃的汉江。其强大的水流流淌奔走形成的一块块冲积扇平原,土地肥沃,稼禾茂盛,一年四季瓜果稻菽飘香,是安康重要的粮仓。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她会更加日新月异,焕发出愈发迷人的光彩。
      河流不仅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亲密伙伴,还是人类文明发祥的母体。千百年来,人类为了繁衍生息,总是逐水而去,依河而居,不同民族因此才得以发展壮大,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文明成果,孕育出无数思想、文化、科学、艺术、文学巨人,给这个本来单调枯燥的世界增添无穷魅力。从人类发展学上讲这个世界之所以色彩、之所以经典、之所以都是河流的产物,都是河流的结晶。
      我庆幸自己是月河的子民,在与她日复一日朝夕相处中,不但得到她母亲般的滋养,还得到她灵感的启发。在我生命的原野上,不断开放出一朵朵属于自己的绚丽多彩的鲜花,它们给生活以色彩和芳香,给世界以文明和思想。
      我愿月河那源远流长的粼粼清波,永生永世,在我心灵的沃野上流淌,使我更加宽厚博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殷乔伊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