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扶贫开发惠万民

    作者:李海军 时间:2006-01-18 10:01 来源:白河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打印

    走进316国道侧畔的白河县冷水镇月镇村,红门白墙的居民楼鳞次栉比,郁郁葱葱的经济林园遍布村间,这是近年来白河县实施扶贫开发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历史见证。
    该县坚持“一年启动,三年不变”的原则,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开发、村容村貌、社会事业四个方面,先后启动了安岭、胜利等38个重点村建设。县上采取分步实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方法,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以通路、通电、通信为重点的“三通”建设,突出“山、水、园、林、路、厕、圈、沼、讯”等综合性扶贫开发。目前,全县已投入350余万元完成了28个重点村建设,累计改造农网电路556.5公里,新修村组公路797公里,修通连户路217公里,修建便民桥42座,新增入户电话2013部,建经济林园7088亩,新建人饮工程44处,引水到户3240户。同时,对1598户建家户进行了改橱、改厕、改圈、粉墙封檐、室内外地面硬化、油漆门窗等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切实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实现了村村电灯化、乡镇油路化、电话程控化、村组道路化的既定目标。
    在移民搬迁过程中,该县在重点规划迁移户主体建筑的同时,全面落实了厕、圈、沼三位一体等配套设施建设,保证迁移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采访过程中,原住在海拔900米的后高山上的红花村村民麻彩旺激动地说:“自前移民搬迁到公路沿线以后,做生意、跑运输有了条件,单我一个人在本镇承包建筑工程一年就能赚三五万元哩。”止目前,全县累计投入资金1280万元,完成扶贫搬迁2170户9927人,发放扶贫贷款3 064万元,帮助贫困农户8726户250 00余人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为进一步巩固扶贫开发成果,今年该县努力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加大对贫困群众的科技培训力度,举办烤烟、蚕桑等科技培训班65场次,培训人数7500余人,发放林果、畜牧疫病防治等科普资料6800份,同时选送369名贫困户子女到市技术培训学院培训学习并推荐就业,培养了一批有专业特长的乡土人才。西营镇双垭村四组村民常永根前年参加育苗、烤烟培训班后,租赁土地30多亩,培植木瓜、刺槐、柳杉等树苗60万株,年发展烤烟10亩,人均收入过万元,成为小镇上的“苗木状元”和致富“冒尖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ak_sjx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