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5267 发布日期 2013-01-20 14:47
来源 安康市公安局
内容概述 市公安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要求,现将市公安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以促进阳光执法、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重点,紧紧抓住监督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把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通过狠抓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推动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发展进步。
  (一)狠抓组织领导。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督察长杨尚伟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鹏任副组长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其他局党委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任组员的市公安局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障。
  (二)狠抓规范建设。市公安局坚持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上狠下功夫,根据工作情况的发展变化,不断细化、完善各项配套制度。2012年,在往年制定《安康市公安局警务信息公开制度》、《安康市公安局警务信息公开实行办法》和《安康市公安局依申请公开警务信息指南》等制度的基础上,又制定出台了《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维护管理管理工作规定》、《安康市公安局关于局机关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定》、《安康市公安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章可依。 
  (三)狠抓工作机制。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市公安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市公安局各项日常工作当中,工作方法方面,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保障与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相结合,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和实用性。工作规范方面,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与公文审核、保密审核相结合,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工作考核方面,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四)狠抓载体创新。工作中,市公安局在通过新闻报道、警务大厅公开栏、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公开专栏等传统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外,注重结合工作特点,运用新兴载体开展工作。一是结合“三访三评”“三问三解”深化大走访活动,加强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将警务公开阵地前移。二是推动门户网站改版建设,2012年市公安局加强以信息公开为目的服务栏目,相继开通了“警民交流”、“公安微博”、“局长信箱”、“警风警纪举报”、“各类案件举报”、“便民服务”、“警务公开”、“警方提示”、网上通缉等多元化栏目。三是户政、车管、出入境管理等部门依托信息系统,公开办事流程、收费标准、监督电话,大力推行网上咨询、受理、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四是发布全市公安机关便民服务措施、服务电话,大力推行基层所队办案公示、警务公开制度,有效分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12条;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发布警务公开信息421条,其中,便民措施和热点问题19条,机构信息14条,有社会服务职能的各级公安机关公开服务电话141条;通过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栏目答复网民提问13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市公安局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起。
  六、存在的问题
  《条例》实施以来,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公安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外部监督进一步强化,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也带动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整体上台阶。但是,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专职工作人员有待加强。公安工作涉及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方方面面,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量巨大,任务繁重,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公众对政务公开的需求会不断增加,现有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不适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求。二是专业系统培训有待加强。随着法律意识的增强,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用于服务自身生产生活的需求不断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因此,迫切需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适应信息公开工作需要。
  七、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规学习。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自觉将所学知识用于指导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条例》要求和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办理工作,组织局内各部门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面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和借鉴其它单位的经验和教训,开展有前瞻性的分析研判,做好预研预判和应对预案,减少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效果。
  注: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市公安局警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安康市金州南路88号,邮编:725000,电话:0915-3237000,传真:0915-3181100)。


安康市公安局
2013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