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5253 发布日期 2013-02-06 14:28
来源 安康市地方税务局
内容概述 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安康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一、概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组织收入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地税局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以推进税收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透明化为重点,紧紧抓住监督税收行政权力和服务人民群众两条主线,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开展督查调研、拓展和规范公开渠道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效地推进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了税务工作透明度。推动地税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今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的重要途径,也是保证人民群众行使管理权和监督权的重要前提,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群众关注程度高、工作难度大。信息公开的程度越高、面越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就越高,就越能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民主管理。市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并逐科室、逐部门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职责和工作重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市以下各级地税机关也结合实际,分别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确定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各自的职责,落实了工作责任,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全系统的深入贯彻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不断创新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不断完善公开内容,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一是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公开政府信息,对外全面实行公开办税。加强办税厅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办税厅软硬件服务设施,装置了电子显示屏、排队叫号机、服务评价器等设施,通过优美的办税服务厅面向纳税人公开各级地税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办税窗口的岗位职责,设立了监督岗;公开纳税人办理各项涉税事宜程序、时限、方法和步骤;公开办税服务项目、服务承诺;公开地税部门有关的审批、收费项目、依据、范围和标准等;公开税务检查规定和违法违章处罚标准及依据;公开地税机关工作人员应遵守的工作纪律、廉政规定及其违规处罚规定;广泛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受理部门和电话,在办税服务厅(室)等公众场所设置举报箱及举报电话,公开社会监督渠道和方式方法,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利用12366纳税服务热线,随时在线向纳税人提供税收政策和业务咨询,为纳税人及时解答办税中遇到的难题,并及时发布税收新政策,扩大税收政策宣传面。三是印发税收政策宣传资料、手册。通过邮政快递、办税厅免费发放等形式提供给纳税人,并以开展税收咨询及税企约谈活动、进行纳税辅导、张贴税负及税收政策公告为有益补充。四是利用税法宣传平台,扩大政府公开渠道。据统计,4月1日,全市地税系统共设立咨询点40余处,出动宣传车40余台,张贴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有500余名税务干部与市民和纳税人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接触,耐心解答广大纳税人普遍关心的个人所得税、农村居民进程落户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问题,当天共受理各类咨询2500余人次。通过播放宣传录音、受理咨询、散发宣传资料、悬挂过街公益广告等形式,大力营造税收宣传声势。各征收单位还通过开设纳税咨询服务窗口和政策咨询绿色通道,面向纳税人开展涉税服务和宣传辅导,将宣传寓于服务中,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宣传效果。始终坚持凡是与纳税人权益相关的内容一律公开、凡是纳税人关心的敏感问题一律公开、凡是应该接受纳税人监督的问题一律公开,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通过优化服务,文明办税,全系统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方式更加多样,纳税渠道更加通畅,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三)积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和内部政务信息公开。全系统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效率和公开的原则,加强对基本建设、物资采购、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人事、财务、执法等重点部门,征收管理中涉及的纳税人认定、减免税、定税、处罚等环节,稽查管理中的查案、审理等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控。进一步完善税收执法程序,大力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同时积极推进内部政务信息公开。一是公开干部廉政、勤政情况。各级地税机关将领导干部执行各项廉洁自律规定、年度责任目标完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个人收入及家庭重大事项处理等情况,通过工作报告、民主生活会、收入申报、重大事项报告、半年或年度述职述廉以及工作考核、审计通报等形式定期不定期进行公开,广泛接受评议和监督;二是公开财务。将单位经费预算、决算和会议费、业务招待费、修理费等主要财务支出情况按月进行公开。大额经费支出通过局长办公会等会议研究决定,并通过职工会、公开栏等形式予以公开。三是公开基建工程、大宗物品购置、固定资产处理情况。系统基建工程、大宗物品购置招投标,材料及办物品购置、资产处理坚持由集体研究决定、纪检监察和群众反腐倡廉监督小组成员全程参与、全面监督,同时将整个过程及时通过会议通报、印发公开资料等形式进行广泛公开。四是公开干部选拔任用情况。市、县级地税机关提拔任用干部严格民主推荐测评、考察预告、组织考察、离任审计、廉政鉴定、党组讨论、任前公示、廉政谈话、试用转正9道程序,全面将干部的选拔、考察、任免、轮岗、考核、奖惩等情况及时进行公开。五是公开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坚持对公务员年度考核结果、工资晋升、评选先进等随时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系统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公开范围涉及领导简介、主要职能、行业概况、工作动态、计划总结、工作动态、税收政策法规、社保费征收政策等方面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2年全系统依申请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0件。答复政协转交委员提案2件,承办市长信箱及局长信箱涉税咨询及举报5件,办结5件,回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全系统均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全系统尚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2009年就被安康市政府命名为政务公开示范点,一直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也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涉税法律法规内容公布数量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尚需逐步扩大,各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及时性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操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3年,我们将按照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媒体作用,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健全政策法规库,进一步加强12366纳税服务热线建设,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二)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涉税政策法规及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布新的涉税信息。
  (三)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与考核。通过组织全员集中学习、培训,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务员考核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系统上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自觉性,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广泛性。

                    2013年1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