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安康要闻 >正文内容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推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

访市疾病防治中心主任李书章

作者:田丕 时间:2010-04-24 10:59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医疗和卫生,两件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事物,在生活里越发显得重要起来。而充当人民群众健康保护者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逐渐揭去往日不为人知的面纱。
李书章委员认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休系建设、对于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控制重大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着十分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初步建立起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一些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防控非典、禽流感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疫情监测报告和管理进一步规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进一步提高。目前,市、县(区)均已在原卫生防疫站基础上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承担着实施疾病预防控制规划.组织开展全市重大疾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传染病疫情的调查处理、报告;开展公共卫生领域内相关卫生监测、检验、鉴定及评价;组织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业务技术指导、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
李书章委员说.要在国家、省、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信息联网的基础上,实现与当地医疗机构联网,同时利用国家人口和计生委等部门现有的信息网络延伸到乡(镇)、村和城市社区形成纵横贯通的信息报告网络。
农村卫生工作是我市卫生工作的重点。对此,李书章委员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一项惠及农民的初级医疗保障制度,它与以往开展的农村合作医疗有很大区别:一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止是农民之间的互助共济,而是由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一种新型筹资机制。二是这项制度不是完全由农民自己管理,而是由政府主导来组织推动,强调透明公开。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以大病统筹为主,重点解决农民因患大病而出现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四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县为单位管理,统筹范围大,抗风险能力强。他认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机构应把精力放在如何治好农民的病,如何减轻农民的负担上。真正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发挥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冯文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