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2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紫阳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3-52325 发布日期 2013-02-05 09:36
来源 紫阳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紫阳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2012年,紫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学习型、法治型、落实型、服务型、清廉型政府为目标,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不断夯实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在县政府常务会、县长例会等会议上专题研究,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成立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均成立了相应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专(兼)职人员,明确工作责任,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责任分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夯实了工作任务和职责。县政府信息中心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清理、发布、编制等工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镇也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熟悉本单位业务、掌握计算机技能的人员担任信息维护员,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工作网络。
  (三)完善规章制度。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政府信息报送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受理举报制度》、《政府依法申请公开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将各项指标进行量化和细化,为工作推进提供了制度保证。
  (四)强化业务培训。组织业务人员参加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培训,学习《条例》精神和工作要点,提高了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广大群众了解县政府及政府部门工作情况的主要途径,我县按照“及时、高效、便民”的原则,全力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制作和发布工作。进一步加大“紫阳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以方便群众网上办事为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设置作了调整,丰富了栏目内容,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县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及时制发了《紫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目录》,对组织机构、政府文件、发展规划、行政法规、统计信息、人事信息、征地拆迁等32项内容进行了及时公开。2012年,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已发布各类信息556条,基本满足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需要。与此同时,我们在各镇机关大院醒目位置设置了公告公示栏,张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使群众就近了解所在镇政府的信息,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和流程,我县制定了《紫阳县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县政府法制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办事机构,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通过网站等载体将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申请人提出申请或咨询。建立了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2012年,我县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2年,全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2年,全县未出现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镇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信息公开不全面,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与公众的需求尚有差距,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较为单一。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工作创新力度。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模式、新途径,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二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正确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切实加大对各镇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