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1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岚皋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2-52316 发布日期 2012-02-26 09:33
来源 岚皋县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岚皋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县紧紧围绕建设开放型、服务型政府这一目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渠道更加畅通,政府服务效能明显提升,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服务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县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明确县政府应急与信息管理办公室负责指导、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配了人员,任命了应急与信息中心主任。县直各单位和各镇办均建立健全了相应机构,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畅通公开渠道。一方面投入近10万元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建设了依申请公开和公众在线办事平台,推进网上审批。并按照省、市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绩效评估体系,重新建立了八大重点领域、重点领域工程治理等固定栏目,使各类政府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另一方面对县域范围内重大的新闻事件、突发事故和重大的安全事故通过新闻发言人第一时间发布政府权威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准确。
  (三)完善公开内容。始终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传播信息的平台、展示形象的窗口、密切群众的纽带,和弘扬文化的阵地,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贴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岚皋旅游”、“投资岚皋”、“三创动态”、“首届感动岚皋十大人物评选”等重大专题,受到广大网民的好评。同时,设立了监督投诉、意见建议、问计于民、网上调查、在线访谈等特色栏目,开通了法律、政策咨询、办事程序、表格下载等公共服务栏目,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公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和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规范公开制度。依托县政府网站,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步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制定下发了《岚皋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方案》,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确保了发布信息的准确、安全、有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电子政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作了具体要求,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截止2011年12月底,我县在政府门户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79条、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机构职能类信息43条、人事任免信息类17条,办事指南信息5条,应急预案类信息8条、政府招标信息155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统计公报类信息4条。部门单位还通过政府门户网、县有线电视台积极开展意见征集、在线调查活动,做到公开、公正、便民、及时、高效。
  (二)通过政务信息公开专栏、有线电视、查阅点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县人民政府在县档案馆、县政府一楼大厅等地点,设置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并配备了相应的设施、设备。很多部门、单位和镇办通过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宣传各项政策,解答各类热点、难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申请专栏,按规定程序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截至目前,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咨询投诉”等栏目收到有效信件659件,回复603件,回复率约为91.5%。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县本级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各类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县本级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的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鉴于各方面原因,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方面部分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主动性不强。另一方面在公开内容的及时性、主动性、全面性、公开行为的规范性、公开形式的便民性,以及制度建设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围绕完善、深化、创新的工作思路,做好查漏补缺,完善提高、深化创新工作,争取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进步。一是进一步推进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主站的政府网站群建设,健全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强化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全方位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二是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指导各镇(办事处)、各部门按照内容完善、语言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要求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修订完善工作。三是完善县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建设,严格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四是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心内容为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供水、供电、供气、旅游、环保等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五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人员的培训,通过出台相关制度保障相对较专职的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