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县区政府 > 正文内容

汉滨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1-52297 发布日期 2011-02-26 09:25
来源 汉滨区
内容概述 汉滨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编制2010年安康市汉滨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区政府高度重视《条例》的实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设立专门机构,落实工作责任,有力的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办。成立了汉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区政府办公室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及46个乡镇办事处基本都成立了相应机构,落实了责任人,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10年,区信息中心对汉滨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了进一步规范,要求各单位按照统一的表格和栏目,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服务指南、行政审批依据和流程和行政执法责任分类表,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公布举报投诉电话,规范了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服务工作;做好目录相关信息的链接工作,方便公众查询;建立健全了本地、本单位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基本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主动公开信息等内容的网上公开工作。
  (三)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区政府办先后下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本,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网站建设的通知》,对各部门、乡镇办网站建设、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网站建设维护绩效考核等工作做了具体要求。各乡镇、部门也结合本乡镇和本部门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
  (四)深入开展宣传培训。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宣传载体,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报道,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条例》的热潮。通过深入宣传,进一步明确职责,政府信息公开逐步成为各乡镇办及组成部门的自觉行为。区信息中心还召开了信息公开会,安排布置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辅导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区政府网站对应主动公开的法规文件、规划计划、政府文件、人事任免、统计信息等信息,坚持随时发布随时更新,全年共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80余条;发布各类工程招标、人事公示等信息40余条,转载或发布极端天气、流行性疾病等公共事件预警信息15条;发布更新政务要闻、领导活动、重要工作进展、部门工作动态2600余条;开设人口普查专栏、争先创优专栏、双创专栏、拥军优属专栏、抗洪救灾、学习杨宗兴等9个专栏,公开单项工作相关文件、动态信息,各专栏累计刊发稿件1500条以上,系统的公开了各项具体工作的相关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积极做好栏目维护,确保依申请公开通渠道畅通。截止12月31日,未收到任何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区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区政府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公开形式、内容单一等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单位在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工作不主动;部分应公开的信息,由于一些部门对推动网上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不积极,或者相关工作还不规范,未能及时公开。
  根据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2011年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性。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积极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做好机构职能、法律法规政策、发展规划、行政执法及动态信息的分类,保证信息内容的完整性。三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方式。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加快部门、乡镇网站建设步伐,力争尽快完成所有政府部门和乡镇网站建设;做好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四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