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理论调研 > 正文内容

    当代中国走向未来的政治选择

    作者:张 宁 时间:2012-12-12 09:33 来源:市委党校 字号: 打印

      十八大是中国处于重要“历史方位”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十八大报告是我们党继往开来、锐意进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是我们党走向未来的根本性政治选择。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利益的集中体现,政治宣言是根本性、战略性宣言,是总揽全局、覆盖全面的总宣言,是对机遇、挑战、风险、困难的总应对,是对历史趋势、时代要求、人民期待的总把握,是中国共产党大视野、大智慧、大战略的集中体现,是决定中国未来走向、国家根本利益和人民福祉的顶级决策。
      十八大报告指出:“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什么是旗帜?旗帜是一个综合概念、总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者有机结合的统一体。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形象、就是根本性坚守,就是所谓的“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就是我们坚定自觉、不可动摇地政治信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总依据”、坚持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坚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就是要牢牢把握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基本要求,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杨雯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