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意见征集 > 调查详情

    安澜楼摩崖石刻景观工程设计方案征集意见

    征集时间:2010-01-04 至 2010-05-01信息来源:

    安澜楼摩崖石刻景观位于安康大桥头城区入口处,滨江大道安澜景观公园内,目前整个工程的景观设计方案及绿化方案已基本完成,为优化方案设计,建设出大众满意的景观作品,现特将工程整体设计方案进行公示,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一、现状概况
    安澜楼摩崖景观位于安康市滨江大道安澜楼景观公园内,城建展览馆与之比邻,规划地段占地面积约为1150平方米,由护坎自然划分为崖体、护坎及沿路配套景观绿化三个不同高度的景观层,通过细致空间节点设计,辅以符合安康特色及审美要求的景观小品及造型、色彩、风格上的设计,充分体现出“文化休闲”的主题定义。
    二、规划理念
    (1)环境特性与时代精神交融
    在尊重场地现状、总体规划基础上,提出“自然生态”的设计理念。即以周边生态网络为骨架,设计出拥有丰富层次、强烈空间感觉的绿化景观格局,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的时代精神。
    (2)生态优先与人本精神结合
    生态优先是当代环境建设必须遵守的首要原则。本次摩崖景观规划将与城建展览馆、安澜楼、二黄公园等景观相互呼应,形成带状公共景观活动综合带,体现包融性与以人为本的景观特征。
    (3)安康文化与现代风格共生
    安康有着极其深厚的人文背景,景观设计将在整体风格、造型、色彩以及景观小品的设置上进行综合考量,形态上既有肯定的几何感,又有适宜的变异,力图体现出符合安康文化特色和现代审美需求的景观布局。
    三、绿化景观设计原则
    (一)“因地制宜”原则:根据基地内的地形地势,结合造景的需要,合理的选择各类植物,进行分类搭配种植。
    (二)“适地适树”原则:选择本乡本土或驯化较好,生长健壮,观赏价值高的植物种类。
    (三)“多样丰富”原则:常绿树和落叶树相结合;乔木、灌木、草、花相结合植物种群;以及整型植物与自然种植相结合的原则。
    本地块展现了丰富的景观层次,掩盖了挡土墙与建筑的色彩和形态的单调,辅以文化石等小品的点缀,创造出一种多层次的富于自然情调的人文景观,成为人们驻足停留、交流休憩的理想场所。本次设计以绿化种植充分考虑植物色彩、质感及季节变化的效果,处理好常绿植物与落叶植物的比例关系,草皮与植被的关系等等。强调生态自然,不采用人工修剪造型过于强烈的处理,尽可能将植被与地形的高低与变化相结合,注重点、线、面效应。植物配置上将速生树种与慢长树种混交,扬长避短,以长期保持良好的景观。混交林配置上除选择适当树种搭配外,采用规律种植,充分考虑到树形、树姿、色彩变化,以达到变化中统一的效果。
    四、设计方案
    设计思路:该部分是本次环境设计的中心,它是整个设计的主题。以颜色为型的“安宁康泰”仿摩崖石刻展现出我们要表现的部分。
    首先,采用深度为5-15米的锚杆置入原山体主体,表面编制成2米见方的钢筋混凝土方格将山体加固。然后,在以预置好的钢筋进出上进行仿真山体塑造,形成我们仿摩崖石刻的基础设施。仿摩崖石刻部分采用角钢以及槽钢作为骨架支撑主体,以圆钢编制成造型,将山体及石焊接成一体化。再将采用高强度仿真山皮进行造型,以抗老化、抗少色的丙烯燃料对造型做最后效果处理,完成造型主体。
    经过处理过的安澜楼景观造型部分,在汉江对面都能清晰看到,主体景观突出,造型效果明显,达到了我们所要诉求的主体内容。
    四、绿化景观设计方案
    该部分是本次环境设计的重点,不仅处于景观主体要素考虑,而且是自然景观环境塑造的主要手段与内容。该部分设计坚持发挥环境生态效应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多层次、共生的人工景观群落。硬质部分集中在中央,周围绿树环绕,由一条景观通廊和景观平台,构成了中心景观区。
    期间配套景观小品及休闲设施,包括各种点缀环境的艺术品、景观构筑物等景观元素。设计中强调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文化与休闲特点的主体景观系列,如:景观通廊上安置的四座体现汉水文化的青石镂空雕刻及景观平台上带有喜庆色彩的古典传统中国结景观灯雕塑,景观小品及休闲设施补植符合地段环境特征,创造了具有地方文化意义的景观和活动场地。
    充分考虑安康的气候条件,结合地形形成多层次、结构分明自然群落,地块采用分层的植物群落进行种植。绿化种植主要使用草皮、观花、灌乔木种类有:葱兰、丰花月季、金叶女贞、红花继木、金边黄杨、红叶石楠、金钱菊、龙柏等。设计充分利用丰富的需要,创造出风格迥异的人工植物群落,为市民提供美观、舒适、有趣的植物群落空间。广场内结合硬质铺装,整齐种植常绿乔木,形成林荫的空间,达到“夏乘冷、冬遮荫”的效果,并结合不同的植物的选择,形成不同景观特点的空间场所。
    广场铺装建议采用体现文化内涵的青灰色石板为主要材料。铺式样与周边分色种植绿地进行有机联系。
    五、活动参与方式:
    1、网上参与方式:详情请登陆安康建设信息网进行查询并将意见建议发送邮件至
    ankangjianshe@163.com
    2、信件邮寄地址:安康市汉滨区滨江大道;安康市绿化处;邮 编:725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的意见

    • 我支持
    • 我中立
    • 我反对
    *您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