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卫生局 安康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5-4961 发布日期 2005-11-22 14:02
来源 市卫生局
内容概述 安康市卫生局 安康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校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
【字体: 分享:

各县区卫生局、教育局,市直医疗卫生单位、学校、托幼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保证学校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育秩序,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今年以来,我市腮腺炎疫情报告呈上升趋势。最近,汉滨区东坝小学发生了腮腺炎暴发疫情。目前,正值流感、流脑、腮腺炎、麻疹等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人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的防治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而且,我市部分学校,特别是农村基层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仍然存在领导重视不够、环境卫生差、监测不到位、报告不及时、措施不落实等问题,冬春季学校传染病暴发流行潜在很多危险因素。学校人口密集,学生抵抗疾病能力低,容易导致传染病发生、蔓延。一旦疫情暴发,将严重威胁学校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学校、家庭和社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因此,各级卫生、教育部门及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学校、托幼机构一定要从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切实加强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对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突出重点,防治结合,落实责任,依法管理,全力控制传染病发生、流行,以实际行动保障广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全面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一)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卫生部门和疾控机构要认真做好学校传染病的监测工作,定期到学校了解学生健康情况,发现疫情苗头,及时报告,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治措施。各级各类学校全面开始实行学生健康晨检制度,发现首例腮腺炎、流感样病例等呼吸道传染病后,必须坚决隔离,及早动员患病学生到正规医院治疗,严防合并症、并发症等引起的意外事故发生。发现法定报告的传染病、群体性发病、发病死亡病例等情况时,要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和教育、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各级卫生部门和疾控机构对学校暴发疫情的按法律规定报告,并立即组织流行病学调查,采取各项防治措施;要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协助、督促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
(二)抓好健康教育工作,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健康教育做为防治传染病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采取一切措施将传染病防治知识教给每位学生,并通过学生普及到每位学生家长,特别是要教育学生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注意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按规定主动开展疫苗接种,提高广大师生健康防病意识。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经常深入学校、托幼机构指导健康教育工作,提供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检查健康教育工作落实情况。各级卫生、教育部门要主动与新闻宣传部门取得联系,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确保传染病防治知识家喻户晓。
(三)做好预防接种工作,构筑防病免疫屏障。流感、腮腺炎、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是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疫苗接种是控制疫情暴发流行的最有效手段。各级各类学校要按《传染病防治法》查验儿童计划免疫接种证,对无证或未完成国家和我省规定疫苗接种的学生,要劝其到原接种单位补证或完成接种;动员家长和学校按《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要求,自愿自费接种二类疫苗,预防相应传染病发生流行。如果学校疫情暴发流行,县区卫生局、疾控中心要经过专家分析,提出是否组织集体接种疫苗的建议,经县区政府批准后免费接种。
(四)搞好环境卫生,消除疾病传染源。各级各类学校要想方设法改善学生住宿和教室条件,合理布局班级和宿舍人数,保持宿舍、教室通风换气。组织抓好校舍环境卫生,坚持教室湿式清扫,及时清运校园垃圾,整治学校厕所和污水沟,加快卫生厕所建设步伐。增添校园洗手设施,严格饮食卫生,定期开展环境消毒,切实控制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发生。
三、切实加强对学校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领导
(一)制定防治工作方案。各县区卫生、教育部门要制定本县区加强学校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方案,明确防治工作目标、重点和具体措施。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尽快出台技术方案,针对人禽流感、流感、腮腺炎、麻疹等重点传染病提出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治的技术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制定本校防治实施方案,对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拿出具体防治办法。
(二)抓好防治工作培训。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各级卫生、教育机构要联合举办学校校长、校医或传染病专兼职管理人员培训班,全面系统地对各级各类学校校长、校医或传染病专兼职管理人员进行一次《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学校要主动请卫生专业人员对教师进行专门培训,提高广大教师传染病防治意识。
(三)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各级卫生、教育部门要明确各自职责,切实抓好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检查指导,全面加强领导。各级各类学校一把手为本校公共卫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有人管,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特别是要配齐专兼职学校卫生管理人员,解决防治工作有人干问题;建立健全学生健康管理、晨检、传染病报告、环境消毒、卫生清扫等制度,解决防治工作制度保障问题。各级疾控机构全面负责技术指导工作,承担学校传染病防治技术指导责任。
(四)加强防治工作督查。各级卫生、教育部门要结合人禽流感、流感大流行防治等,在近期联合组织一次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督查,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治措施。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对学校贯彻《传染病防治法》和《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消除传染病防治工作中的隐患,依法查处违法行为。
(五)严肃防治工作纪律。冬春季学校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实行卫生、教育部门统一领导,严格执行传染病疫情登记、报告制度,一旦疫情发生,卫生、教育部门及学校领导和有关人员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并开展控制工作;疾控机构领导和技术人员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流调,组织控制。疫情暴发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疫情零报告制度,落实学校传染病管理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学校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因领导不力、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导致学校传染病疫情发生、扩散或出现传染病迟报、漏报、瞒报的,要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人、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安康市卫生局 安康市教育局
二OO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