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批转市建设局关于安康市城提公园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719776475-GK-2005-4920 发布日期 2005-11-18 11:05
来源 市政府办
内容概述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批转市建设局关于安康市城提公园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分享:

汉滨区政府,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市建设局制定的《安康市城堤公园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二○○五年第八次常务会议和市政府十一月九日专题问题办公会议研究同意,现予批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安康市城堤公园综合改造一期工程实施方案

为了把安康城堤公园建成一个开放式、人文化、生态型的滨江城市花园,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促进一江两岸协调发展,现根据《安康市城市总体规划》、《安康市城区防洪规划》和《城堤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结合城堤公园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城堤公园北临汉江,南至内环路,位于城区景观中轴线,是江南、江北城市的主要对景点和城市景观中心。目前城堤公园管理无序,零散杂乱,设施陈旧,乱搭乱建和脏乱差现象严重,与安康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影响了我市对外开放和城市整体形象,群众对此反响强烈。尽快对城堤公园实施综合改造,把生态自然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起来,既能满足广大市民休闲、娱乐需求,又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开发旅游资源,改善人居环境,是顺民心、合民意的德政工程,也是打造汉水文化旅游品牌、加快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一项重点基础工程。汉滨区政府、市区有关部门和广大市民要充分认识到加快城堤公园改造的重要意义,从大局出发,高度重视,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精心组织,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为工程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城堤公园改造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改造范围和内容

城堤公园综合改造西起北堤金川门,东至北堤朝阳门,南靠北堤,北至汉江,路灯和堤顶路面改造等项目延伸到东、西堤。按照统一规划、先易后难、分期实施、逐步到位的原则,城堤公园综合改造分两期工程实施。

一期改造项目:以绿化为主体的生态景观长廊建设;城堤及城堤公园夜景灯光;水西门广场建设及水西门城楼改造;休闲健身广场;城堤北立面绿化及堤顶路面改造;景观路及护栏建设;沿江亲水区建设和环境整治;公园内的给水、排水、供电、弱电系统建设;公园内的停车场、公厕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及经营项目设置。

三、总体要求
1、功能定位。按照开放式、大众化、生态型的总体要求,把城堤公园改造成为一个具有鲜明滨江特色、生态特色、人文特色的城市公园,改造成满足广大市民休闲、亲水、游乐的公共绿色长廊,改造成汉江景观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相融合的旅游景点,充分体现安康特色,形成山水园林城市的重要窗口。要坚持安全第一,服从防洪度汛要求;坚持与城市总体风格一致,江南江北相互协调;坚持在现有基础上完善提高,加固基础设施,提升绿化和景观;突出民本思想,服务广大市民,增强人与汉水的亲和力。

2、建设工期。工程务必于2005年11月中旬前开工,2006年春节前完成夜景灯光工程、水西门以西绿化工程、给水系统建设等阶段性任务,其他所有工程于2006年4月20日前完工交付使用。

3、加强管理。工程实行业主负责制,严格按照工程建设程序进行立项招投标,设计和施工严格按照国家市政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要求,实行工程监理和工程质量监督,加强现场管理,安全管理和财务管理,确保建成优良工程。

4、强化监管。城堤公园综合改造后命名为“汉江公园”、水西门广场命名为“汉水广场”。公园的运营管理实行物业管理,具体除政府承担公园内的公共照明用电及绿化浇灌用水费用外,其他由投资建设公园的投资商出资委托物业公司管理,市建设局负责监督管理。

四、责任分工

整个工程改造按照“政府组织、各方配合、统一施工、保证质量”的办法实施。城堤公园改造由市建设局抓总负责,具体承担改造工程的组织实施,负责招商引资工作和改造后的公园监督管理和运行费用的筹集;汉滨区政府负责工程建设外部环境保障,在2006年3月1日前完成水西门外西侧仿古建筑的拆除,在2005年12月25日前完成公园现有经营户经营合同解除及经营摊点拆迁;市交通局负责在2006年3月1日前完成桥头水运公司建筑物的拆迁安置,市海事局负责在2005年12月20日前完成码头经营户经营合同的解除及经营摊点拆迁,为码头环境改造提供场地;市区供电部门负责在2005年12月10日前完成城堤及公园夜景灯光涉及的三处供变电设施的配套建设;市区水利、防汛部门负责城堤公园改造防洪要求的落实,履行向省防总报批等程序,区水利局负责在城区防汛办和原城堤派出所办公地提供两处配电用房,协助水、电、讯横穿水西门施工方案及环境协调。

五、资金筹集

城堤公园综合改造工程估算投资约2500万元。其中:一期工程1300万元,二期工程1200万元。资金筹集实行政府投资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一期工程投资由市建设局通过市场运作招商引资筹集600万元;市财政局负责筹措350万元;堤顶路面硬化工程与城区防洪设施维修加固工程同步进行,资金实行捆绑,从防洪维修资金中调剂解决;市发改委负责将大桥路排水设施改造剩余的30万元左右国债资金调整至城堤公园排水设施建设项目;不足部分由市建设局自筹解决。2005年12月底前,城堤公园改造完成投资500万元,由市财政局先行调度解决200万元,作为拆迁安置和工程启动资金。

六、组织领导

城堤公园综合改造工程是一项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能,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程建设既定目标的实现。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由市政府协调解决,具体组织实施由市建设局牵头负责。市建设局成立城堤公园综合改造工程项目部,市建设局副局长刘正太任指挥长,市建设局建设科科长黄勇任副指挥长,指挥部抽调专人,集中办公,专项组织实施改造工程。

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二00五年十一月十四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