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小学教育 > 正文内容

    安康市第二小学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2-48598 发布日期 2012-09-04 08:07
    来源
    内容概述 安康市第二小学
    【字体: 分享:

       安康市第二小学,原名是安康铁路分局第一小学,始建于1976年,2004年10月移交给安康市教育局管理的一所市直学校。它坐落于安康市汉滨区江北大道中段以南铁路兴文家属区内。学校占地面积为11919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0448平方米。在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的硬件设施逐年得到改善。学校有200米环形跑道的全塑胶操场(含100米直跑道)和校园内小操场各一座,操场内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学校建有大队室、多媒体室、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舞蹈室、图书室、阅览室、微机室和乒乓球馆等20余个活动室。每个办公室都配有电脑,宽带已进校园。这些教育教学设施为培养各方面人才提供了良好的育人环境。

        30多年来,市二小坚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办学宗旨,以养成教育为基础,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创新教育为核心,以艺术教育为抓手,立足课堂教学,立足艺术教育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目前,学校拥有1600余名学生,30个教学班,80名教师。教师中本科和大专学历的有70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7.5%。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人,小学高级教师48人;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市级教学能手19人;省级骨干教师9名。
        “教研兴校、科研强校”是安康市二小人的共识。学校自创办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把校本教研、教育科研作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不断发展的重点。二小人以课程为导向,以教科研(校本教研)促质量,以质量促教科研(校本教研);以教科研(校本教研)培训教师,以教师发展提升教科研(校本教研),强调理论指导下的实践性研究,着重解决教学实际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提升教学经验,形成民主、开放、高效的教科研(校本教研)机制。近些年来,学校先后进行了“两环四步疑探式教学结构的研究”、“基于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技术课,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研究”、“优化小学生的学习方式的研究”和“利用信息技术资源,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等省级研究课题,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的艺术教育是我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突破口。学校设有专用音、美教室,配有专职音乐美术教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我校实际,开办了舞蹈、手风琴、电子琴、合唱、美术、书法等多个艺术班,培养学生的艺术兴趣爱好,使学生在艺术的天堂里快乐健康成长。每年的六一、十一(或教师节)和元旦节,学校都举行庆祝活动,每年的五月学校还要举行艺术节展演,舞蹈、小品、器乐、相声、书画、工艺作品等项目,品种繁多,参与人也多。学校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得到了安康市政府领导的大力赞誉。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上、市里举办的各种比赛。近年来,先后有200余幅美术、书法作品分获国家、省级和市级奖。学校的大合唱、舞蹈录相均获陕西省二等奖、均获安康市一等奖。
        目前,学校基本上形成了良性的教科研(校本教研)机制,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打造了一支“勤奋工作、乐于奉献、不断探索、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培养了“文明勤奋、严谨善诱、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培育了“团结协作、科学严谨、教书育人”的扎实教风和“勤奋进取,踏实善思”的良好学风。学校目前已是“全国少年儿童消防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示范学校”、“陕西省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文明校园”、“陕西省依法治校先进单位”“陕西省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 “陕西省科研兴校明星学校”、“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 、“安康市素质教育先进学校”“安康市平安校园”、 “安康市文明校园” 、“安康市校本教研先进单位” 、“安康市五型机关党支部” 和“安康市教育局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
        如今,面对新的发展机遇,二小人满怀信心,充满希望,朝着“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校园,一流的学校”不懈奋斗,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中将进一步发展,在新的机遇与挑战中将进一步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琼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