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打造精品剧目 推进四大工作 实现汉剧振兴

刘建明在视察调研汉剧振兴工作时强调

作者:董良军 时间:2012-05-22 14:01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

  5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明深入学校、群艺馆、振兴办等地调研汉剧振兴工作。他强调,要以精品剧目打造为中心,强力推进“精品剧目打造、人才培养、班社扶持、资源普查”四大工作,全面实现汉剧振兴,让传统文化瑰宝再放异彩。

  2011年5月20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振兴汉剧的决定,一年过去了,成效如何?刘建明对此十分牵挂。当日上午,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玉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副市长杜寿平及市教育局、文广局和汉滨区负责人陪同下,刘建明首先来到汉滨关庙镇劳动小学视察。去年,这所小学被确定为“汉调二黄培训基地”,该校要求每班每周开一节汉调二黄课,音乐老师每周必教一节汉调二黄歌曲,教师每周必唱一首二黄歌曲,听汉剧、唱汉剧已蔚然成风。在学校操场上,刘建明饶有兴致的观看了师生表演的 “汉调进校园”相关剧目,孩子们那婉转悦耳的唱腔、活泼可爱的表演深深感染着现场每位观众。在与学校负责人交谈时,刘建明说,汉剧是汉水文化的瑰宝,扎实推进汉剧“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是弘扬地方文化的重大举措,只有从娃娃抓起,才能有效解决汉剧人才匮乏问题,汉剧的传承和发扬才有希望。
  来到市群艺馆,远远地就听见悠扬的汉剧清唱此起彼伏,二胡等乐器的演奏声不绝于耳,民间艺术家、汉剧爱好者、各类合唱团纷纷在此切磋技艺,享受汉剧的乐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刘建明来到老艺人们中间,与他们互致问候,认真倾听,亲切交谈。他首先感谢大家为振兴汉剧所作出的贡献,他希望各位老艺人、传承人继续发挥传帮带,依托剧团班社,通过举办培训班、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形式,培养汉剧人才,打造精品剧目,为汉剧振兴再立新功。随后,刘建明还分别来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汉调二黄展厅、汉调二黄传习所、市振兴汉剧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研。

  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汉剧传承人、文化学者等座谈时,刘建明对一年来全市汉剧振兴工作所呈现的勃勃生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汉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奇葩,具有浓郁的汉水文化特色,是汉水文化的重要标志,是安康精神的精髓之一。汉剧振兴要以精品剧目打造为中心,强力推进“精品剧目打造、人才培养、班社扶持、资源普查”四大工作。要迅速组建专门班子,加快创作步伐,尽快拿出一台叫好又叫座的汉剧精品剧目呈现给广大群众。要在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从遵循汉剧艺术规律出发,把做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他强调,各级政府要继续加大汉剧振兴工作扶持力度,确保资金及时拨付专款专用,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调动和保护老艺术家、老传承人的积极性,做好人才培养、抢救保护、硬件建设、班社管理等工作,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举措,同心协力、继往开来,保护和传承好先辈留下的这一文化艺术瑰宝,努力把振兴汉剧事业推向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陈文星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