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2011年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2-44335 发布日期 2012-02-10 12:02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安康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编制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 概述

  201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中省有关文件精神,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合法、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夯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进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安康市积极应对政府机构改革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针对政府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并按照新的相关职能理顺工作关系,夯实工作责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同时,各县区各部门按照机构调整情况,迅速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市政府办公室在做好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
  2、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规范化进程。《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安康市先后建立健全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等一系列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三位一体”年度目标责任考核。2011年重点出台了《安康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规范了保密审查程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六项基本制度逐步健全。各县区和市级单位也结合本地和本部门实际,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3、依托政府网站建设提升公众服务水平。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条主线,全面开展政府网站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先后制作了“2011年安康两会”、“11届龙舟节”、“陕西安康茶叶节”、“西洽会”、“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与信用信息公开”、“文明交通整治”等一批专题专栏,进一步丰富了主动公开内容;市政府门户网站于2011年11月正式开播“在线访谈”栏目,以“在线访谈”的形式将单纯的政府信息公开与相关政策解读联系起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2011年全年,市长信箱共受理来信3841封,办结2756封,办结率达79%,市长信箱已成为公民信访的主渠道,架起了政府与公众互动的桥梁。县区、部门政府网站也进行了改版升级,进一步梳理了网站栏目,依法主动公开的内容更加及时,网上办事功能更加丰富,网站公众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
  4、全力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目前,全市十县区基本建立了政务大厅或专业办事大厅,实现了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系统等全方位公开。各级政府网站不断加大公开力度,依法主动公开的内容更加全面、及时,准确率进一步提高。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按照“一个口接收,按照部门职责分办、答复”的纵横协同办理模式,进一步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办理责任,形成了便捷、高效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机制。
  5、深入开展业务培训。各县区、各部门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业务办理能力,加大了业务培训力度。201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举办100余次业务培训,组织学习《条例》及中省相关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进行专题辅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全市共发布信息59000余条。通过市政府门户公开信息15624条,其中政务信息4780条,政府文件213件,其他各类信息10631条。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2011年共播出3期,先后邀请了市卫生局副局长、双创办副主任陈文乾、石泉县纪委书记徐杰和市长助理、市旅游局长王汉琳就双创工作、保障房建设、旅游发展等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网络在线互动交流的方式做了详尽解答,拓宽了政府与公众的沟通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截止12月31日,全市共收到有效信息公开申请33条,均为网上提交,主要涉及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等方面,已全部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市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进展良好,但仍存在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方式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加大财政信息、行政收费、住房保障、社会公益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