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江边风景独好

    作者:黄平安 时间:2019-10-23 09:13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一位古城西安的文友在游览了石泉的滨江大道后,在他的散文中写道:“在上海的滨江大道一眼望去,是繁华的灯红酒绿;在石泉的滨江大道一眼望去,尽是诗意的青山绿水。”
      的确,石泉的滨江大道是美丽的,诗意的。它南临汉江,凭栏而望,一江碧水扑眼而来,满目青山醉人心魂。最吸引人的当数滨江公园,这里曾是一片被遗忘的荒滩野地,杂草丛生,乱石嶙峋。石泉县因地制宜,把这里建设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滨江公园,成了市民们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公园南临汉江,北靠城堤,斗折蛇行的步道,碧草如茵的绿地,雄浑大气的石雕,生机盎然的白杨,仿生态的垃圾桶,人性化的休息凳,吸引着周围的居民们纷至沓来,公园处处洋溢着闲适、祥和的气氛。江水拍岸,轻风拂柳,彩蝶恋花,人们自由自在在享受着这里的一切,有的絮语、有的摄影、有的写生、年轻人更是旁若无人的热恋着。
      城堤之外,有“石上清泉”,因了这泉,便有了志书上“城南石隙多泉,泉水清冽,径流不息”的不朽记载,有了流传千年、诗意而灵动的地名——“石泉”。这泉,从高堤中漫出,飞洒而下,似飞瀑,如银练,极自然地张扬着“石泉”的特征和精髓。丹霞的红衬着清泉的白,反差强烈,对比鲜明,就像朴素、直率的秦巴山人,清丽而又明快。
      那随意分布在江边的红石,当地人亲热地叫做“红石包”,它们各具情态,或立或卧,或巧或拙,如仙人、似走兽、像云朵、若晚霞。最逼真的当是那头“金牛”,醉卧在江边饮水,成就了“金牛饮汉江”的奇观。这里是公园的核心,除了休闲健身的人群外,还有一群游泳爱好者,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红石,便是他们的“码头”,是他们的“根据地”。南来北往的人总喜欢在这里驻足欣赏,一睹他们的飒然英姿。
      在“石上清泉”边漫行着,忽然想起了这里曾是石泉古八景之一的“汉江晚渡”,古时有诗赞道:“春雨如丝依岸黄,招之舟子渡人忙。轻云一片黄昏雨,蓑笠归来竹里庄”。如今,昔日“汉江晚渡”的繁华和喧嚣虽不复存在,但随着城市亮化工程的不断完善,黄昏的江面已被城市的灯火渲染得流光溢彩,“江城夜色”的新景已成为石泉县城的标志,是石泉人引以为豪的地方。
      傍晚,漫步江边,城南生动、诗意的夜色最是吸引眼球。汉江在城南温柔地流淌,不知疲倦地浅吟低唱着。夜色里,一江碧水变成了一方墨玉,电站大坝、汉江大桥和汉江两岸的万家灯火给这方墨玉涂上了不计其数的亮点。南山上,“石泉十美”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江水流动着,灯光的倒影也随之闪烁着,变幻着,偶尔有风吹来,星星点点的灯光勾画出一幅“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的诗意画卷。江面上,五彩的光带在微风中扭动着,颤抖着,跳跃着,把江面点缀得如诗如画,如梦如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