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移民(脱贫)搬迁办公室副主任刘年喜就《加快新社区建设促进融入发展的意见》进行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28331 发布日期 2019-02-03 17:02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加快新社区建设促进融入发展的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完善配套,提升环境,促进融入。二是健全体系,强化服务,保障融入。三是做强产业,落实就业,加速融入。四是加快入住,聚力腾退,推进融入。五是示范引领,合力共建,深化融入。
【字体: 分享:
  一、背景依据
  移民搬迁是治本性的民生工程、全局性的发展工程、关键性的生态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首胜之役和决定性工程。自启动实施以来,全市累计搬迁安置26.84万户94.1万人,其中“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0.64万户33.84万人。按照中、省脱贫攻坚暨易地扶贫搬迁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为切实做好搬迁群众的后续管理服务,加速融入发展,特制订本意见。政策依据主要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陕西省政府办公厅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方案》(陕政办发〔2018〕65号)。


  二、目标任务

  在全面做好住房及配套设施建设收尾的基础上,聚力推进由搬迁建房向服务管理、权益保障、就业增收等工作转移,加快搬迁群众由农民向居民转变。统筹推进产业就业物业,不断完善提升社区功能,建立健全服务管理体系,培育壮大社区经济,推进旧宅腾退复垦和结余指标交易,着力建设“管理有序、就业充分、保障到位、和谐宜居”的新社区,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融入、可致富,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是完善配套,提升环境,促进融入。统筹做好移民搬迁社区配套产业园区、新社区工厂等发展规划。进一步细化措施,夯实责任,全力加快建设进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进安置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全面落实移民搬迁工程质量管理责任,统筹做好工程质量及安全监管工作。探索建立房屋大修基金。二是健全体系,强化服务,保障融入。按照新设、融合、挂靠的思路,规范设置安置区单元格。健全社区管理服务机构,落实服务管理人员、场地、经费、制度等。完善社区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搬迁群众管理。按照“政府主体、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精准服务”的思路,推进搬迁社区产业、就业、物业“三业”统筹工作。做好搬迁户土地、林地确权证书和房屋不动产登记证办理等工作。三是做强产业,落实就业,加速融入。精准制定各类帮扶举措,做到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帮扶无盲点、全覆盖。加快以毛绒玩具产业为重点的新社区工厂建设,实现100户以上安置区新社区工厂全覆盖。以安置社区为中心,以“三单一卡”为重点,做实做细搬迁群众后续管理工作,全面实现人业精准对应,稳定脱贫增收。四是加快入住,聚力腾退,推进融入。落实“一户一宅,占新腾旧”政策,加快实施旧宅基地腾退复垦。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装修监管,确保贫困群众住房不举债。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和典型引导,以及奖、补、减、免等方式,加快实际入住工作。统筹推进土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工作。五是示范引领,合力共建,深化融入。按照已建成社区50%的比例启动“五新”社区建设,2019年度300户以上社区要规范建成“五新”社区。深入开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激发搬迁群众脱贫内生动力。通过移民搬迁降低农民对土地等资源的依赖,加速生产要素的流转集约和重新优化组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四、涉及范围

  受众范围为广大移民搬迁的群众,主要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工作落实及责任部门主要是各县区政府及市政府各组成部门。


  五、关键词解释

  “五新”社区,出自于安康市政府《关于加快新社区建设的意见》(安政发〔2018〕5号),具体内容为建设新环境、提供新服务、发展新产业、培育新民风、创造新生活。


  原文链接:http://www.ankang.gov.cn/Content-16546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