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规上服务业稳中趋缓 后期增长动力显不足

索引号 719776475-GK-2019-428248 发布日期 2019-10-22 16:49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规上服务业稳中趋缓 后期增长动力显不足
【字体: 分享:
1-8月安康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今年来,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影响,安康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以下简称规上服务业)发展放缓,部分重点行业支撑乏力。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 

  (一)发展总体平稳。1-8月,全市325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6.52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4%;实现营业利润4.63亿元,增长8.6%;应付职工薪酬7.08亿元,增长4.9%;期末用工人数2.3万人,增长2.4%。规上服务业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0.06亿元,增长10.0%,较1-7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二)行业呈现“四快、两平、两缓、两降”发展态势。一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四行业门类快速增长,分别增长29.2%、24.6%、24.0%和20.6%,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速21.8、 17.2、16.6和13.2个百分点;二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除房地产开发)两个行业门类发展平稳,分别增长15.7%和9.3%,高于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速8.3和1.9个百分点;三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个门类增长缓慢,分别增长3.5%和 2.8%,低于规上服务业增速3.9和4.6个百分点;四是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两个门类分别下降,分别下降4.4%和7.7%。 

  (三)税费降低,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企业税费负担减轻。1-8月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4.63亿元,增长8.6%,增速较上年提升7个百分点,高于营业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企业盈利空间增加。从费用方面看,1-8月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2.1%,较上年回落4.9个百分点;应交增值税、营业税金及附加增长2.6%,较上年回落2.9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税费全面回落。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点行业发展疲软影响整体发展水平。1-8月,收入占规上营业收入总额32.6%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1.90亿元,增长2.8%,低于规上服务业增速4.6个百分点;收入占规上营收总额19.2%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7.00亿元,增长3.5%,低于规上服务业增速3.9个百分点,两个行业收入占比达51.8%,增速却都处于低位增长,影响全市规上服务业稳步增长。 
  (二)行业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不平衡。从行业看:行业发展不均衡,新兴服务业发展滞后,整体层次待提升。全市规上服务业涉及10个行业门类,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个门类企业数占比达63.3%,营业收入占45.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个门类单位数占6.2%,营业收入占34.2%。从区域看:区域发展不平衡,协调发展需发力。因规上服务业门槛高,单位数和营业收入仍以汉滨、高新、旬阳三个区县挑大梁,单位数分别占28.9%、13.8%、13.2%,收入分别占54.7%、14.6%、10.0%。 

  (三)企业成本增长挤压盈利空间。1-8月规上服务业企业成本增长10.3%,高于营业收入增速2.9个百分点,开年来规上服务业各月营业成本增速均高于营业收入增速,一直困扰着服务业企业发展的资金紧张,原材料、燃料价格上涨等难题,特别是用工成本上升问题还是较为突出,在经营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处于微利运行和亏损状况。 


  三、建议 

  (一)实现服务业协调发展,需政府 “给力”。 一是坚持协调发展方式,在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生产配套等方面,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优惠,从政策上引导投资向服务业倾斜,加快服务业发展;二是引导有一定规模的服务业企业加大投入、提质增效,形成龙头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服务业企业规模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局面;三是优先发展高技术性、创新型服务业和特色产业服务业,使之与传统服务业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二)实现服务业快速发展,需部门“合力”。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从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融资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减少行政性收费,进一步推进网上办理程序等方面,千方百计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松绑,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和实实在在看得见摸的着的优惠吸引规模服务业入驻安康。 
  (三)实现服务业健康发展,需企业“努力”。企业要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加快技术革新和转型升级;强化科学管理用健全的体制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重视人才储备、培养和引进,着眼长远,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