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学教相长 砥砺初心 不负使命 ——安康市委党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作者:王子丰 时间:2019-10-21 08:12 来源:市委党校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康市委党校在市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学得深、谋得实、抓得紧,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市委党校将集中自学与交流研讨、领导带头与全员覆盖相结合,特别是举办了为期一周的领导干部读书班,持续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学习内容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党规党章党纪、重要会议精神、警示教育案例等方方面面。
  截至目前,市委党校召开11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议,2次专题研讨会议,聚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过原原本本学原著,认认真真读原文,仔仔细细悟原理,推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时,常务副校长屈晓红强调,党校作为干部培训主渠道、理论宣讲主阵地,全校党员要牢牢把握十二字总要求,在主题教育学习上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上来。

  调查研究落准落实

  10月的安康,秋雨连绵,在通往汉滨区长岭村的大陡坡上,走来了几个人。只见几人一手举着雨伞,一手拿着笔记本,不时停下来与路边的村民攀谈几句。这是正在调研考察的市委党校副校长龚正顺一行,他们调研的课题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在市委党校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安排会议上,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要想得到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指导日常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甚至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就绝不能闭门造车或者搞“盆景式”、“走秀式”调研,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走进基层,全面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群众的“吐槽”。
  现阶段市委党校校委班子6人,其他县级领导干部6人,共确定了13个调研课题,紧扣安康经济社会发展,涵盖社区工厂、“放管服”改革、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党校事业等多个方面,根据自选课题实际要求,正分批、分阶段深入基层一线,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

  问题检视从细从严

  市委党校高标准制定问题自查标准,在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等8个主题教育问题检视项目的基础上,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增加了“落实创新、团结、务实、担当工作理念不到位”、“庸懒散慢虚拖”、“廉洁自律”三个检视项目,要求县级领导干部切实开展自查,并向全体教职工发放《校委班子及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表》,从严从细进行问题检视,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
  在市委党校第一党支部召开的专题支部生活会上,屈晓红同志说:“我是以一名党员的身份来参加支部生活会,为的是检视自己的问题,整改后更好地开展工作,同志们务必要畅所欲言,谁要是说没问题,那才是最大的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每名县级领导形成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党校主题教育督导组按照时间节点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同时,市委党校将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下发的11项专项整治工作仔细研判后,形成《主题教育专项整改任务责任清单》,由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按照分工牵头负责,明确时限,全校联动,逐项整改落实到位。

  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党校姓党”就是党校人不忘的初心,主题教育正是发挥党校干部培训主渠道、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的“正面战场”。安康党校牢固树立“用学术讲政治”理念,第一时间组织教师研学中组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备课,新开发22个专题,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网络强国、外交思想等多方面重要论述。
  多名教师被邀请到全市各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农村(社区)作专题辅导,累计讲授40余场次,受到广大听众好评。其中陈菊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乔广发副教授的《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专题辅导更是“供不应求”。“实在是排不开时间了,我都恨不得会‘分身术’。”陈菊教授满怀歉意地向来邀约宣讲的某乡镇工作人员回复道。
  市委党校在户外设置了2个宣传展板,制作了宣传条幅,在校网站、微信公众号分别设立宣传专栏,策划开办“两读两悟”专题栏目。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党校党员积极响应,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在各级主流媒体发稿30余篇,有声有色地营造了主题教育浓厚氛围。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安康市委党校决心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用理论滋养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始终坚守“党校姓党”,将主题教育与主业主责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奋力谱写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