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安康绿色崛起谜底

    作者:孙波 刘书云 薛天 时间:2019-10-21 08:30 来源:新华社-《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打印

    安康市平利县长安镇高峰村洪福茶山景色(4月4日摄) 邵瑞摄 / 《瞭望》新闻周刊


      ◇从贫穷落后的“深山穷市”到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样板,绿色发展理念为安康绘就了一个欠发达地区突破发展的新样本
      ◇安康通过创新“飞地经济”模式,贯彻“全域产业”理念,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
      ◇形成了“加工生产在飞地、种养基地在县区、品牌塑造在全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

      连续四年经济增速始终稳居陕西第一,2019年上半年再次以8.5%的速度位列全省首位。地处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的陕西省安康市尽管自然条件差,开发受限,近年来却交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单。 
      安康市国土总面积2.3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05万。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康一直缺乏拿得出手的主导产业,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为何如今这个地处秦巴山区的地级市能够实现华丽转身,成为陕西一座快速崛起的经济高地?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在多年的探索中,安康突破了传统发展思维,实现了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兼容。从贫穷落后的“深山穷市”到践行“两山理论”的成功样板,绿色发展理念为安康绘就了一个欠发达地区突破发展的新样本,“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成为激活安康后发优势、实现“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盘活绿水青山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康的发展思路依然是传统的上项目、搞工业,生态经济没有转化,却守着‘金山’要饭吃。”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说。
      记者调研发现,安康的经济发展确曾“病急乱投医”,走了不少弯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安康先后大力发展黄姜皂素产业,以砍伐林木为主的“木头经济”,开山采石、挖有色金属为主的“石头经济”。回头来看,这些产业要么因为盲目扩张遭遇困境,要么就是短期实现增收但造成生态环境迅速恶化。 
      “‘两山理论’引导我们找到新的支柱产业。安康的绿水青山要变成金山银山,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的资源优势,从生态经济上谋出路,寻找突破口和发力点。”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 
      由于地处我国优质富硒土壤地,安康的山货、蔬菜、粮食、饮用水都天然富硒。为了盘活硒资源,充分挖掘其潜力,安康争取国家项目在当地建立起富硒食品开发工程实验室,富硒产业研究院和国家级富硒产品科技创新孵化器,并引导落户了两个院士工作站以及三个专家工作站,打出“富硒牌”,大力发展富硒产业。 
      “过去有很多富硒产品藏在深山无人知,现在通过专业人士指导、认证、包装、宣传,富硒产业正在为安康快速积累财富。”安康市富硒产品研发中心主任李珺说。 
      短短几年时间,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汉阴油豆皮等富硒食品带动种养殖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运用发展富硒产业的思路,安康的天然富硒包装饮用水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2018年,安康的饮用水产业实现产值35.3亿元。全市富硒产业连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长,其总规模已达670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将突破千亿,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盘活生态资源后,安康的经济发展立刻跨上了新台阶,这就是发展生态经济的无穷魅力和无穷潜力。”郭青说。

      创新“飞地经济”模式

      安康地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受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限制,安康市91.6%的国土面积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全域10县区中有9个被限制进行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同时,安康又地处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川陕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滞后,群众生活贫困,发展需求十分迫切。 
      “县里没有可供开发的区域,缺少土地资源,劈山造城、填河造地的方式又会给生态带来破坏。”安康市紫阳县委书记赵立根说,当地囿于传统思维,面对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两难选择,曾长期找不到突破发展的出路。 
      2013年以来,安康通过创新“飞地经济”模式,贯彻“全域产业”理念,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进行了一系列艰辛探索。 
      与南方发达地区以经济流向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不同,安康的“飞地经济”是以生态流向引领、兼顾经济流向。“我们在土地资源集中、允许开发的月河川道和安康高新区等地划出多个‘飞入地’,引导限制开发的5个生态县作为‘飞出地’,将工业开发和招商项目落户于‘飞入地’。”郭青说。 
      赵俊民介绍,“飞地园区”实行“飞出地”与“飞入地”县区合作共建。在利益分配方面,“飞地园区”土地“招拍挂”所得收益全部划转“飞地经济”园区,支持“飞地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期各种税收归“飞出地”享有;飞地经济园区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产值和各种税收地方分享部分,前5年全部归“飞出地”享有,5年后“飞出地”与“飞入地”按7∶3比例分成共享。 
      目前,安康市白河、紫阳、岚皋、宁陕、镇坪5个县的“飞地经济”已累计签约招商项目84个,投资过亿元的企业12个。依托“飞地经济”,安康市形成了“加工生产在飞地、种养基地在县区、品牌塑造在全域”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安康高新区成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秦巴山区唯一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8年在157个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晋升至第69位。

      跨向绿色高质量之路

      “安康的绿色发展道路,正是对‘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通过优先发展具有资源优势的生态友好型产业,以综合利用山、水、人基本要素,促进经济再生产和生态再生产同步发展的模式,是对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工业文明发展模式的扬弃。”郭青认为,安康经济的绿色发展之路,正在日益体现出高质量的底色。 
      近年来,大量落后、污染企业关停后,安康通过促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纺织丝绸等产业提质扩能,2018年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98.5亿元,是2013年的3.9倍。 
      2019年上半年,安康六大支柱行业产值增长14.9%。其中装备制造增长22.4%;新型材料增长10.8%;清洁能源增长3.0%;生物医药增长20.3%;纺织丝绸增长11.5%;富硒食品增长17.6%。 
      通过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医养产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绿色金融等产业规模化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保持陕西全省前列,安康10个县区实现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覆盖。 
      生态经济也让安康当地的特色产业链与脱贫致富链紧密联结,脱贫致富的路径深嵌于生态经济的各个环节,安康的山山水水已成为群众致富的“聚宝盆”“金饭碗”。例如,安康市平利县龙头村通过盘活山上的15平方公里林地,将种茶、采茶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2000亩的优质茶园有标准化的观光步道,有休闲体验区,有特色表演。2018年,龙头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就已突破13000元。 
      事实上,安康各个县区依托自身的生态优势错位发展,或是搞山林经济,或是种植蔬菜瓜果,或是推广全域旅游,生态绿色产业正在变现。从2012年至2018年,安康市贫困人口由100.5万人减少到26.9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40.7%降至10.5%,在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脱贫致富大步向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