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王刚同志在市统计局调研座谈时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19-003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09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一期 公开日期: 2019-10-11 17:44
    有效性 有效

    王刚同志在市统计局调研座谈时的讲话

    (2019年10月9日)

      今天专门到市统计局和国调队,主要是来看望大家,同时对统计工作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平时与大家见面不多,但你们报过来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我都认真看,质量比较高,从中也深切地体会到了同志们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刚才听了勇俊同志和红霞同志的工作介绍,总的感觉工作思路清晰、成效明显、亮点纷呈。
      近年来,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积极提供统计服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大量有前瞻性、时效性和参考价值的统计分析报告,统计分析监测水平不断提高。统计数据客观、全面、准确的反映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为推动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去年,全市经济实现了总量过千亿的历史性跨越,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或占比位居全省第一,为全市取得省考“四连优”佳绩立了大功。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走出了低位开局的不利局面,实现稳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重回全省第一方阵,为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与大家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
      刚才勇俊局长介绍,自2009年起,市统计局已连续十年获得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从全省统计系统来看,市统计局获得全省统计工作综合考核“四连优”,所承担的专业业务优秀等次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作为一个经济总量偏小、统计基础建设不占优势的地市,能在综合评比中占据上游,是很不容易的。与此同时,2018年市统计局获得“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先进集体”称号,在今年第四次经济普查国家及省统计局事后质量抽查中我市也获得好评。这些都足以说明市统计局的领导班子是坚强有力、奋发有为的,统计干部是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统计队伍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市委、市政府对市统计局的工作是满意的。
      “行百里者半九十”。节前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研究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保障要素依然薄弱。要顺利完成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确保全市经济增速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确保实现全年保优争先目标,既需要全市上下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也离不开统计部门实事求是、科学系统的统计和调查。因此,大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统计调查能力,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及时提供对策建议,为全市实现“四个确保”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要注重统计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进一步完善统计法律法规,强化监督问责和统计执法,严肃查处统计造假行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客观真实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要建立健全数据质量责任体系以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制度体系,加强对统计数据采集、审核、汇总、上报各个环节的质量把控,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实干上,挤干水分,使统计数据光明磊落、真实可靠。统计工作者要坚持做到统计数据应统尽统、统准统全,既不可虚报浮夸,也不要瞒报漏报。
      二、要树立法治思维。统计工作绝对不是玩数字游戏,而是一项非常严肃的事情。2009年新修订的《统计法》的核心任务就是有效预防和制止行政干预统计数据。《统计法》第四章第二十九条明确规定:“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统计人员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恪守职业道德,对其负责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资料与调查统计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的一致性负责。”统计工作是法律赋予的职责,但违法必定要追责,这方面是有经验教训的。大家要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不断提高统计能力和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三、要提升服务水平。统计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各级领导决策、指导的“参谋部”。统计部门要坚持服务重点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要及时发现和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注重加强与兄弟市区的对比分析,做到知己知彼。明己之短,方能知耻后勇,迎头赶上;知人之长,方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更加准确掌握县区、城乡、企业、项目,以及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发展的信息数据,增强分析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
      当前要重点做好三季度经济形势总结分析,压实四季度任务,超前部署、加快推进,对照年度省考目标,建台账、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全力确保年度各项考核指标的完成。前些天你们报送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基础设施等项目竣工后的项目接续问题》,写得很好,很有参阅价值,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俊民市长也作出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闻鸡起舞,未雨绸缪,抓补短板项目,谋稳增长良策,促接续项目入库,为全市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基础。这样类似的调研报告,以后要多搞。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统计业务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有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经验、开阔思维、增长见识,到高校去学习培训、提升方法、增长才干。要加强与省统计局及相关处室的联系沟通,争取省局的指导支持。做好对县区统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帮助,全面协调推进全市统计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扎实做好应统尽统,全面推进依法治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十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