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在农村脱贫一线践行初心

作者:柯贤文 时间:2019-10-09 12:0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2017年底,安康市启动增派市直单位联村包抓帮扶,由市退耕还林工作站牵头联合市森林公安局共同帮扶紫阳县高滩镇龙湾村脱贫工作。两家单位按照“选硬人、硬选人”的原则多次协商研判,确定了市退耕还林工作站综合科干部柯贤文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并推荐为第一书记人选。驻村以来,他“帮干不包办、不添乱,到位不越位、勤补位”,与镇村处理好工作关系,有力的扭转了工作局面,于2018年底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受到了各级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摆正位置多学习,建强班子激活力

  柯贤文大学毕业后便参加省招考试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先后在农村一线、两个县区乡镇和一个县直部门工作,积累了8年多的基层工作经历,但面对新时期脱贫大环境的转变,如何开展好第一书记工作?也是他驻村伊始思考的问题。到村后,他便开诚布公的与村两委负责人交流看法,带头开展谈心谈话、书记讲党课等组织生活,逐步规范村级议事决策程序,既形成了精诚团结合力共事的良好局面,也提高了村组干部的公信力和依法办事能力。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摸清贫困户居住分布与家庭基本情况,虚心向党员群众请教,自觉加强脱贫政策学习,培养独当一面开展工作,宣传组织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对全村235户贫困户进行“八个一批”精准帮扶,确保靶向精准、措施精准。


敢于担当多干事,扭转作风办实事

  新时期,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在信息与自媒体高度发展的今天,很多新事物需要去学习摸索,很多新问题等待去思考解决,加之,群众诉求问题多元、诉求渠道多元,稍有不慎将会对驻村帮扶工作造成被动局面。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发扬俯下身子多干事的冲劲和敢于担当负责的干劲,敢于冲前断后,严防“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现象发生。处处想在先、时刻冲在前,坚持干字当头,让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看到市派帮扶单位的严谨工作态度,感受到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决心,逐步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按照“带着项目抓扶贫”的帮扶思路,积极主动向两家选派单位和局领导请示汇报工作,累计协调落实市县项目4个、资金50余万元,争取单位投入经费约20余万元用于驻村帮扶工作,坚持每季度组织1次单位到村的集体慰问、捐赠或走访调研活动。引进公司建成青花椒基地800亩,培育能人成立茶叶合作社,协调单位经费援建标准茶园40亩,完成村安置点周边区域绿化,启动400亩老茶园改造,带动了当地群众和贫困户的产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村庄的环境靓起来。


大胆创新善谋事,提升水平促落实

  随着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类工作接踵而至,如何管理好扶贫干部队伍?如何用仅有的时间和经历抓好工作落实?在他看来“作为第一书记要敢于高点定位,分清主次,不被琐事缠身,敢于自我松绑,不必事事躬亲,但求件件尽力,善于抓热点、敢于抓难点。”按照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统筹用好扶贫“四支力量”,集中仅有的优势兵力把工作干在点子上,坚决杜绝扶贫工作队内部出现“各喊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运用微信等新媒体加大村务公开,给主动服务做加法,对办事流程做减法,增强村民对政策和脱贫工作的参与度,扩大村务公开知晓度,提升群众对干部满意度。修订村规民约,运用爱心超市的物资奖励刺激作用和亮红黑榜的倒逼机制,引导民风持续向好转变。带头践行并要求扶贫工作队员要少表态、重落实,不盲目喊口号、不随意放空炮、更不能贪大求全、乱铺摊子,全力以赴的抓好工作落实,力争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创新动作有亮点”,切实为帮扶村办几件实事、办几件好事,以一流的干劲带出一流的队伍,干出一流的业绩。自驻村以来累计向市县单位及各类媒体报送并发布信息90余条,成功的展现了市派帮扶单位真扶贫、扶真贫的帮扶初衷,发出了脱贫一线的强大声音,为紫阳县整县脱贫摘帽贡献了一份绵薄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