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意见反馈 > 正文内容

    第一期“市民进大厅·服务零距离”活动市民意见建议办理结果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9-21 08:47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8月28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开展第一期“市民进大厅,服务零距离”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和媒体代表共30余人参加。市民代表实地参观了市政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345便民服务中心、车驾管分中心和出入境分中心,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市民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会后,我局对市民提出的10件意见建议迅速办理落实和问效,经回访,市民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办理结果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马英建议“12345热线整合12319(城建服务热线)后,要提升服务效率,缩短办理时限”办理结果

      今年6月以来,市12345热线整合了包括12319在内的30余条非紧急类政务服务热线。按照原设定流程,12345中心接到有关市政设施管护维修方面问题的反映后,先由12345平台转交至市住建局,再由住建局内部流转到负责管护维修市政设施的工作人员手中,故处理时间长、时效性差。根据马代表建议,市政务服务中心及时与市住建局、市政管理处进行调研,制定了新的紧急应对措施。今后,在接到群众反映市政设施管护维修的诉求后,由话务人员直接与负责管护维修的工作人员联系,确保在最快的时间内到达现场,缩短办理时间,争取群众满意。同时对其他已整合热线的办理流程进行研究梳理,提升12345热线的整体服务质效。


      二、市人大代表张文刚建议“加强大厅管理,提高人员素质,搭好群众与政府的桥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诉求”办理结果

      市政务中心始终高度重视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和素质提升工作,建立了“两例会、两活动”工作机制,即每周一召开干部例会、周五召开培训会,每周开展一次环境卫生、仪容仪表检查评比活动,并严格实行“周考勤、月通报、季度考核、年度总评”考核管理机制。目前,市政务中心正在持续开展规范着装、优化环境、严格手机管理“三项整治”活动和政务服务整改提升活动,努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政务服务环境明显改善,把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委政府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第一平台。


      三、市政协委员李健建议“把一些职能部门的职能职责再清理,实现让所有职能部门的办事程序都能在大厅办理”办理结果

      市政务服务中心自2015年1月成立以来,坚持把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全进”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开展事项梳理,督促相关部门进驻大厅。截止2018年8月底,市本级共梳理政务服务事项434项,进驻市政务大厅359项,进驻比例达82.7%。2018年10月,省政府组织编制了《省市县“三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将市级政务服务事项细化分解为1195项。为实现“三级四同”事项“应进全进”,市政务中心近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组织部门梳理确认,加强督办考核,明确要求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必须全部进驻市政务大厅,确因涉密或场地限制等原因不宜进驻的,必须经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意后报市政府备案;二是加快“中国建行援建·安康智慧治理”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一网通办”。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市级887项审批服务事项,今年11月底前要实现70%事项网上可办,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三是对市政务大厅进行升级改造,开辟审批后台,尽量将审批事项的受理、审批、决定、出件环节全部“一厅办结”。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无差别”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解决窗口之间“忙闲不均”问题,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四、市政协委员李健建议 “进一步加强不动产登记中心和房管局的信息互联互通,加快证件的办理时限”办理结果

      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房管、地税部门初步实行信息互通共享,仅缴税环节就由过去需要办事群众自己查询4次变为工作人员从系统直接查询,为办事群众省去4个环节;在政务服务大厅放置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机,实现自助档案查询、各类档案查询结果单出具。近期正借助安康智慧治理项目建设机遇,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我市不动产登记自“开新停旧”以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加快办证需求方面推出了多项便民举措。目前,已全面实现了不动产一般登记类型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异议、注销登记即来即办。


      五、市政协委员李健建议“评估专家收费明码标价”办理结果

      关于房地产评估专家收费问题,根据建设部《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设定房地产抵押时,抵押房地产的价值可以由抵押当事人协商议定,也可以由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抵押物的价值应由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协商确定,只要当事人达成意思一致就可以,如果不能协商一致,债权人如银行可以要求抵押人出具评估报告来确定抵押物的价值。按照《物权法》第十三条规定:“登记机构对不动产登记时不得要求对不动产进行评估”;《不动产暂行条例》规定,评估报告不做为抵押登记的要件资料。因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办理抵押登记时不收取评估报告,也不要求评估。该行为属于市场行为。
      关于招投标评审专家收费问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613号)和《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库〔2016〕198号)规定,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才能组建评标评审专家库,并负责专家的日常管理,市级没有管理权限。《陕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标准的通知》(陕财办采资〔2017〕153号)对政府采购相关报酬标准作了规定,其他行业暂未出台相关规定,具体执行标准由业主单位和代理机构根据评审难易程度和评审时长商定。


      六、市政协委员黄旭余建议“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证件时实现信息内部查询,避免多次对同一房屋进行反复评估”办理结果

      从去年起,信息查询已实现内部工作人员查询,还设置了自助查询机,自助查询。根据建设部《城市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设定房地产抵押时,抵押房地产的价值可以由抵押当事人协商议定,也可以由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评估确定”。抵押物的价值应由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协商确定,只要当事人达成意思一致就可以,如果不能协商一致,债权人如银行可以要求抵押人出具评估报告来确定抵押物的价值。按照《物权法》第十三条规定:“登记机构对不动产登记时不得要求对不动产进行评估”;《不动产暂行条例》规定,评估报告不做为抵押登记的要件资料。因此,登记机关不要求房屋评估,房屋价值由银行进行认定即可。


      七、市民代表王安义反映“2018年颁发土地使用证信息有误,多次反映未能更正”问题办理结果

      2019年3月14日,王先生致电12345反映土地确权证中户主(父亲王仁随)与弟弟(王建义)妹妹(王丹)关系填写错误,(原本是父子、父女,现被填写成爷孙关系)。王先生要求相关单位尽快更改正确关系并予合理解释。按照职能划分,我中心及时将工单转派至恒口示范区处理。经恒口示范区核实,回复称已与王先生电话联系,并让其将确权证书交至村委会,转交至恒口农技中心纠错后重新打证颁发。随后王先生通过联系村组干部,将土地确权证交回村委会。但直至王先生再次反映该问题时,土地确权证依然未能下发。9月3日,经12345热线中心与恒口示范区农技中心和汉滨区农经站协调,已将王先生家庭成员的正确信息更正,并督促测量公司尽快将制发新证,预计9月底前能够发放到王先生手中。


      八、市民代表许治宝反映“兴华都市花园13号楼房产证未下发,导致自己房屋无法买卖” 问题办理结果

      经核实,兴华都市花园小区13号住宅楼由兴华建设房地产公司开发,该小区分两期建设,分别办理了四个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经现场测绘,该13号住宅楼房屋基座占地面积中100.5平方米没有在四个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用地面积范围内,超出了发证红线。依据市政府办《关于解决安康中心城区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实施意见》第三条:“已取得土地和房屋产权证书,但小区整幢楼基座占地超出发证用地红线,按建设年限节点,看是否符合建设期间的规划,补办规划手续(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意见核实或者遗留问题审查意见书)和用地手续后办理不动产登记。”我单位已经督促兴华建设房地产开发公司及时提交补办用地手续,兴华公司正积极补办相关手续。


      九、市民代表王惠反映“双堤西巷道路破旧,下水道堵塞严重、下雨天积水无人管理” 问题办理结果

      2019年6月18日至8月12日期间,王女士曾9次致电12345反映双提巷下水道堵塞问题,此问题先后转至汉滨区和市住建局进行处理,均未能彻底解决。汉滨区回复:经新城办双堤社区与市政管理公司协调,自2017年起,双堤巷主街道(王女士反映的下水管道堵塞位置)由市政管理公司负责疏通清理。市住建局回复:该路段下水道堵塞问题,经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勘测,管道属于村上自行修建的老旧管道,年代比较久,没办法进行维修处理。经12345热线中心与市住建部门核实,双提巷提升改造工程于2017年就已立项,但因世界银行放款问题,导致项目迟迟未能动工。今年8月,世界银行对双提巷提升改造项目的资金已拨付,正在进行采购程序,预计2020年初能够正式动工,届时将管道堵塞问题一并解决。


      十、市民代表李楼反映“宴华宫酒店后厨长期将厨房污水排放至园东小区便道,严重影响周边环境”问题办理结果

      2019年6月9日,李先生致电12345反映宴华宫的后厨长期将厨余污水排放至进入其所居住的园东小区便道上,严重影响周边环境以及附近居民的正常出行,现希望相关部门帮助解决污水问题,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随后,汉滨区回复:新城办双堤社区工作人员于6月12日给宴华宫下发了环境保护整改通知单,要求宴华宫接到整改通知后立即整改。宴华宫于6月17日下午按要求进行泔水池加高并进行了永久的封隔,并承诺加强泔水池周边的环境卫生,加强日常巡查。在李先生现场再次反馈该问题后,安康12345再次形成工单转交汉滨区核实处理。汉滨区回复:经新城办相关工作人员再次督办,宴华宫对该小巷路面和泔水池重新进行了清洗,目前路面已无遗留油渍和湿滑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