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居然有一个"小香港" 长得像重庆 却还说着四川话

    作者:佚名 时间:2019-09-29 11:01 来源:安康旅游 字号: 打印

    山城紫阳,地以道名,
    人杰地灵,物阜民殷,
    北依秦岭,南托巴山,

    东接荆襄,西通陇蜀。


      这个长在山腰上的小县城,好似一眼就能望到尽头。这里景秀山水,一道道、一幅幅、一处处,便把这个城市打扮的如处子般静美,如此的迷丽,让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紫阳县,位于陕西省南部,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西面与四川省万源市毗邻,东南方向与重庆市城口县接壤。
      它是陕西最特别的小县城,低调千年,被誉为巴山深处小香港,风景堪称袖珍版重庆,却还说着(近似)四川的方言!


      山城紫阳,以道为名

      紫阳历史悠久,新石器、商周、两汉都在这里留下了很多遗址;同时,这里是世界著名的志留系弓笔石古生物化石裸露地带。

      紫阳是全国唯一用道教名号命名的县份,因道教南派创始人张伯端(号紫阳真人)在这里修行而得名。

      这里也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地之一,红四方面军曾在这里播下革命火种。


      生态紫阳

      “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这是清嘉庆年间兴安知州叶世倬的诗句,为紫阳茶作了最早的广告。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有着丰富的生物资源,紫阳富硒茶远播海内外,桐油木耳生漆茶,汉唐时期就已经传四方。

      说到紫阳茶香馥郁,其实这里还是有名的橘乡,这种金钱橘香气浓郁、瓤嫩肉满。明、清时就有“一船桔子下安康,两船粮食回紫阳”的说法。


      移民紫阳,文化交融

      历史上紫阳还是著名的移民地,千百年来以湖广移民为主的居民,在此生息繁衍,碰撞花火!

      这里川腔秦韵交融,茶文化、道教文化、民歌文化、汉水文化融汇,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紫阳民歌曲调优美,传唱千年,小调似江南的婉转细腻,号子则有北方的雄浑高亢,是闻名的“民歌之乡”。



      文笔山
      文笔山国家AAA级景区位于紫阳县城汉江南岸,景区分为文笔山休闲公园、真人诚信文化园、道教养生谷、滨江商业步行街四个功能区,融道教文化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道教文化主题旅游景区。


      文笔山因山势 “形似笔架”、“文笔参天”而得名。景区内植被丰富,空气清新,景色怡人。



      道教南派创始人张伯端,号“紫阳真人”曾在此修行悟道,著述立说,留下《悟真篇》、《金丹四百字》等著述,成为道教南派重要的著作,为紫阳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

      擂鼓台
      擂鼓台位于凤凰山中段的紫阳县汉王镇,相传三国蜀汉名将张飞曾在此擂鼓退敌,故名擂鼓台。
      山顶有真武上殿,山腰为下殿,中有“关南第一峰”题额,每逢雨后初晴,峰顶葱郁彼白云环绕,仙气逼人!



      冬天的时候,漫天的雪花覆盖在层山之中,景色美不胜收。

      北五省会馆
      明清时期,紫阳县瓦房店以其独有的地理和交通优势,成为整个陕南重要的货物集散地之一,有西北“小汉口”之誉。



      1952年,北五省会馆被改造为瓦房店乡政府粮库,为了防止粮食受潮,粮库在正殿、过殿墙壁上加装了夹层。



      55年后的一场大雨,县文物管理人员在查看灾情时,意外发现了壁画的痕迹,封匿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清代壁画方才重现于世。

      紫阳夜景

      细品紫阳县城的夜景,看着起伏的地势和依山而上鳞次栉比的楼房,万家灯火高低辉映,如漫天星汉,极为瑰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