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紫阳 > 正文内容

    紫阳: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 助力搬迁群众稳定脱贫

    作者:陈刚 时间:2019-09-29 08:40 来源:紫阳县 字号: 打印

      “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提供的平台,作为一名新员工,我将倍加珍惜这份难得的就业机会,以主人翁的姿态与公司同呼吸、共命运,争当专业骨干,实现早日脱贫。”来自紫阳县蒿坪镇全兴村二组村民马艳在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部开业投产仪式上激动地说。
      9月25日上午,紫阳首家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总部企业--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落户产业园区并正式开业投产。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市政协副主席唐纹,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汪小卫,县委书记赵立根,县长陈莲,县委常委、副县长潘永沺,副县长蒋学军,县政协副主席周静等市县领导出席,为公司开业投产鼓劲加力。
      一家公司投产缘何引来众多领导关注,特别之处在哪儿?时间还得追溯到2017年12月,当时,为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和“三留守”问题,在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和江苏省玩具协会的牵线搭桥下,北京爱多宝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经过深入考察,率先在紫阳注册成立安康爱多宝动漫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厂房装修、设备调试、员工培训等所有前期工作,成为全市首家开业投产的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企业,创造安康毛绒玩具发展史上的“紫阳速度”,给后来的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市委、市政府将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作为安康新兴支柱产业进行倾力打造的信心和决心。至此,一副“小玩具、大产业”的脱贫蓝图在茶乡大地徐徐拉开。
      公司落户紫阳以来,以蒿坪双星社区为中心,迅速向周边镇村辐射扩张,先后成立了5家分公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就业岗位不断扩增,扶贫成效十分显著。用工由之前的65人,发展到现在的235人,厂房面积达8000余平方米,生产设备国内一流,产品远销海外。“爱多宝有信心、有能力在安康毛绒玩具崛起发展的浪潮中,保持在全市毛绒玩具企业的第一方阵,真正实现由‘首家’向‘首强’跨越。”谈起未来,王亮自信满满。
      紫阳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陕西11个省深度贫困县之一,境内山大沟深、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十三五”期间,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9558户64889人,分别占全省的7%、全市的19%,任务极其艰巨。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改善群众条件、打赢脱贫战的关键战役和重中之重,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脱贫”的总要求和“搬前谋业、搬中兴业、搬后扩业”的工作思路,一手抓项目工程推进,一手抓后续服务保障。依托紫阳丰富的人力资源,将就业扶贫与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有机结合,出台了《大力发展社区工厂的实施意见》,在资金扶持、工厂用房、技能培训、融资服务、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最优惠的政策奖补,先后引进和培育了一大批以毛绒玩具、鞋帽服饰、农产品加工和手工制作为主的劳动密集型新社区工厂企业。截至目前,全县发展各类新社区工厂达47家,解决就业岗位3000余人,工人月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形成了“企业就在家门、致富就在身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紫阳县县长陈莲表示:“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既符合紫阳产业就业发展方向,又符合移民搬迁群众,特别是无法离乡、无业可就的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城镇化进程、实施乡村振兴、完善社会治理、促进农民变工人的重大举措。随着9月底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的全面建成入住,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搬迁群众增收就业、稳定脱贫方面下功夫,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搭建对接平台,让更多搬迁群众在家门口能圆‘就业梦’,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