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安康需要这样的发展速度

    作者:张思成 时间:2019-09-27 11:32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前几日赴恒口实地采访,确实有眼前一亮之感。这不仅来源于千年古镇长久积累的声望和人气,更来源于恒口示范区“三位一体”呈现出来的奋进姿态和勃勃生机。
      目之所及,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马力十足,新工人展现新面貌;“白菜心”加紧打造新中心,交通枢纽区位渐显;城镇社区摆布井然有序,安居乐业生态已然形成;产业布局大小联动内外兼修,生态经济增长极正活力奔涌——一个项目从洽谈、落地到建成投产,仅仅只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厂房设备现代化、生产工艺流线型、思想理念走前沿。“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轻快和“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迅疾兼具,这样的恒口令人震撼,更令人感叹。安康就需要这样的发展速度,需要这样的发展态势,需要这样的发展魄力。这是恒口示范区境界和格局的体现,更是“安康创优精神”的传承和运用。
      此前相当长一个阶段,安康发展确实存在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等诸多问题。很多事只注重按程序走,讲究按部就班,不出乱子不捅娄子就万事大吉。招商招不来,招来后项目难落地,长此以往,留不住人心,激不出雄心,畏畏缩缩畏葸不前。好在最近这几年,安康深刻认识到种种弊端,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发展速度与质量齐头并进,从“三连优”走向“四连优”,并在不断的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中,催生出弥足珍贵的“安康创优精神”。
      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安康的发展必须是长期的、持续的、快速的。市情现状决定了安康没有理由不发展,没有理由不加快发展。虽乘奔御风,不以疾也。尽管身处限制开发区域,但安康必须打破思想禁锢和发展壁垒。限制开发不等于不发展,越是限制开发越要瞅准机会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快速发展。在追赶超越的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能会很多,需要以“再走长征两万五”的精神和勇气,战胜掣肘安康发展的“封锁线”“大渡河”“泸定桥”“雪山草地”“腊子口”,赓续长征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找准发展路径、强化发展措施,安康的发展就志在必得,志在必成。
      发展是硬道理,加快发展更是安康的硬道理。连续15个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领跑全省,是安康发展速度和质量的有力体现,但安康没有资格沾沾自喜,没有资格躺在功劳簿上,没有资格止步不前。在今后的发展中,安康更应该结合实际,大步向前,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在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大势中,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找准自己的目标定位,既保护好绿水青山,又挣来金山银山,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根本性决定性转变。
      发展靠条件,但条件是动态的。安康要想体量增大,首先必须解决速度问题。发展时机稍纵即逝,不可能什么都万事俱备了才去借东风,等到黄花菜都凉了才发现已经错失良机。安康的发展,属于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一种态势。对后发地区而言,创造条件、创造机会也是发展的一部分,而且是重要部分。什么叫抢抓先机?什么叫变道超车?什么叫跳起来摘桃子?这都是对速度的硬性要求,这是理念的速度、对接的速度、落地的速度、建设的速度和服务的速度的综合体。
      正如恒口的日新月异一样,安康需要这样的发展速度。“四个恒口”所倡导的恒口速度、恒口质量、恒口服务、恒口精神,本质上也是对加快发展安康速度、安康质量、安康服务、安康精神的要求。当下正值全市脱贫攻坚整体摘帽最紧要的日子和冲刺年度目标任务最后一季的关键节点,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众志成城,讲究发展品质,追求发展速度,以战斗姿态、竞技状态不断“拼优”,“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就有更多保障,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就能早日建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王玲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