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创优争优拼连优——安康交通运输局考核“十连优”解码

作者:郑运祥、冯波、刘欣、倪莉 时间:2019-09-27 09:32 来源:市交通局 【字体: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
  7月1日,在全市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上,安康交通运输局再次被考核为优秀单位。从2009年被评为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伊始,十年间,这项荣誉对于安康交通运输局而言,从未间断。
  从创优、争优到拼连优,动力缘何而来?
  翻看成绩与荣誉的背后,承载的是几代安康交通人以党建为基、初心为本,在加快实现交通运输追赶超越路上苦干实干、砥砺奋进的干事创业奉献精神。


  党建为基 竭力备战“十连优”

  安康位于陕西最南端,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与湖北、四川、重庆接壤,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是关天、成渝、江汉三大经济几何中心,具有连接南北、承接东西的战略地位和交通优势。
  如何利用好这一区位和交通优势,带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安康交通人心中早有答案。
  近年来,安康交通运输局紧紧围绕抓党建、聚人心、强队伍、促发展这一中心,强化工作举措,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稳步提升行业党建工作水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快实现交通运输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领导带头、党员争先、干群合力。一支实干、敢干、苦干的交通队伍在党旗引领下,推动着全市各级交通部门紧盯“服务枢纽经济、建设交通强市”目标,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核心、以交通脱贫攻坚为主线,主动作为谋发展,铆足干劲抓落实,全市交通运输事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截至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45万公里,位居全省第二;高速公路对市域内80%区县覆盖,100%的县区通二级以上公路。安康机场正在建设中,与西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空中走廊”正加快构建。平镇、安岚、宁石三条高速同步加快建设,西康高铁即将开工,全市水路交通航道里程达到680公里,其中等级航道495公里,瀛湖流水码头、紫阳港江南客运码头、汉王镇码头等建成投入使用,船舶拥有量和水路客货运量占全省85%以上。全市综合交通网络正在加快形成,交通基础条件正得到极大改善。
  一组组数据体现的,是全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运输服务加快升级的必然趋势。
  这“必然”也绝非轻而易举所达成,背后隐藏的是安康交通运输局近年来始终坚持以大项目引领大投资、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力推新上项目开工,深挖在建项目潜力,强化建设进度和质量安全管控等重点工作的点滴积累。
  尤其是“十三五”以来,全市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达30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145.06亿元,国省道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77亿元,农村公路累计完成投资41.04亿元,交通脱贫攻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4亿元,客货运站场累计完成投资4.3亿元。

  未来5年,安康还将建成铁路“两网”、高速公路“六辐射三联线”、航空“一机场”、干线公路“一通道、三横、八纵”的交通主干网,合力推进西渝高铁及阳安铁路复线建设,建成平(利)镇(坪)和安(康)岚(皋)等6条高速、15条1000公里的国省道及一个4C级机场、6个通用机场、一条可通行500吨级船舶、直达长江的高等级航道,将形成包括高铁、公路、航运、航空等内畅外联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


  创新养管 全力推进“十连优”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养。”加强公路养护管理是保持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做好公路养管工作,既可以延长公路的使用寿命,减少公路的投入,降低资源能源的消耗,还能充分发挥公路存量资产的最大效益,促进社会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
  改革开放后,安康市交通运输局提出“全面规划,加强养护,积极改善,重点发展,科学管理,保证畅通”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提高为主”的方针。进入21世纪后,又提出“以人为本,以路为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等方针。这些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使安康的公路养护事业不断经历着从低级到高级、从落后到现代的发展过程。 
  近年来,安康交通建设始终坚持“建养管并重”原则,创新推进养护管理工作。从“走得了,走得通”到“走得舒适,走得便捷”,安康交通人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养管,公路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养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坚持政府主导、合力推进,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体制,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旬阳县、石泉县已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平利县、镇坪县正在创建省级示范县,同时,石泉县创建国家级示范县已进入交通部实地复核阶段。
  各县区创新管养模式亮点纷呈。石泉建成全市首个农村公路桥梁非现场不停车自动检测车辆超载系统,率先实行农村公路超限治理电子系统化管理;农村公路灾毁保险全面推行;旬阳、石泉、平利3个县试点开展“互联网+养护”模式,建设统一招呼站及公共卫生设施,提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
  干线公路突出路况整治提升、路域环境治理、防汛应急抢险,认真落实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和养护工程施工“两化”管理要求,有力保障了道路安全畅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超限超载率连年控制在2%和3%以内,养护质量指数均超省定标准。
  一件件实事、要事背后,是一个个安康交通人怀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交通精神,奋力拼搏在交通事业一线的身影。
  这支队伍中,有“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获得者、安康公路局宁陕公路段新路道班原班长李德现,在天寒地冻、洪灾频发的恶劣自然条件下,把养好路、管好路、护好路作为自己的天职,保障了养护路段的好路率指标连年位于全段前列,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道路交通环境。26年来,他先后救助了100余名遇险司乘人员,帮助过往司机化险为夷、平安回家。
  也有“优秀班长”“优秀道工”、汉阴县汉旋公路土苞寨道班班长吴大林,在养护岗位上三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把满腔热情和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他钟爱的养路事业。他道班列养的路段,好路率年年都保持在95%以上,成为了汉旋公路的一道风景。
  在全市交通战线的干部职工主动作为下,高速、干线、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责,全面加强道路日常养护和应急保畅工作,积极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对道路交通的破坏和影响,及时消除隐患、保通保畅,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路况保持持续良好,确保了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服务民生 奋力实现“十连优”

  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的安全便捷出行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一直是安康交通人的不懈追求。交通建设是基础,养护、保畅是关键,做强做优公共交通和运输物流,用心服务民生、助力脱贫,则更是安康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点。
  自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安康交通运输局紧密结合安康交通发展现状和群众对改善出行条件的热切期盼,按照“精准扶贫脱贫”要求,狠抓通村通组公路、“油返砂”整治和县乡公路、桥涵配套、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幸福小康路、平安畅通路、特色致富路”,打通了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以脱贫攻坚交通保障为重点,全市完成县乡公路262公里,新建、改建、整治通村通组公路6387公里。459个行政村通畅工程通过市级认定达标,镇坪县交通保障工作率先通过省厅核查认定。
  同时,积极推广镇坪县“养护公司+精准脱贫”、汉滨区“公益性岗位+贫困户+公路养护”模式,全市5000余名在册贫困人口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和稳定增收。全省交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汉阴召开,脱贫攻坚成果得到省厅肯定和群众好评。
  围绕“人便于行、货畅其流”这一目标,安康交通运输局坚持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为安全、舒适、优质、高效的运输服务,公路、水路客货运量同比逐年增长。
  该局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中心城市公交线路,调整运行班次。目前中心城区公交车251辆,开通线路25条;城乡公交通达全市县城周边55个乡镇、370个行政村,县城周边20公里以内主要乡镇覆盖率达82%。
  持续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新增和更新清洁能源出租车170辆,投放200辆纯电动出租车。持续加强客运市场日常监管,对出租车违法经营行为常年常态化依法整治,进一步满足城乡群众方便快捷、安全舒适、低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需求。
  不仅如此,安康交通还着力提升运输服务软实力,开展星级服务竞赛,推进信息化服务,利用手机app、自动售票终端、微信公众平台,为市民提供路况查询、网上购票、信息发布等便利服务。
  交通部门牵头,各级政府出资金、强措施,强力推进村村通客车工作,目前,全市1683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通客车目标,山区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运输服务体系的不断优化,换来的是脱贫事业基础更牢、步伐更稳,社会民生水平更高、质量更优。边远山区群众“抬脚走上水泥路、出门坐上便捷车”的时代梦想,在安康交通人十年磨一剑的砥砺奋进中,将愿景变为了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